辟谣丨那些让孩子性早熟的新闻是真是假?

原标题:辟谣丨那些让孩子性早熟的新闻是真是假?

性早熟不仅伤害儿童的身体,导致身高和身体发育受阻,还让孩子心理受伤,加上婴幼儿或儿童性早熟的病例逐年升高,让家长万分警惕,任何可能引起性早熟的东西,都被家长列入了黑名单。

于是很多媒体开始报道各种食物引起性早熟的新闻,配上孩子隆起的乳房,父母焦急的神态,再添上几张食品包装的照片,一篇新闻就诞生了。那么这些东西真的会引起性早熟吗?

辟谣丨那些让孩子性早熟的新闻是真是假?_好姑娘haoguniang.cn

1、“激素”催产蔬菜水果引起性早熟

现代农业中,不少瓜果蔬菜为了提高产量、调节口味等原因,都会添加植物生长调节剂。当然,在媒体的报道中,这些叫“激素”。

实际上,我国批准使用的植物生长调节剂都需要经过安全性评价,只要是在批准范围内,那么食用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激素催产蔬菜水果引起性早熟”这类新闻是经不起推敲的,哪怕真的用了植物的激素,植物和动物的生理结构完全不一样,根本不可能让人性早熟,顺便提一下,花是植物的器官,花粉是植物的精子。

辟谣丨那些让孩子性早熟的新闻是真是假?_好姑娘haoguniang.cn

2、奶粉性早熟

自从某国产奶粉品牌的食品安全事故后,国产奶粉的口碑雪崩,加上家长对孩子的食品安全关心到了焦虑的地步,一些媒体也开始炮制XX奶粉导致孩子性早熟的新闻。

2010年某品牌被怀疑有可能导致儿童性早熟,于是当年卫生部组织了一批专家对该品牌的产品进行检测,结果为:雌激素0.2-2.3,孕酮13-72,而母乳中雌激素为7.9-18.5,孕酮为10-40。(单位:微克/公斤)该品牌奶粉的雌激素远低于母乳。

辟谣丨那些让孩子性早熟的新闻是真是假?_好姑娘haoguniang.cn

3、打激素的肉畜导致性早熟

这就比较常见了,喂了激素的鸡、鱼等肉畜,吃了会导致孩子性早熟之类的谣言传了多年,实际上这是群众对于现代畜牧业不了解导致的,给肉畜喂激素,跟喂毒是一个效果。

之前还有肯德基“六翅鸡”之类的谣言,并且举例说肯德基用的肉鸡,小鸡一个多月就长大了,肯定用了激素。

实际上肯德基所用的“大快型白羽鸡”是科学选种、喂养的结果,这个品种本身就能做到40天左右出栏。在我国古代就已经意识到选种的重要性,并且也成功缩短了肉鸡出栏时间。

辟谣丨那些让孩子性早熟的新闻是真是假?_好姑娘haoguniang.cn

如何规避性早熟风险?

谣言先排除了,但是孩子性早熟是一个现实存在的问题,那么如何预防孩子性早熟呢?

1.减少塑料制品使用。

2.尽量不给孩子吃营养保健品,能导致性早熟的,不只是激素。

3.从小给孩子的饮食要搭配合理,谷物、蔬菜、肉蛋奶都不可偏科。

4.给孩子的饮食不一热量过高,太高热量的饮食容易使孩子肥胖,可能导致性早熟。

5.家长用的避孕药之类药物,一定要藏好,孩子好奇心十分旺盛,并且心智发育不成熟,只要他们觉得有意思,什么都敢往嘴里放。

如果怀疑孩子出现性早熟现象,最正确的做法是就医,让专业的医院医生来处理,切忌自己胡思乱想,耽误治疗。

我是赵辉(bizhigao054),在青少年儿童体质研究中心工作5年,身高管理专家,有关孩子长高方面问题,问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