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富家庭孩子的词汇量竟差那么多!

原标题:贫富家庭孩子的词汇量竟差那么多!

0-6岁学前教育信息,记者妈妈Jo妈帮你一网打尽,全天下妈妈的好朋友,就是这了!Jo妈个人微信:mabaobang001

在宝宝3岁之前,如果能有机会听你天天说上几箩筐的话,那么,与那些没有机会听过这么多话的孩子相比,你家宝宝的词汇量会更大,智商会更高,上学以后的成绩也会更好。

贫富家庭孩子的词汇量竟差那么多!_好姑娘haoguniang.cn

什么时候开始最合适?从孕期还剩下最后10个星期的时候,你就可以开始了。当宝宝能听得见在妈妈的身体里回响着她的声音的时候,宝宝就开始吸收语音要素了,这远比科学研究人员能够了解到的还要早。

用词要丰富多彩

跟宝宝讲话时,你的解释或者描述固然应该简洁,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你就需要刻意避开恰当的词汇。反正,不论你用多么简单的语句,对宝宝来说,大多数的字词都是“生僻”的,对吧?因此,与其最简单地说几个字,“看,飞机”,不如干脆这么描述:“那是一架水上飞机。你看见飞机有两只脚了吗?那两只脚叫浮箱,浮箱能让飞机浮在水上。水上飞机就是可以浮在水面上的飞机。”(面对这样的长篇大论,我家宝宝通常都会像个小应声虫一样地回应我:“唔,嗯。”)

说话时,要多多正面鼓励

对孩子要多说正面的、鼓励性的话语。比如这么说:“嚯,你已经学着往杯子里倒水啦!哎哟,水洒出来了,唔,我知道,要把杯子摆好,那可需要一点窍门呢。来,我们把水擦干净,再来试试看……这样,手要保持这个姿势……”这样的说法,远比下一种说法要更正面、更具鼓励意义:“来,让爸爸替你倒水吧,你会弄洒了的。”

贫富家庭孩子的词汇量竟差那么多!_好姑娘haoguniang.cn

以规范的表达方式来重复孩子的话。

“球!对了,你玩的是一个球。”

回应孩子的时候,多用肯定句式。

要多多使用“好!”“对”,而尽量少用“别……!”“停!”“坏……”这样的词汇。

要求孩子的时候,尽量少用命令句式,多用温文尔雅的句式。

“你能不能……?”“你要不要……?”以及“谢谢你!”

要直接对宝宝说话

只是听旁人之间的对话,这对促进宝宝的语言能力或者提升宝宝的词汇量并没有多少帮助。让宝宝听收音机或者看电视,同样对此没有多大帮助。这是因为只有真正跟宝宝面对面的说话,才能激发宝宝大脑中语言部分的成长发育。因此,你是否直接对着宝宝说话,这实际上意味着宝宝大脑学习语言功能的开关是打开了,还是关闭着。

要常常对宝宝说话

你越对宝宝多多说话,宝宝大脑的发育就越得以促进。而你若是能带宝宝去更多的地方、见更多的人,这无形中就赋予了你更多的机会对宝宝说话:你向他们描述,对他们解释。

随便什么都可以拿来说说

新生儿以及小婴儿

也许对着一个无论你怎么说都不会回应你的小小人说话,会让你觉得有些怪怪的。不过没关系,你会很快习惯的。

请大声阅读。比如说,你大声朗读一段报纸也行啊。这还给了你一个机会了解时事与新闻。(当然,只要你能够做到不让宝宝撕掉一块报纸,塞到嘴里去!)

贫富家庭孩子的词汇量竟差那么多!_好姑娘haoguniang.cn

对宝宝解释接下来要发生的事情。别以为宝宝能听懂的东西很少,宝宝比你想象的要能干多了。而且,你这么做还能让宝宝预先有那么一点心理准备,知道接下来要这样或者那样了。比如,你可以这么说:“来,我们要换尿布了。湿手巾要来了噢。好,抬起腿来……嗯,把腿放下来吧。”“我现在要给你带上帽子,戴好了,我们就一起去外面玩。”“奶奶今天要来看你。”

对宝宝讲述你的一切,包括你看见了什么、想到了什么、忙活着什么,还有,你心里的感受,等等。一边说,一边时不时停下来,跟宝宝对对眼睛、给宝宝一个笑容、挠挠宝宝的小痒痒。说什么都没有关系,只要你说,就好。

例子:

叠衣服的时候:“哈,太好了,我找到了一双袜子,一双袜子!我要把这两只袜子筒套到一起,这样就不会弄丢一只了。好,叠好啦!”“唔,多软和的小床单啊。”(一边说,一边把床单抖开来,盖在宝宝身上,再掀掉,一边说,)“宝宝呢?怎么不见了?哈,看见了,你在这儿!”

出门去散步的时候:告诉宝宝今天要去哪里;一路上看到了什么,都可以对着宝宝讲一讲。

给宝宝穿衣服的时候:“我们来看看,今天要给你穿哪件衣服呢?喔,我喜欢这一件。来,套头上了噢!”(宝宝打了一个滚儿,逃掉了。)“过来这边,你个小鱼儿,我们还没有穿好衣服呢。”(俯身把宝宝抱回来,顺便亲几下。)“左胳膊伸出来,好;右胳膊也伸出来。好了。来,我瞧瞧,多可爱的宝宝,是吧?你多可爱啊!”

给宝宝冲配方奶的时候:“奶粉倒进来……再舀一杯水……倒进瓶子里……拧上盖子……摇,摇,使劲摇。”

学步期的小宝宝

这时候宝宝已经稍稍长大一些了,对宝宝的这些絮叨,我发现,似乎更容易了,也不那么觉得自己傻乎乎的了……尽管,其实听起来还是傻乎乎的。

例子:

把宝宝正在做着的那些让你觉得很有本事的事情,给描述出来。比如说,“你把抽屉打开了,你把抽屉关上了。打开了,关上了,打开了,关上了。做得好!你正在拉开抽屉,你正在推上抽屉。拉开,推上,拉开,推上。哟,一支笔,你从抽屉里找到了一支笔。嚯,你把笔帽摘下来了!把笔给我……”

贫富家庭孩子的词汇量竟差那么多!_好姑娘haoguniang.cn

看见宝宝对什么感兴趣,你不妨解释给孩子听。比如说,“唔,那是爸爸的头盔,头、盔。爸爸把头盔戴到头上了;他在下巴下面把带子给扣上了;看,现在他可以安全地骑自行车了。”

把一个单词扩展成一个句子。比方说,“盖子。这是一个盖子。把盖子盖到锅上去。我把盖子盖到了锅上面。你能不能把盖子盖到锅上去?”

一旦宝宝开始说话,对宝宝说话变成了与宝宝对话,那就更好玩了,而且你会觉得宝宝可爱得不得了。不知不觉之中,宝宝逐渐开始重复你所说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到了这时候,你就可以有意识地教宝宝说话了:“爸爸跑得真快!”我家小宝会学着说:“跑,爸爸,快跑!”

现在就赶紧做!

今天你要对宝宝描述一段什么样的事情呢?

研究报告这么说:这也是贫富家庭的很大差距

贝蒂·哈特是一所幼儿园的4岁孩子班级的老师。她想尽了各种办法,希望能提升这一批孩子的词汇量,可是,无论如何都做不到。终于,她求助于自己当年就读堪萨斯大学时的研究生导师托德·里斯利,结论却是等孩子到了4岁才开始努力,已经太晚了。

他们想弄明白为什么会是这样。

于是,他们做了这么一个研究项目:选定了42个有小宝宝的家庭,每一个月选择一个小时全程录音,以求了解这一个小时之内这家人对孩子所说的每一个字。这一跟踪录音,坚持了两年半的时间。

结果最值得关注的,是父母说话时使用词汇量的多少。

●贫穷家庭里家长对孩子所说的话,一小时大约600个字,而富足家庭里家长对孩子所说的话,则高达一小时2,100个字。

●到了孩子4岁的时候,富足家庭的孩子从父母那里听到的总字数为4,800万,而贫穷家庭的孩子从父母那里听到的总字数则是1,300万。难怪贫穷家庭的孩子从父母那里获得的不同音素以及词汇量完全比不上富足家庭的孩子。而这一差距,却将延续到将来,进一步影响到孩子上学之后的学习能力。

贫富家庭孩子的词汇量竟差那么多!_好姑娘haoguniang.cn

研究表明,富足家庭中这样的短句平均每小时487次,而贫穷家庭却只有176次。

小实验:60秒钟说出120个字

来,把你的手洗洗。这边是凉水。别动,那边是热水。要打肥皂了,把手心伸过来。对,搓一搓,再搓一搓,两只手一起,好好搓一搓。噢,我看见好多的泡泡。该洗手背了,把你的手背也搓一搓。很好,我们现在放水,把肥皂冲洗干净。对准水龙头,搓搓手心,搓搓手背,对,再冲冲干净。非常好。来,我们把手擦擦干。

“做作业的时候,我最在乎的一点就是让别人看看我多能干。”

“说实话,当我不得不好好努力才能完成功课的时候,我总觉得自己实在是不够聪明。”

“我再也不要学这门功课了。”(完)

本文授权节选自Jo妈最近一直关注的美国超人气育儿书《0-5岁大脑发育关键期的70条养育法则》,原标题《要对着小宝宝多多说话),作者:美 特雷西.卡其娄 摄影:贝蒂.尤德森 译者是玉冰老师。研究报告处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