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宝宝能不能光脚,医生这么说,真后悔科普晚了!

原标题:夏天宝宝能不能光脚,医生这么说,真后悔科普晚了!

夏天宝宝能不能光脚,医生这么说,真后悔科普晚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最近温度迅速攀升,跑步进入了“盛夏”。瞧这又闷又热的天气,宝宝的小脚丫是不是也该出来透透气啦?然而家里的老人一看见宝宝光脚丫,就马上担心得不得了:“不能让宝贝光脚丫啊,怎么不给他穿袜子呢,寒从脚起,宝宝会着凉的……”“你这当妈的太不上心啦,宝宝体质变差了,有你后悔的!”

这样的情景反复上演,相信你也遇到过。不穿袜子光脚丫真的有这么严重吗?

一位在美国的妈妈大部分时间让自己的孩子小D光着脚丫,这可不是因为抠门哦!人家是有理论支持的。

在美国,关于宝宝是否要穿鞋穿袜子的问题,上至儿科医生,下至运动康复师,答案都是一致的。来看看这位妈妈的分享吧!

01

学步鞋要不要穿?

关于什么时候穿鞋,很多妈妈会在宝贝学步前,甚至更早的时候就开始让宝贝穿上。而美国的大运动康复师却对小D妈咪下了死命令,必须等小D会走路了才能穿。

这里会走路的定义,不是指学步期,是指小D要自己独立行走,没有踮脚,手臂自然下垂,可以持续走上一段路。换句话说,就是宝宝和我们大人一样走路的情况下才让穿鞋。

这位康复师的观点是,鞋子主要功能是保护作用,学步鞋不是为了学习走路,只是保护宝宝的脚在外不受伤害而已。

即使等宝贝会走路了,也建议要时不时让宝宝光脚在草地、地毯上、木头地板上这样不同材质的地面走路。

02

袜子要不要穿?

鞋可以不穿,那袜子呢?就跟老人们说的一样,万一着凉了怎么办?确实,穿袜子的作用和戴手套的作用一样,是为了保暖,既然是为了保暖,那么如果不冷那能不穿就不穿。

很多时候,我们摸到宝宝的小手小脚,觉得微凉,就会条件反射般的给宝宝加衣穿袜。但是宝宝手脚凉就代表他冷吗?这可不一定。

宝宝的血液循环系统发育还不完善,手脚位于血液循环末端,距离心脏较远,再加上婴幼儿末稍部位血液循环较差、供血量少,以及皮肤较薄,所以根据手脚温度判断冷热是不准确的。

正确判断宝宝冷热的依据是摸颈后,最合适的温度是颈部温热,手脚温凉。

夏天宝宝能不能光脚,医生这么说,真后悔科普晚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03

光脚的那些好处?

光脚也有好处?对呀!日本还有赤脚训练呢!

1.促进感官发育

双脚分布着丰富的神经末梢,是重要的触觉感受部位。

光脚行走时,可以接触不同质地的地面传来的刺激,有助于刺激触觉神经发育,促进感官和大脑建立联系、完成各种精细动作,提高感觉灵敏度、增强身体的灵活性和协调性。

这个阶段经常穿袜子反而会影响儿童的触觉发育,不利于双脚探索能力的培养。

夏天宝宝能不能光脚,医生这么说,真后悔科普晚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就连张思莱医师的外孙,都喜欢光脚走路呢!

2.增强宝宝的体质

宝宝光脚走路,有利于足部的血液循环,提高抵抗力和耐寒力,预防感冒或受凉拉肚子等疾病。是的,实践也证明了,宝宝赤足锻炼一段时间后,体质增强了不少,胃口好,吃嘛嘛香,睡得踏实,身高体重也是明显的增加了,最重要的是,之前的伤风感冒也很少发生了。抵抗力提高了许多。

所以,这样的夏天,别怕光脚会让宝宝脚底受凉而生病,反而更要让宝宝这样赤足玩耍呢。

3. 有利于学走路

炎热的夏季,正是宝宝们学习走路的好时期。对于初学者来说,光脚练习学走路,他会弯曲脚趾抓住地面,脚掌的末梢神经也会感受地面的刺激,更好地感知地面的高低变化,及时进行调整,从而走得更稳、更协调。

4.让宝宝更健康、更聪明

光脚走路能加快宝宝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增强他的免疫力,还能刺激宝宝丰富的脚底神经,促进他感官和大脑的发育。

5.增强体质,促进食欲

宝宝的双脚裸露在空气和阳光中,脚部的血液循环就会加快,进而带动全身的新陈代谢速度。代谢加快,宝宝的食欲就会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免疫力自然也会随之增强。

04

穿不穿,让孩子决定

虽然光脚的好处很多,但到底袜子要不要穿,归根结底还是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

  • 对于新生儿(出生一个月之内)也没必要穿袜子,只要室温维持在 22 摄氏度以上,身体连着脚部包着,也就没必要再穿袜子,新生儿监护室里的宝宝也经常是不穿袜子的哟。
  • 对于早产儿,一般都是妈妈抱在自己胸口,袋鼠式护理,也没必要穿袜子。
  • 等孩子大一点了,只要孩子能表达了,如果孩子觉得冷就穿,如果不冷,能不穿就不穿。

即便是在空调房,只要不是温度过低,避免让空调口对着宝宝,也不会发生鼻塞、流鼻涕、腹泻之类的症状,光脚更是没啥影响。

不管在何种情况下,家里的温度如果能维持在 23~26 度是最好的。

当然,家长要尊重差异,毕竟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

  • 有的孩子就是不喜欢赤脚的感觉;
  • 也有些孩子,即使睡在温暖的被窝里,手脚都不容易捂热,甚至有些大人也是这样,常常习惯于穿着袜子睡觉,才会有温暖和舒适感,如果室内温度较低,或者夏天开着空调,这一类孩子,可以考虑在睡觉时穿着袜子。

所以,是否需要给孩子穿袜子,没有办法给出明确的结论,应该因人而异。

05

除了家里,还能在哪光脚?

虽然光脚有千般好处,但也不是所有地方都适合宝宝光脚丫的,尤其是不熟悉的地方,可能会有异物扎伤宝宝小脚。

除了家里,这些地方也不妨带宝宝光脚去感受一下:

干净的公园草坪上

让宝宝感受小草的丝丝凉凉

干净的海边沙滩

让宝宝感受沙滩的温热松软

干净的小溪边

让宝宝感受到清凉的溪水流淌

……

总之,在确保干净、安全、无异物、不会太冰冷、太炙烤的地方,都可以允许宝宝撒丫子走走、跑跑、跳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