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丈夫之间的第三者,是婆婆”

原标题:“我和丈夫之间的第三者,是婆婆”

昨天刷微博,被一条奇葩新闻惊掉了下巴——

#婆婆不准小夫妻要小孩 新婚之夜起和儿子儿媳同房三年#

这是什么神操作?在哈尔滨读书、就业、买房、结婚的小夫妻赵雷和李丹,婚房是个一居室,可是新婚之夜起,婆婆就穿着睡衣,直接躺在了双人床上。

这一躺就是三年。

除了新婚当天在家楼下宾馆的一次经历,3年来两人再没有过上夫妻生活。

对此,婆婆非但不担心,还给自家儿子洗脑:你俩别生孩子,不然以后离婚了麻烦。到时候还得我来带孩子。

妻子不能接受,但丈夫却说:“我只有这一个妈,她来投靠我,我不能让她出去住……有我的地方,就是能让母亲依靠的家。”

奇葩的剧情还没完:三年后,夫妻俩好不容易靠自己又贷款买了个二居室,以为能让生活回到正轨。然而这次,再婚之后的婆婆,却带着新任丈夫,直接住进了新家。

这对小夫妻终于以离婚告终。

“我和丈夫之间的第三者,是婆婆”_好姑娘haoguniang.cn

狗血的故事听完,真的整个人都不好了!

前段时间有篇刷屏的爆文,光标题就戳中了无数婚姻的痛点——《多少中国式婚姻,一张床上睡了6个人》。说的就是中国式家庭关系里,即便儿女成人成家了,父母依然不懂得退出。于是象征夫妻小家庭的婚床上,就像睡着6个人——夫妻二人,再加上双方的父母。

但这种隐喻,一旦成为现实——真的会有人每天每夜赶都赶不走地、在你的婚床上一睡就是三年;而家里的男人对此,竟不介怀。这样奇葩的老人、奇葩的夫妻生活、奇葩的家庭关系,就真的有点匪夷所思了。

很想问问故事中的男人:你要给妈妈一个依靠的家,本来无可厚非。但在这样的生活前提下,你又娶老婆回来干嘛呢?

婚姻走到这种地步,还能不破灭吗?

“我和丈夫之间的第三者,是婆婆”_好姑娘haoguniang.cn

去年我们曾经做过一个婚姻调查,里面有道题问的是女人在什么时候最想离婚。排在最前面的答案,并没有出乎意料:

一、和丈夫的观念、生活方式有很大的不同,很难彼此理解;

二、因为和公婆的相处、因为婆媳问题引发的矛盾。

“和婆婆同睡三年”的故事里,男主角两个雷全踩了。

虽然生活里这种和儿子媳妇睡一起的婆婆不多,但异曲同工的奇葩事还真不少见——

婆婆总嫌弃媳妇照顾不周,坚持要帮儿子手洗内裤;

担心儿子睡觉不老实,大半夜不请自来地闯进卧室帮忙盖被子;

即便不住在一起,也要有一把儿子家的钥匙,以便随时上门帮忙收拾房子、整理东西。

妻子感觉别扭,丈夫却不以为然:“我妈这不是为了我们好吗?”

有孩子后,和婆婆因为怎么养孩子、给孩子怎么吃起了争执,老公又说“我小时候也这么带大的,不是好好的?到了你这怎么这么矫情!”

在那份婚姻报告中,还有这样一条引起极大共鸣的留言:

我老公最常挂在嘴边的话真的让人很烦:“我妈说……”、“和我妈商量一下……”

一个在婚姻中没有立场、在家庭中没有担当,凡事都是听妈的、什么都要找妈、一切以妈的意愿为最高宗旨的男人,到底要婚姻干嘛呢?

“我和丈夫之间的第三者,是婆婆”_好姑娘haoguniang.cn

我们这一代人有些特殊,因为环境和背景,让我们之中的很多人成了“独一代”(独生子女一代)。

父母干涉得很多,也有越来越的多人即便自己成家,仍然成为后续生活中的“巨婴”。

这是今年的一期短视频访谈节目《透明人》上,主持人姜思达采访的一个离婚律师说的话——

“我和丈夫之间的第三者,是婆婆”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为了说明这个现象,这位律师提到了一个细节:一般的律师事务所里的谈案间,大多采用方便一对一谈话的小房间;而自己事务所里,大部分都是能容纳很多人的大房间。因为通常情况下打离婚官司,父母都会跟着孩子一起来。

父母不放手儿女的生活,而婚姻里的儿女又不敢划清这条“界限”,结果又会如何?

早几年前,就有记者从江苏某地的一个法院了解到,该院“独一代”的离婚案件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明显上升。到后来的几年中,占到全部离婚案件的四成左右。而这其中70%的案件,就是由父母的过度干涉而引发的!

孝顺长辈、“听妈妈的话”,确是孝道。但应当明白,生活,尤其是自己成家之后的日子,是需要“界限感”的。

“注重孝道”本是传统美德,但任何事物一旦被过分放大、超出它应有的界限,就会因为失控而危险——父母对儿女的拳拳爱意,一旦超过范围,就会变成“爱的勒索”;而为人子女,如果只是一味愚孝,也只能因为自己的无条件盲从赔上自己的一生。

一个精神和人格上无法独立的人,有什么资格去谈婚姻里的幸福?

一张婚床上只能躺下两个人,应该是两个精神独立、步调一致的人,那才叫生活,那才是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