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大便硬硬的,拉粑粑的时候小脸都憋红了!这该怎么办啊?

原标题:宝宝大便硬硬的,拉粑粑的时候小脸都憋红了!这该怎么办啊?

不少爸妈都因为宝宝便秘的事情而烦恼过,看到宝宝便便时涨得满脸通红,心里真的特别心疼,都希望赶紧找到应对的好办法。其实宝宝便秘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原因很多,但是总结起来不外乎两种,一种是因为功能性便秘,这种便秘容易导致婴幼儿腹胀、哭闹、拒食,影响宝宝的生活质量。但是一般来说,功能性便秘通过调理基本上都可以痊愈,而另外一种是先天性的肠道畸形导致的便秘,这种便秘一般通过调理是不能痊愈的,要经过手术治疗。

不过妈妈们放心,绝大多数的宝宝的便秘都是功能性的,如果孩子便秘症状不是太严重的话,我们可以通过平时的饮食加以调理。

宝宝大便硬硬的,拉粑粑的时候小脸都憋红了!这该怎么办啊?_好姑娘haoguniang.cn

u宝宝大便干硬的原因

1、奶粉喂养不当。一般配方奶粉中软脂酸主要结合在甘油三酯的sn-1和sn-3位,经消化时容易形成游离脂肪酸,产生钙皂,增加硬便发生几率。

2、还未养成排便的良好习惯:未养成定时排便习惯,贪玩憋住大便,或因为其他事情干扰不能专心致志。

3、 辅食添加不合理。婴儿满6月龄开始添加辅食,妈妈总是担心孩子不喜欢吃、吃不习惯,就会将辅食加工的比较精细,这样会导致一些纤维素无法保留。另外不合理的辅食添加量,都可能导致宝宝消化不良,产生硬便。

宝宝大便硬硬的,拉粑粑的时候小脸都憋红了!这该怎么办啊?_好姑娘haoguniang.cn

宝宝大便干硬怎么办?

1.合理搭配,科学喂养。

小儿膳食结构要逐渐做到三个搭配,即荤素搭配、粗细粮搭配、干稀搭配。除了吃高营养的食品,如蛋类、肝类、瘦肉、豆类、鱼类外,还要添加些青菜、水果,如红薯、土豆、南瓜、空心菜、西兰花、豌豆、大豆、菜心以及梨、杏、李子、西梅、蓝莓等都属于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宝宝要多吃哦。

经研究发现,在容易出现硬便的婴幼儿中,37%~42%很少进食蔬菜及水果。此外,不少孩子家长忽略粗杂粮摄入,或者摄入量不够。部分粗粮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具有吸收水分、软化粪便、增加粪便量的作用,从而有助于缓解硬便。

宝宝大便硬硬的,拉粑粑的时候小脸都憋红了!这该怎么办啊?_好姑娘haoguniang.cn

2.定期排便

每日定时训练排便,一般在早晨要排便一次,让孩子定时产生便意。一般进食早餐后就让孩子排便,因进食后肠道蠕动加快,建立一定的排便条件反射。当宝宝会坐以后,可训练使用坐盆,但注意不要让孩子养成边坐便盆边吃东西的坏习惯。

3.保证足量饮水

足量饮水可预防粪便干结,改善肠道传输功能。可在两次喂食期间适当喂宝宝喝水,不过对于还没有吃辅食的宝宝来说,喂水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宝宝对水的需求已经在母乳或者配方奶粉中获得。

4. 让宝宝做一些适量运动

保证适量运动可促进肠道运动,也能缓解硬便。如果宝宝的月龄还比较小,运动能力比较弱,妈妈可以让宝宝躺在床上,协助宝宝做翻身的运动。如果宝宝的月龄较大,妈妈可以鼓励宝宝多爬。这样不仅能增加宝宝的肠胃蠕动,也能让宝宝有愉悦的心情,这对于缓解便秘也是很有好处的。

5.腹部按摩操

开展一些婴幼儿主被动操,或腹部肌肉按摩,促使其肠胃蠕动使硬便得到缓解。在宝宝喝完奶后1小时,以食指及中指依顺时钟方向轻轻按摩肚脐四周约十分钟。

宝宝大便硬硬的,拉粑粑的时候小脸都憋红了!这该怎么办啊?_好姑娘haoguniang.cn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在饮食及生活方式都有做出改变,但是宝宝便秘问题依然得不到解决的话,则考虑宝宝是否有顽固性便秘,这时候最好及时去医院检查,确定病因,对症解决。

博雅干细胞综合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