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食物卡住的4种紧急急救措施,父母必知!

原标题:小孩食物卡住的4种紧急急救措施,父母必知!

“两岁半孩子被亲戚喂开心果身亡”、“2岁女童被奶糖卡住气道,不省人事”充斥在网络和报纸上的醒目标题,总是会让许多父母感到一阵后怕。

小孩食物卡住是一个比较常见的情况,但是严重的话,可能会危及小孩的性命,虽然父母一直在尽量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但是却很难完全杜绝。

小孩食物卡住的4种紧急急救措施,父母必知!_好姑娘haoguniang.cn

父母常会因疏忽大意,让小孩误食一些坚硬的食物,造成卡住气管,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父母千万不可焦急无措,而是要想办法尽可能的补救,先帮助小孩清除口腔和鼻腔内的食物,然后再试着让小孩吐出异物,这能有效的降低因食物卡住而对小孩造成的危害。

小孩出现食物卡住,父母可以采用以下4种办法帮小孩清除喉部食物。

1、倒立拍背法

小孩由于小,体重也轻,如果出现异物卡住,父母可以把小孩倒提起来,让他的头微微向下,然后轻轻的拍打小孩后背,这样可以帮助小孩将异物及时吐出来。

小孩食物卡住的4种紧急急救措施,父母必知!_好姑娘haoguniang.cn

2、推压腹部法

如果小孩卡住,父母可以让小孩平行躺下,然后用手不断挤压小孩的腹部,注意不要用力过猛,要反复多次,增加小孩腹腔和胸腔内压力,借助体内压力帮小孩将异物咳出。

小孩食物卡住的4种紧急急救措施,父母必知!_好姑娘haoguniang.cn

3、拍打背部法

小孩卡住后,父母要一手放前,最好是绕过小孩胸部扶住孩子,以免小孩前倾、跌倒等,另一只手在小孩后背轻轻拍打,要连续的拍打,但不可用力过猛,直到小孩将异物排出为止。

4、海姆立克急救法

这种方法由“亨利·海姆立克”的教授发明,因此以他的名字命名。具体措施是家长从小孩身后抱住小孩,然后双手以握拳的形状放在肚脐和肋骨之间部位,不断的、反复的、急速的挤压小孩腹部,直到异物排出。

小孩遇到一些意外时,医生往往无法第一时间救治。因此,父母需要掌握一些急救小常识,这对小孩的生命安全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