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如厕训练全攻略,看这篇就够了

原标题:夏日如厕训练全攻略,看这篇就够了

这周杭州一下子就正式进入了夏天,很多家庭也把孩子的如厕训练提上了日程,尤其是即将上幼儿园或托班的孩子。夏天穿脱和洗晒相对来说比较方便,确实是个如厕训练的好时机。

但如厕训练不能光看季节,这是一件需要顺应孩子发育成长的事。

01

如厕训练的时间

美国儿科学会认为:

方式恰当,孩子18个月大的时候可以学习自主如厕,不会产生危险,但这不是必须的。但1岁前一定不要,一岁前的孩子尿道括约肌和肛门括约肌还没发育成熟,训练可能对孩子身体造成伤害。

研究表明,18个月之前学上厕所的孩子,通常4岁之后才能完全掌握;而2岁左右开始训练,只需1年就可以独立上厕所。

所以,孩子年龄大一些,具备自我控制能力的时候再训练,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夏日如厕训练全攻略,看这篇就够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02

孩子什么时候准备好了

尿不湿白天至少能保持2小时干爽或午睡后尿不湿是干爽的;

想大小便之前会有特定姿势或者面部表情,甚至语言表达;

对坐便器、内裤或对别人如厕产生兴趣;

可以听懂简单指令,自如地走动、跑、蹲,能坐到马桶上;

大便时间逐渐规律;

尿不湿脏了会觉得不舒服,主动要求更换;

可以自己穿脱裤子;

自我意识强,希望独立和自己控制事情。

也就是说,如厕训练需要孩子运动、认知和行为都准备好了。以上信号并不用同时出现,出现大部分表示孩子已经准备好了。

大部分孩子在2岁左右会出现这些信号,男孩会比女孩稍晚一点。也有要到3岁左右的,妈妈们应该观察和尊重宝宝的个体差异,这事没有必须的时间。错过了一个夏天,还有另一个夏天。

如果还没准备好,可能进展非常缓慢,大人有情绪,孩子很受挫,如厕训练会变的异常艰难。但也不能因为孩子不配合就觉得应该“静待花开”,什么都不做。

夏日如厕训练全攻略,看这篇就够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03

家长需要准备什么呢

家长首先需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虽然我们把这件事叫做如厕训练,但你并不是真的长官在训练你的士兵。

大人的情绪和孩子的能力一样影响如厕训练的进程。如果你没有做好面对混乱的准备,可能会在这个训练过程中爆发情绪。

接着可以准备一些如厕训练的工具啦,好用的工具也能让你节省精力。

小马桶是必须的,容易清洗、底座稳、有靠背基本就可以,也可以准备放在成人马桶上的马桶垫或带梯子的马桶垫,根据自家情况或者孩子的喜好选择一个即可。

训练裤和普通小内裤。

训练裤裆部有填充,有一定的吸水性。尿湿了,里面潮湿。量不大的话,外面还能保持干爽。小内裤选择全棉,可以让孩子自己挑选喜好的图案,来增加如厕的兴趣。这两种裤子都准备一些,看孩子情况选择使用。

如厕相关的绘本、动画片、玩具。

例如《小熊宝宝》《噼里啪啦》系列,巧虎视频有讲到如厕,玩具某宝上可以搜到。这些工具帮助宝宝了解如厕的过程。

夏日如厕训练全攻略,看这篇就够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04

如厕训练的方法

正式开始训练之前,先热身一下。

比如:换尿不湿时,给孩子讲解我们为什么要如厕训练,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询问他是否不舒服,引导他发觉尿不湿脏了的不适感。

言传身教,自己上厕所时,让孩子跟着去观察一下,告诉他你在做什么,教孩子一些关于上厕所的词语或短句。

接着,正式训练开启啦!

小马桶买好后,每天让孩子先穿着尿不湿试坐一下,告诉他用途和使用方法。

白天在家的时间使用训练裤,这个能让宝宝感觉到潮湿感。

若孩子每天固定时间大便,可以试试这个时间把他放在马桶上或者选一个可能会如厕的时间段,在马桶上坐一会。

观察孩子想如厕的信号,如果能捕捉到,引导他坐到马桶上。

生活中或绘本中涉及到如厕相关的东西,提醒孩子如厕需使用坐便器。

及时的表扬和肯定。

但一定要表扬具体行为,而不是空洞的“你好棒”。奖励慎用,可能会造成孩子为了奖励去做出某种行为,而忽略了如厕本身的过程。

白天在家的如厕训练顺利以后,可以开始外出、午睡和夜间的如厕训练,夜间的如厕训练完成一般要更晚一些,但也有孩子白天可以自主如厕以后,晚上自动就不会尿在尿不湿上了。

夏日如厕训练全攻略,看这篇就够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05

需要注意的地方

不要自己定时让孩子上厕所。

如厕训练的意义是让孩子学会自主如厕,大人来定时,就会让他们失去对这件事的控制力,也容易造成孩子逆反心理。除非是外出需要,偶尔为之。

不要不停询问是否要上厕所。

试想一下,如果我们被这样不断提醒,也会很烦吧。

尽量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当训练不顺利时,思考一下是可能是哪里出了问题,尝试新的方法。而不是去威胁或者责骂孩子,这样没有效果。孩子失控时,语气尽可能轻松,不让他有挫败感和害怕。

尽量不在孩子面前讨论他的训练过程,这会给他压力。提醒的方式尽量委婉。

允许孩子有倒退期,这是一个必经的过程。

如果训练过程中发现孩子其实还没准备好,及时停止训练。

曾经有个如厕训练进行的很焦虑的妈妈说:我决定放过自己,也放过孩子了。毕竟,谁还不会上厕所吗?确实,当你在训练过程中遇到挫折,也可以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孩子学会自主如厕是成长需求,不是一项任务。

你是陪跑者和引导者,在孩子的发育规律的基础上,来帮助他获得一项新的独立技能,走向新的里程碑。不能因为谁谁谁家的孩子已经会自主如厕,就感觉落后和着急。

欢迎妈妈们在留言区分享如厕训练的小技巧或者辅助工具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