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来了,不想吃饭,该如何调理好宝宝的脾胃呢?

原标题:夏天来了,不想吃饭,该如何调理好宝宝的脾胃呢?

夏季的来临,季节的交替,气候一下子变得热了起来,这时候小龙宫母婴发现,很多脾胃较弱的宝宝都出现了厌食、食欲不振等现象。要么是不怎么想吃,吃的不多;要么是吃饭非常的不情愿,甚至是吃得就吐等现象。

婴幼儿脾胃差,这该怎么办呢?可急坏了我们的家长。小龙宫母婴认为,可以从饮食环境和习惯的改善、运动的锻炼、小儿推拿物理疗法来进行脾胃的调理,增强宝宝的食欲。

一、不要过度喂养

很多时候宝宝哭了,妈妈们都会用喂奶来安抚他们的情绪,这样就容易形成一哭就喂的坏习惯,从而很容易导致过度喂养,加重了脾胃的负担。

夏天来了,不想吃饭,该如何调理好宝宝的脾胃呢?_好姑娘haoguniang.cn

有的家庭在育儿时喜欢食补,给孩子补充各种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过度的猛补不仅影响宝宝的脾胃,而且也有可能导致小儿肥胖症。

二、改善饮食环境和习惯

宝宝精力旺盛,注意力相对较差,如果周围有新鲜的事物发生,就会很容易被吸引,从而不能专心吃饭。

夏天来了,不想吃饭,该如何调理好宝宝的脾胃呢?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因此,在吃饭时父母可以安排宝宝固定吃饭位置,不要让其走来走去,不许玩耍;吃饭前,不要让孩子吃太多的零食,避免吃饭时没有食欲,应帮助宝宝养成定时、定量的饮食习惯。

三、适量的运动锻炼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适当的运动不仅可以锻炼身体,增强身体的机能,促消化、促进气血流通,而且热量的消耗,也会促使食欲,胃口也变得好起来。所以,父母可以多带宝宝可以多进行户外运动。

夏天来了,不想吃饭,该如何调理好宝宝的脾胃呢?_好姑娘haoguniang.cn

但是夏天的来临,气温的升高,宝宝在进行户外运动时,要避开高温时间段,最好选择上午和傍晚;也可以进行室内的婴幼儿游泳馆的恒温游泳、儿童水上乐园等。

四、中医小儿推拿物理疗法

小儿推拿以中医辩证理论为基础,通过穴位点、按、推、拿、揉、捏等技巧,起到舒经活络、调和气血的作用,是改善儿童体质、提高身体免疫力的一种治疗保健方式;可替代一些儿童的药物使用,因此小儿推拿被誉为“21世纪婴幼儿自然绿色疗法”。对于儿童脾胃的调理,我们可以:

夏天来了,不想吃饭,该如何调理好宝宝的脾胃呢?_好姑娘haoguniang.cn

1、揉板门

【位置】板门穴在手掌大鱼际的中点;

【操作】用拇指轻揉小儿板门穴,每次操作300~500次;

【作用】健脾和胃,消食化滞,调理气机。用于饮食停积,导致腹胀、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症;

2揉中脘

【位置】中脘穴在胸剑结合部与肚脐连线的中点;

【操作】用手指(可以使用拇指,也可以将食指、拇指、无名指三指并拢)或掌根放在中脘穴上,顺时针按揉。每次操作300~500次;

【作用】健脾和胃,消食和中;

3揉天枢

【位置】天枢穴在肚脐旁开2寸处,左右各一。

【操作】可以将两手掌放置在小儿腹部两侧,两手拇指放在小儿两侧天枢穴上,顺时针和逆时针交替按揉天枢穴。

【作用】天枢穴可以对脾胃功能进行双向的调节,即可治疗小儿便秘,又可治疗小儿腹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