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圣依被儿子骂“笨蛋”,她的反应令人意外

原标题:黄圣依被儿子骂“笨蛋”,她的反应令人意外

Part

1

自从《妈妈是超人3》开播以来,黄圣依和儿子安迪就备受关注。

节目中,黄圣依带着儿子住在乡下,两个人一起摘蔬菜、喂羊、做饭的时候,黄圣依特地给安迪做了他喜欢的西红柿鸡蛋汤,母子关系也在迅速“解冻”。

可在吃饭的时候,黄圣依吃到了一个小石子,她才想起自己没有洗菜,只是在菜篮子里,用水冲了冲。

黄圣依被儿子骂“笨蛋”,她的反应令人意外_好姑娘haoguniang.cn

黄圣依被儿子骂“笨蛋”,她的反应令人意外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这时,安迪直接甩给妈妈四个字:“你个笨蛋。”

黄圣依被儿子骂“笨蛋”,她的反应令人意外_好姑娘haoguniang.cn

听了儿子这么评价自己,黄圣依的做法超赞,她只是微笑置之,并没有深究安迪的话语。

黄圣依被儿子骂“笨蛋”,她的反应令人意外_好姑娘haoguniang.cn

最近,言宝也是各种难听话,对我狂轰乱炸,我这一颗当妈的心,简直都要千疮百孔。

“你是一个坏妈妈。”

“我最不喜欢的人就是你,你是最讨厌的人。”

“你走啊,走得远远的,睡在大马路上。”

第一次,听见言宝说我是一个坏妈妈的时候,整个人都特别难过,完全是那种“我一颗心向儿子,奈何儿子不在乎”的感受。

楼上有一个小女孩,和言宝一个班,经常会找他一起玩。而这两天,两个人关系突然就不好了,小女孩经常哭着就回家了。

我一打听,是因为言宝正在看一部自己喜欢的动画片,女同学说不好看,他就要把人家的“眼睛给抠出来”

听完这些话,我简直不敢相信是言宝说出来的,他是从哪里学到这些话的呢?当我和言宝沟通的时候,我说你这样说话,会吓着你的同学。

他说:“我知道的,我就是要吓她,这样她就不会伤害我了。”

原来言宝是感受到了语言的力量,他进入了一个“诅咒敏感期”。

黄圣依被儿子骂“笨蛋”,她的反应令人意外_好姑娘haoguniang.cn

Part

2

什么是诅咒敏感期呢?

“诅咒敏感期”一般开始于孩子三岁左右,是“语言敏感期”的一种特殊表现

这个时期,孩子们开始疯狂地学习语言,运用语言,也感受到了语言的力量,享受语言带给自己的快感。他们会特别钟情于各种“脏话”和“狠话”,甚至说到“屎尿屁”这些话都会让他们兴奋。

为什么孩子会热衷这些“狠话”和“脏话”呢?

主要原因是,他们感觉到了语言的惊人作用,比起一般的语言和词汇,这些话可以引起别人的注意,让听见的人有比较剧烈的反应,从而让孩子有了自我满足的“成就感”。

“诅咒”并非天生,而是孩子通过后天学习形成的。所以我们不应该给孩子贴标签,而是从原因出发,切断一切问题的萌芽。

孩子说“脏话”和“难听话”都是无意识的,但是,很多父母在听见孩子说这样的话,第一反应就是否认和制止,明确地告诉孩子:“你这样说是错的,不可以这样说”。

家长这个反应,却会刺激到孩子的行为,因为这个时期,除了“诅咒敏感期”,还有一个“叛逆期”,孩子开始喜欢和父母唱反调,你说什么不能做,他偏要去尝试一下。面对父母的一切交待和要求,他们说出的一个字就是“不”,两个字就是“我不”,三个字就是“我不要”

所以,对孩子的一些“诅咒”性的语言,家长需要采取一个温和的方式,而不是直接去和孩子“撕”。

黄圣依被儿子骂“笨蛋”,她的反应令人意外_好姑娘haoguniang.cn

Part

3

虽说“诅咒敏感期”是孩子成长中的一个正常的阶段,但是,却不利于孩子去和别人交往,也容易养成一些不好的语言习惯。

父母在这个阶段,还需要去进行干扰,给孩子一个正确的引导,帮助他们顺利度过“诅咒敏感期”。

① 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

孩子天生不会说脏话和狠话,但学习和模仿的能力都很强,所以他们一定是通过别的“渠道”,听到了这些话,才进行模仿。

比如,有一些打斗动画片,就总说一些狠话,诸如“你今天完蛋了”、“我要消灭你”或者是“你这个蠢家伙,死到临头了”……

这些是我从言宝最近看的一个打斗动画片中,收集到的一些“诅咒”话语。

有这样的动画片的“熏陶”,言宝还愁不会说这些狠话吗?

另外,如果是有些成人说话不避讳孩子,遇见这种情况,你可以善意提醒别人,在孩子面前注意一下措词。

发现了孩子学习“诅咒”的源头,就可以隔绝和切断,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渐渐地,这些话语也就会被孩子忘记。

② 适当的冷处理

“诅咒”语言的魔性,就在于孩子感觉到它们的力量,可以让小朋友害怕,让父母生气,这会让孩子沉浸在“快乐”里。

所以,当父母制止孩子说脏话的时候,实际上是一种刺激,无意中强化了他们的这种行为,让他们更加喜欢说“诅咒”的语言。

如果父母采取惩罚、责备和打骂的方式,可能会暂时让孩子不说“诅咒”语言,但是,他们的好奇心却被激发起来,叛逆心也油然而生,一有机会,他们还会说这些不好听的话。

于是,就会出现一个“恶性循环”,问题得不到解决,亲子关系也被破坏。

每次听见亲儿子说“坏妈妈,我不要你了”,我的内心当然是汹涌澎湃的,但是,为了彻底让他意识不到这句话可以“惹”到我,我都装着云淡风轻的模样,该吃吃,该喝喝。

经过了半个月的“装”,言宝对这句话失去了兴趣,在不高兴的时候,会主动告诉我“妈妈,我生气了”,而不再选择用难听的话来伤害我。

③ 帮孩子找一个“情绪管道”

一般孩子都是在生气的时候,才会故意说脏话和狠话,因为他们找不到更适合发泄自己情绪的方式,所以借助“诅咒”语言的力量去达到自己的目的。

由于年龄的限制,当孩子们不开心或者是愤怒、难过的时候,他们无法描述自己的心情,就用这么“直白”的方式去表达自己的情绪。

周末的晚上,姐姐是被允许看电视的,所以吃过饭,她就去看电视了。

言宝一看电视被姐姐霸占了,立马表示自己想看动画片。被拒绝以后,开始放声大哭,一边哭一边说“我不要这个姐姐了,她太讨厌了,长得那么丑。”

姐姐不搭理他,他一直在哭喊。我走过去,拍了拍他的背,问他是否愿意和我一起下楼骑车,他抽搭着点点头。

因为看不到电视,他很生气,可是,我的陪伴让他的坏情绪有了一个归宿,而且,骑车这个运动,也可以让他的情绪得到发泄。他就不会再继续用“诅咒”语言去攻击姐姐。

对于孩子来说,“诅咒敏感期”只是成长路上的一个小插曲。

如果父母切断孩子获取这些“诅咒”语言的来路,并对他们的这些语言有一个淡定的心态,过一段时间,这个小插曲就会过去。

不过,完全的置之不理或者是不合适的制止,也可能会让小插曲变成了孩子人生的主题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