趴睡、侧睡、仰睡,3种睡姿与小孩头型塑造的关系

原标题:趴睡、侧睡、仰睡,3种睡姿与小孩头型塑造的关系

刚出生的宝宝,头部的可塑性非常大,即使小孩的头型比较难看,也没有任何关系,父母完全可以改善小孩睡眠姿势来改变头型。

刚出生的小孩,几乎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因此,在小孩睡眠的过程中调整小孩的头型,是一种极其有效而又比较关键的手段。父母可以了解以下宝宝常见的几种睡姿,然后分析其利弊,针对自家宝宝的头型特点再调整和改善睡姿。

趴睡、侧睡、仰睡,3种睡姿与小孩头型塑造的关系_好姑娘haoguniang.cn

1、趴睡

一般医生都会建议家长,不要让小孩趴着睡觉。这主要与刚出生的宝宝自我保护能力弱、容易发生意外有很大关系。刚出生的婴儿,由于体格、力量等的先天弱势,几乎不能独立完成转头、翻身等动作,因此,如果父母让小孩趴着睡,很有可能会发生窒息等意外。趴睡也可能会造成小孩内腔的压迫,对健康不利,再者对头型的塑造也没有好处。

趴睡、侧睡、仰睡,3种睡姿与小孩头型塑造的关系_好姑娘haoguniang.cn

2、侧睡

如果宝宝经常侧睡,会对颧骨形成压迫,造成颧骨发育不充分,容易形成鼻梁高耸等外貌特征。如果小孩侧睡时,父母需要在他后背垫一个枕头,来帮助他侧睡,不然的话,刚出生的小孩很难独自完成侧睡。父母还要注意一点,小孩侧睡时要将他的手放在前面,这样小孩翻身时,一般也都会换成仰睡的姿势,而不会形成爬睡。

刚出生的宝宝,由于他的喂呈水平位,且贲门肌肉比较松弛,容易形成吐奶现象,而让他仰睡,很可能会发生将溢出的奶汁再次吸入器官,造成窒息的现象。因此,小孩吃完奶后,父母最好先让小孩侧睡一段时间,再让小孩仰睡。

趴睡、侧睡、仰睡,3种睡姿与小孩头型塑造的关系_好姑娘haoguniang.cn

3、仰睡

仰睡是宝宝最常见的一种睡觉姿势,因为它可以让宝宝全身肌肉自然放松,且很少会对心脏、胃肠道等产生压迫现象。但是一直采用仰睡的宝宝,也容易造成偷扁的现象。

一些父母对小孩的头型很看重,为防止小孩出现“大扁头”等,父母总是急于改变小孩的睡姿。但是医生建议,改变小孩的头型,可以先从侧睡慢慢改变小孩的睡觉习惯,同时还要兼顾其他几种睡觉习惯,因此长期采用一种睡姿,都不利于小孩头型的改善,但是有一点父母需要注意,小孩趴睡的时间不能过长,且要有父母在身边看护,避免出现窒息等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