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老是出事故?生活中6种常见伤害应这样紧急处理

原标题:“熊”孩子老是出事故?生活中6种常见伤害应这样紧急处理

目前,相关调查统计显示:意外伤害已经成为我国14岁以下儿童的第一死因,每3位死亡的儿童中就有1位是意外伤害所致。儿童意外伤害发生最多的地点是在家中,其次是在学校和幼儿园、街道和公路上。

那么生活中发生意外伤害时,怎么做好应急处理才能将伤害降低到最小呢?

“熊”孩子老是出事故?生活中6种常见伤害应这样紧急处理_好姑娘haoguniang.cn

儿童烧烫伤的紧急处理方法

:迅速以流动的自来水冲洗,或将受伤部位浸泡在冷水中,以快速降低皮肤表面热度。

:充分泡湿后小心除去衣物,必要时可以用剪刀剪开,并暂时保留粘住的部分。尽量避免将伤口水泡弄破。

:继续浸泡在冷水中30分钟,可减轻疼痛及稳定情绪。但如果烫伤面积过大或年龄太小,则不必浸泡过久,以免体温下降过度,或延误治疗时机。

:用干净、清洁的床单或纱布覆盖,勿任意涂上外用药或民间偏方。

: 除极小的烫伤未起水泡可以自行处理外,其他情况同时最好前往医院治疗。

烫伤后,撒酱油等东西对吗?

孙森韬医生指出,烫伤后不能擦酱油,这种做法对烫伤没有作用,酱油不仅不卫生,而且还有利于细菌的生长,使创面更容易受到感染。

孩子擦伤、划伤后的紧急处理方法

处理:初步包扎对于很浅、面积较小的伤口,可用碘油、酒精(红药水)涂伤口周围的皮肤,用干净消毒纱布包扎好。 二次消毒如伤口无肿痛感染,2天后可用酒精棉球(红药水)再消毒伤口一次。如果家里没有碘酒、酒精,可用干净的水清洗伤口,然后涂上抗菌软膏,再贴上创可贴。

提醒:如果擦伤面积太大,伤口上沾有无法自行清洗掉的沙粒、脏物,或受伤位置重要(如脸部),建议还是带宝宝就医。 对于大而深的伤口,父母应及时带孩子去外科做局部清创处理,并注射破伤风针剂。

孩子挫伤、扭伤后的紧急处理方法

跌倒、剧烈碰撞会造成皮下软组织损伤甚至皮下出血,皮肤上出现乌青块。紧急处理时绝对不能用热毛巾敷,一定要用冷毛巾湿敷,也可用冰袋敷于患处,这样可使血管收缩,达到止血目的。24小时以后,出血已完全止住,方可改为热敷,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发生挫伤后,应尽量减少活动,一般1周后皮下淤血会逐步被吸收、消散。

【扭伤的处理】

急性扭伤常发生于活动较多的部位,如踝关节,腕关节以及腰部,扭伤后局部肿胀、疼痛。严重扭伤时,孩子的关节活动受限制,疼痛剧烈。发生扭伤后,扭伤部位在24小时内应固定不动,先用冰块或凉水进行“冷处理”,使血管收缩,减少皮下出血和渗出,从而减轻肿胀;同时也可用绷带包扎压迫扭伤部位,不仅有助于保护和固定受伤关节,也可帮助减轻肿胀。待受伤情况较稳定后(即肿胀不再进一步发展后)再进行热敷或外用活血化瘀药物。抬高患肢可促进血液回流,有利于肿胀的消失。24小时以后,可用热毛巾敷扭伤部位,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如果怀疑有骨折,需去医院拍片检查。

应如何判断孩子磕碰后是否造成骨折脱臼

如果患处特别疼痛疑是骨裂、骨折,如果只是轻痛,那么可以考虑到软骨有损伤,软骨有损伤和新的骨折都会出现局部肿胀、肿痛等现象,如果关节不能正常弯曲这是韧带有损伤,韧带有损伤关节弯曲就不能达到正常。软组织(韧带、软骨、肌腱)有损伤,自身很难修复,一般在X光片下是很难发现的。如果拍片检查骨头有损伤,首先应该积极治疗让断骨愈合,如果在X光片下确认骨头没有损伤,那么出现疼痛就是软骨损伤造成的。

孩子被动物咬伤的危害,该如何处理

被猫、狗咬伤

被猫、狗咬伤后,若伤口流血,则不要立即止血,因为流出的血可以冲掉伤口内的一些细菌和毒素。然后伤口应先用自来水反复冲洗,然后涂以2.5%的碘酒,用纱布包扎。若流血不多,也可不用包扎。 此外被狗咬伤,还需在2~3小时之内注射狂犬疫苗;若拖到2~3天后再注射,多数起不到预防狂犬病的的效果。

被蜂蜇伤

若孩子是被蜂蜇伤,首先切记不要挤压被蜂蜇处,也不要马上冲洗或涂碘酒;而应先用无菌针头把蜇针挑出,涂擦食醋(黄蜂蜇伤) 或肥皂水(蜜蜂蜇伤);若出现浮肿,可冷敷。

被毒蛇咬伤

孩子被毒蛇咬伤,就应先挤出毒液,系紧伤口距心脏最近的地方,防止毒液随血液流到心脏;接着用干净的剪刀或刀片在伤口,部位切成2厘米长的“十字形”,挤出毒液或吸出毒液。做这些的同时要让小孩保持安静,注意保暖,做完后就应及时送往医院,接受抗血清注射。

如何正确使用创可贴

虽然有很多伤口不能使用创口贴,但并不是说创可贴对伤口没有好处,只要使用得当,还是会起到一定的作用的。那么,到底该如何正确使用创口贴呢?

急性小伤口的止血:一般来说,轻微表浅的皮肤擦伤是没必要使用创可贴的,创可贴只适用于急性小伤口的止血,尤其适用于切口整齐、清洁、表浅、较小而不需要缝合的切割伤。

使用创口贴前,伤口必须消毒:应先将伤口清理干净后(最好用3%的双氧水冲洗),再用创可贴贴敷。如果皮肤损伤相对较深,而现场又无条件处理,则不妨先用洁净的水冲洗一下伤口,然后再用创可贴进行简单包扎;同时,应抓紧时间到就近的医院进行正规消毒处理,以免引起继发感染,贻误病情。

使用创口贴口,伤口不应沾水:贴上创可贴后,伤口局部要少活动,不沾水,避免感染。

使用创可贴后不要超过24小时:使用创可贴最好不要超过24小时,同时要密切观察观察伤口变化情况,防止加重伤口感染化脓。若发现伤口有红肿、渗液等感染现象,应立即停止使用创可贴,并及时去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