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组团剃光头的季节,但你知道宝宝剃光头的危害多大吗?

原标题:又到了组团剃光头的季节,但你知道宝宝剃光头的危害多大吗?

温度爆表的季节来了。

连不怕热的奶奶们都坐不住了,老人们不怕热,却怕极了热坏了宝贝孙子。

本来天就热,还一刻都不老实着,上蹿下跳,你看热的这孩子,头发就没干过,剃了吧。”好似一夜之间小区的宝宝都组团剃成了和尚头。

殊不知光头看似凉快,却会给宝宝带来诸多伤害,嗯,谣言粉碎机又定期上线了。

谣言一:剃光头真的能更凉快吗?

头发剃光了看起来好像是凉快了,事实却恰恰相反。

都说头发是人体头部健康的自然屏障,人类进化几千年,每个部位留存至今,都是有它的职能的,简单的以为头发即发型,那未免也太小看人类的进化史了。

先来科普一下头发的特殊功能:

帮助头皮散热

嗯,你木有看错,头发才不是娃散热路上的绊脚石。

当外部气温升高时,人体热量的散发几乎全部靠出汗来完成

又到了组团剃光头的季节,但你知道宝宝剃光头的危害多大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汗液蒸发带走热量,人体的温度才会降低。

如果宝宝是光头,那么皮肤排出的汗水会更迅速的流失掉,实际上减弱了人体的散热功能。

遮光遮阳

头发就像天然的遮阳伞,可以阻挡夏天强烈的阳光,使皮肤免受刺激

没有了头发,夏日的阳光会直接照射到孩子稚嫩的皮肤上,时间长了很容易因为阳光直接照射,导致脑部损伤,发生“日射病”。(平时带娃也要注意少在阳光最烈的时段出门

保护头颅

浓密又有弹性的头发可以在婴幼儿头部受到意外撞击时,减轻头部的损伤,起到保护宝宝头部的作用。

而且没有了头发,就给蚊虫提供了可趁之机,宝宝抓挠的伤口也为细菌打开了大门

又到了组团剃光头的季节,但你知道宝宝剃光头的危害多大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宝宝的头皮非常薄,剃头只要一不小心,就会割破孩子的头皮,婴儿的头皮上存有大量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头皮有破损时,细菌会乘机而入。

如果细菌侵入孩子头皮发根部破坏了毛囊,就会影响头皮的正常生长

如果再加上理发工具不清洁,后果更严重。

谣言二:剃光头会让头发更浓密吗?

昨天还听到有小区大妈说,宝宝头发又黄又稀,多剃才能长得快啊。

正好现在剃,凉快一夏天,等再长出来头发也黑密了,天也凉快了,一举两得啊。

一句话给多少帮孩子剃光头的奶奶和外婆们撑直了腰杆。

但是,我又来砸场子了。

因为头发生长的好坏真的跟剃不剃头没半毛钱的关系。

头发是从头皮下面的毛囊中长出来的,因此,无论对头皮以上的头发做什么,对毛囊中正在生长的头发都是不会有影响的。

又到了组团剃光头的季节,但你知道宝宝剃光头的危害多大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当然,宝宝理发后,新长出来的头发可能会显得更浓密了,那也是因为刚长出来的头发太短,看起来较硬,其实只是一种错觉。

可是,为啥我家娃的头发,辣么少,辣么黄,后脑勺还…秃了一大圈…

瞬间觉得拉低颜值了呢,好心塞…

和出牙晚一样,1岁内的宝宝不长头发是正常的,这也并非预示未来会发量稀少,只是因为宝宝的毛囊还没发育好。

等到2岁之后,大部分的宝宝都会长出茂盛的头发来——但这与是否多剃,确实没有关系。

再说枕秃,都说叫“枕秃”了,它真是躺在床上磨出来的,随着宝宝的运动逐渐增多,能够自己坐起来,不再用头在床垫上蹭、摇的时候,脱发就会好转了。

再插个题外话,在宝宝6个月以前出现的头发稀、黄、枕秃、脱发现象大部分都不用担心。

又到了组团剃光头的季节,但你知道宝宝剃光头的危害多大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只要补充了够量的维生素D,那么对于外界所有关于宝宝头发多少的评论,缺钙啊、营养不良啊、缺微量元素啊,都可以左耳朵进右耳朵出

谣言辟完了,那就这么眼睁睁的看着孩子整日满头大汗?

自然不能。

关于夏天对宝宝头发的处置,我们有更好的方式。

选择正确的理发方式

夏季剃光头不科学,但是及时修剪头发也有必要,给宝宝理发最好的方式是剪短而不是剃光。

男宝宝最好控制在3-5毫米,这样可以防止理发时对头皮的伤害,也可以防止阳光对头皮的伤害。

另外,如果条件允许,建议为宝宝准备一份“专人专用”的婴童理发器械,以确保卫生。

又到了组团剃光头的季节,但你知道宝宝剃光头的危害多大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2岁之后的女宝宝,就不再适合假小子的发型啦。

此时进入了性别敏感期,明显的男女差异更容易帮助宝宝建立性别意识,让她认识到自己和男孩子的区别,避免男女混淆概念。

保持头皮干燥、勤洗头

不管短发的男宝宝还是长发的女宝宝,防止汗液刺激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勤洗头,勤吹干,保持头皮的清爽

已经剃光的也有救

如果宝宝的头发已经剃掉了,那就要在外出时戴上一顶小遮阳帽,可以把直射的阳光反射出去,减少头顶热量的吸收,否则的话容易发生中暑。

C妈说

天气再热,真的也不差这2-3毫米的头发

更重要的是,除了上述所有,据C妈观察,“一入光头深似海,从此颜值是路人”有木有?

所以,给娃留2-3毫米的头发,不仅仅是给他留一层保护,也是挽住娃颜值的下限。真的,就别剃光光了吧!

CC爸妈:“中国父母学习计划”推行者,C爸-中国医科大学硕士;C妈-报社育儿编辑,新时代、新父母、新理念,育儿需要鸡汤,也需要指南,公益普及婴幼儿养育、疾病、心理知识。原创公众号:CC爸妈(cc-b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