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职教育专家林美慧:爸爸妈妈分享育儿的五大头疼问题

原标题:亲职教育专家林美慧:爸爸妈妈分享育儿的五大头疼问题

亲职教育专家林美慧:爸爸妈妈分享育儿的五大头疼问题_好姑娘haoguniang.cn

林美慧,国际知名的早期教育和亲职教育专家,超过35年的幼教经验,落实孔子“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从著作《AI时代慢养的勇气》,到她的幼儿园中没有卡通图案,有的是到处可见的艺术品,连天花板也挂满艺术家特别绘制的布幔。她教会父母用“慢养”观去教导孩子,尊重孩子的成长脚步。今天,我们就请她来跟爸爸妈妈分享育儿的五大头疼问题。

亲职教育专家林美慧:爸爸妈妈分享育儿的五大头疼问题_好姑娘haoguniang.cn

———————————————————————————-

问题一:三到六岁阅读习惯养成,父母要注意什么?

亲职教育专家林美慧:爸爸妈妈分享育儿的五大头疼问题_好姑娘haoguniang.cn

林美慧:

三到六岁是孩子从婴儿期进展幼儿期的阶段,孩子天性喜欢学习,像海绵一样不断的吸收膨胀。我看到的普遍现象就是父母太容易被一句话绑架:不要输在起跑点。这句话真的伤害了非常非常多的孩子,其实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不是现在的一件事情,所以这个阶段孩子学到什么更重要。

【要多预备环境,诱发孩子自主学习】

我们要让孩子觉得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要诱发孩子自动学习,三岁的孩子这种自主学习的能力要被建立起来,所以我觉得要布置一个丰富的环境,就像去吃自助餐一样,有人喜欢吃沙拉,有人喜欢吃水果,我们不知道当下这个孩子喜欢吃什么。如果我们能够给孩子多预备环境,让他在这个环境里面探索自己最感兴趣。幼儿有一个黄金敏感期,当黄金敏感期跟你的关注触碰在一起,就会产生火花。

【不要一直去追究结果,要让孩子持续好奇下去】

很多父母很早让孩子感觉学东西一定要背诵,但其实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并没有感到学习是快乐的。你觉得很有成就,但是对孩子来说是一辈子学习的兴趣来换取当下的愉悦,这是很大的一个损失。三岁到六岁是孩子学习抱有很大好奇的阶段,我们一定要让孩子持续抱有这个好奇。不要去太在意当下的结果是什么,这个我觉得是很需要的。

【让孩子爱上阅读,环境很重要】

现在的网络时代,我们都可以很快速在电脑上面看到很多资讯,但大多数资讯都是片断化的。而且现在信息发展迅速,很多今天的知识变成明天过去式。所以阅读是可以让一个人透过一本书,贯彻对于这件事情逻辑的思考,跟对于这个事情深度理解。

我在国外的时候一直观察很多家庭,餐厅吃完饭,大人在谈话孩子通常会拿出本书看。很多父母每天就看电视看手机,孩子也没有环境去看书,所以要让孩子做什么事情,环境很重要。如果家里摆满了书,你常常在那里看书孩子就会养成看书的习惯。阅读是一件非常非常重要的事。孩子毕竟有很多是经历不到的,南极、北极,可能很多孩子去不到,可是书籍可以让他拓展生活以外的一些感受。

问题二:职场妈妈如何平衡工作、家庭和孩子的教育?

亲职教育专家林美慧:爸爸妈妈分享育儿的五大头疼问题_好姑娘haoguniang.cn

林美慧:

很多父母觉得为了陪孩子我不工作,24小时看着孩子。这样的孩子幸福吗?不幸福。我们剥夺了很多孩子自己独立的机会,甚至会过度保护。的确父母应该花更多的时间陪孩子,如果要陪他,应该是在这个空间里他做他的事,你做你的事,有需要的时候一起做。

不要坐在那陪孩子玩手机,跟孩子一起阅读,有时间她读她的书,我读我的书。孩子要学习独立,你要营造那个环境,而不是说他在看书你在看手机,这样孩子就没有办法养成阅读的习惯。陪伴孩子重点不在于量而是重质。不一定要花很长时间陪孩子,但是陪他的时间到底陪什么,到底有没有倾听。比如妈妈今天拿了一张纸贴上几个颜色,带他去公园找找这几个颜色的东西。我没有花很长时间,但是孩子会因为你这样跟他一起做探索,达到了优质的陪伴。

问题三:为什么会提出AI时代慢养的概念?

亲职教育专家林美慧:爸爸妈妈分享育儿的五大头疼问题_好姑娘haoguniang.cn

林美慧:

只要对的教育方法孩子是很享受、自在的,而不是压力,不是紧张的功课。AI这个名词让大家觉得是很科技,很梦幻,但是其实又在生活里面不断的渗透着。不管这个时代怎么变化,其实人是最不容易被取代的。数据化的东西可以被归类。人的笑、哭,人的兴趣机器人学不来,机器人可以为你做很多事,但是不会在你需要的时候帮你擦眼泪。越是在高科技时代我们越要重视人存在的价值。

AI时代要发现人的价值在哪,慢养就是一个扎根的工作,就是一个看似很慢好像当下没有结果,可是这一个慢养的过程里头可以培养出孩子很多能力,这个能力就是未来面对问题,有能力去应对解决的能力。比如告诉孩子说这个很烫不要摸。如果一个人从来没有摸过怎么知道到底是有什么差异性,所以在慢养的过程让他体会这些温度,生活的温度,很多能力不是灌输,而是在体验的过程里面滋养。

所以越讲AI的同时,越要做幼儿教育,幼儿教育重点不在于教人,而是协助把生命最光华的,最好的部分让孩子能够自己去找到。我觉得很多人终其一生觉得自己不快乐,我曾经做过调查:觉得你这一辈子很幸福的,十个里面三个人。为什么不快乐,他们也有很好的经验也有财富?因为他们没有找到自己,没有找到真正想做的事情。我们也无法想象十年后什么样,只有强大自己才可以面对,“慢”是强大自己的过程。

问题四:孩子的心理发育特点如何抓住?

亲职教育专家林美慧:爸爸妈妈分享育儿的五大头疼问题_好姑娘haoguniang.cn

林美慧:

每个孩子的气质都不一样,孩子气质类型会影响学习和人格发展。气质里面有个叫做“反应域”的名词,反应域就是已经在生气你还不知道,慢半拍。

[举个例子]

爸爸出门跟哥哥弟弟两个孩子说,我出门你们都不能偷看电视。小孩子当然偷看电视,爸爸回来知道后第一个处罚的是做什么?就是处罚哥哥。可是哥哥觉得明明弟弟也做我也做,为什么老是被骂就是我。人格特质里面,气质里面就是有一个慢半拍的,就是不懂人家的,同理心比较弱。这个过程里面,同样一件事父母怎么这么对我?为什么弟弟每次都吃到甜头,他不会被骂?

对于太机敏的孩子有一些严格和正直教育,对于慢半拍的孩子有同理心的教育,知道此刻人家的想法是什么样。这都是非常重要,我觉得认识自己的孩子是要教好孩子最重要的,也是科学管教必须要做的一件事。

问题五:隔代育儿如何缓解冲突?

亲职教育专家林美慧:爸爸妈妈分享育儿的五大头疼问题_好姑娘haoguniang.cn

林美慧:

隔代育儿主要带领者很主要,主要带领者如果是爸爸妈妈,对爷爷奶奶来说孙子是一起玩玩闹闹的,对爸爸妈妈来说孩子是用来教的。本身对于这个孩子的定位、角色就是不一样的,所以这是难免的事情。如果说孩子平常都是父母在带的,有时候奶奶也很喜欢去跟孩子培养一下情感,如果没有太危害到教育孩子的原则,偶尔你要让爷爷奶奶适度释放对孙子的情感。

但如果爷爷奶奶主要带孩子,孩子的很多行为已经逾越常规的规则,还是要跟长辈善意沟通,比如告诉长辈有一套系统是在帮孩子做气质分析的,孩子可以做这些不可以做那些,婆婆就可能就接受了,因为这是专家的建议,可以借助第三方的力量来跟长辈沟通。

我们要努力减少婆媳之间或者夫妻之间在孩子教育这件事情争锋相对的情景,家庭的和谐对孩子的身心发展很重要。否则孩子会处于一个不安的状态,这对孩子人格塑造非常不好。

「林美惠详细介绍:在大陆,她指导过16家幼儿连锁机构,超过1500所幼教早教学校,2000位以上园长接受她的辅导。在台湾,超过2500位父母参加过她的父母课程。她让越来越多的父母更加了解自己的孩子,选择最适合孩子的教育方式。她一直认为,孩子的成长与环境息息相关,知道学习的乐趣远比去学什么更重要,就算与当下社会氛围不一样也不改她的坚持。」

—————————————————————–

*版权声明* 本文文字内容皆为作者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超级育儿家】

搜狐母婴独家出品

紧抓实事热点,跟踪母婴新闻动态,剖析孕育道路上各类关键点

从生活出发,在孕期保健,婴幼儿喂养、发育、疾病健康,早期教育等方面,详解知识点,给出详尽的科学建议,让父母知晓孕育、养儿过程中各类问题如何轻松化解

提供超高人气活动、母婴消费指导意见

超级育儿家,您身边的育儿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