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擦亮眼睛看清楚,这些都是山寨奶!

原标题:快擦亮眼睛看清楚,这些都是山寨奶!

现在,市面上的很多奶制品并不是真的含奶,过量饮用可能会对孩子健康不利。那么,作为家长怎样甄别呢?下面快来了解一下。

快擦亮眼睛看清楚,这些都是山寨奶!_好姑娘haoguniang.cn

小心给宝宝买错奶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奶制品都是宝宝营养的重要来源。等到宝宝添加辅食后,妈妈们会给宝宝准备牛奶、酸奶等奶制品,额外补充营养。可是如今市面上的奶制品种类繁多,名目各异,我们不禁要问它们真的含奶吗?所含的营养足够吗?

很多产品的名字会让人误以为其实奶制品,比如早餐奶、儿童调制奶、XX乳等。另外,有一些奶产品打着“高钙”、“益智”的旗号,但实际上功能成分含量较低,而且此类产品为了迎合孩子的口感加糖偏甜。

真正有营养的还是纯牛奶、酸奶,那些所谓的乳制品并不靠谱。不信,你可以而看看它们的营养成分表,只是打着“含奶”的旗号罢了。

快擦亮眼睛看清楚,这些都是山寨奶!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这些不是奶,其实是乳饮料

乳饮料与纯奶营养成分差别很大,家长要留心不要让孩子长期饮用。下面让我们来揭穿一些“奶制品”的真面目。

1. 儿童牛奶

现在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儿童牛奶,广告铺天盖地。此类产品通常会进一步细化,主打补钙、补锌、补铁、益智等,听起来很适合孩子,喝起来也比纯牛奶更美味。实际上,美味的口感不过是往牛奶里面加的一些糖和香精等添加剂。不建议喝太多,或长期饮用,以免对孩子的身体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2. 调味奶

常见的像核桃奶、红枣奶、早餐奶等都属于调味奶。这些调味奶中只含有少量核桃、红枣、燕麦等成分,更多的是香精等添加剂的“功劳”。想要给宝宝补充更多营养,喝牛奶的同时不妨让孩子吃一些核桃仁、红枣等,效果更好。而不是让宝宝过早喝调味奶。

3. 豆奶

豆奶脂肪含量较低,不适合作为孩子的唯一奶源,以免影响生长发育。对于身体肥胖或是对乳糖、牛奶蛋白过敏的孩子来说,适量饮用是不错的选择。这里应当注意的是,一岁以下的孩子消化系统发育还不完善,不太适合饮用豆奶。

4. 奶片

虽然奶片以全脂奶粉为主要原料,但其营养价值并不能与之相提并论。因为其不仅含有奶粉,在加工时还添加了食用香精、白砂糖等各种食品添加剂,会损失一部分营养。适当食用没有问题,但是不要想着让孩子通过奶片获得多少营养。同时还要注意,由于奶片中糖分较多,家长要提醒孩子在吃完奶片后及时刷牙或漱口。

快擦亮眼睛看清楚,这些都是山寨奶!_好姑娘haoguniang.cn

如何辨别调制乳与乳饮料?

说了这么多,好多家长可能还是搞不清楚如何区分。这里教大家如何辨别调制乳和乳饮料,大家快来学。

1. 看产品类型

国家规定食品生产商必须在食品标签上,醒目清晰而且真实地标注反映食品属性的专用名称。因此,产品到底真正的奶制品还是调制乳或乳饮料,您都可以在食品标签上找到答案。有的产品标签可以比较小,或标注在不明显的地方,这就需大家要仔细找找了。

2. 看配料表

配料表上,各种原料都是按照含量从高到低排列。比如,乳饮料含乳量较低,“水”一般会被放在首位;调制乳的含乳量80%,因此“牛奶”是排在首位。

3. 看营养成分表

蛋白质含量的差异可以直接区分这两类产品,如果<2.3g/100g那么是乳饮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