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教,用耳朵还是用肚皮?方法不当,胎儿听力很受伤

原标题:胎教,用耳朵还是用肚皮?方法不当,胎儿听力很受伤

十月怀胎,孕妈除了要小心谨慎的对待肚子里的胎儿,还要进行胎教,谁都明白,良好的胎教可以孕育出高智商的天才宝宝。但是,应该怎么做胎教呢?

今天,一位年轻的孕妈就问我:小红姐,胎教音乐,我是用耳朵听呢,还是把音乐放在肚皮上,让胎儿感受呢?

一般来说,胎儿在5个月大时,就已经有了听觉反应,当孕妈用耳朵来聆听优美的音乐时,胎儿不仅感受到如音乐节奏般的子宫血管的跳动,也会随着母亲的心跳、呼吸而感到愉悦。

胎教,用耳朵还是用肚皮?方法不当,胎儿听力很受伤_好姑娘haoguniang.cn

直接把录音机、收音机放在肚皮上,让胎儿听音乐,这种做法就不好了。音乐胎教对刺激胎儿的发育有一定好处,但对胎教音乐的播放有较高要求。6个月胎儿的耳蜗虽说发育趋于成熟,但胎儿内耳基底膜上面的短纤维极为娇嫩,很容易遭到损伤。孕妈如果直接将音乐的扬声器放在腹壁上,声波进入母体,会使腹中胎儿受到高频声音的刺激,时间长了,容易对胎儿的耳蜗及听觉神经造成损伤。

科学的胎教方法是,在怀孕6个月以后,胎儿的内耳的耳蜗神经细胞已经发育完善了,听力也接近成人了,孕妈可以放音乐给胎儿听,选择的音乐应以最响成分为中、低频的声波为主,声音以60~70分贝为宜。以C调为主,基调轻松、活泼、明快,像优美抒情的中国传统乐曲、民族乐曲、西方古典乐曲、摇篮曲、圆舞曲等都可以,这些曲目能激发胎儿的情绪和良好反应。

胎教,用耳朵还是用肚皮?方法不当,胎儿听力很受伤_好姑娘haoguniang.cn

需要提醒的是,母亲的说话声不但可以传递给胎儿,而且胸腔的振动对胎儿也有一定影响。因此,孕妇要特别注意自己说话的音调、语气和用词,以便给胎儿一个良好的刺激。

如果有可能,最好让父亲帮助做胎教,因为男性的声音以中低频的成分为主,从胎儿听觉器官生长发育的角度来讲,准爸爸的声音更容易传到子宫内被宝宝听到。准妈妈呢,声音都比较高,胎儿反而不容易听到呢。

准爸爸们可以在每天的固定时间里抚摸孕妈的肚子,给宝宝讲故事、念儿歌,效果最好。有人说,爸爸的一句话,胜过妈妈唱的十首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