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宝宝睡得好,这个细节必不可少!

原标题:要让宝宝睡得好,这个细节必不可少!

要让宝宝睡得好,这个细节必不可少!_好姑娘haoguniang.cn

早教好歌曲,和宝宝一起听吧~

“晚上开夜灯对宝宝好不好?”

“会不会影响视力发育啊?”

不要着急,今天堂妈(ID: kexueyuer2013)就和大家好好说说这夜灯的问题。

宝妈们选择夜灯的原因无非是为了方便半夜给宝宝喂奶,或者孩子晚上去卫生间时有照明。

然而你只看到了夜灯的便捷性,它对不同年龄段的影响和合理使用,你真的清楚吗?

不同年龄段宝宝夜灯的使用建议

1岁以内

对于新生儿,短暂的开夜灯,并不会影响宝宝的健康指数、生长发育和生物钟的建立。因为婴儿大约在3个月后才建立起正常规律的褪黑素生物钟。

(褪黑激素(Melatonin)主要是由人体的松果体产生的一种胺类激素。可以改善睡眠,能缩短睡前觉醒时间和入睡时间,改善睡眠质量。)

所以妈妈们可以不必担心,夜灯对此阶段的宝宝不会有影响。

1岁—3岁

褪黑素的分泌和生物节律有关对于1—3 岁的孩子褪黑素日夜分泌的变化非常明显,晚上的浓度要比白天高很多。

我们从成年人的睡眠研究来看:褪黑素在夜间11点到1点之间开始分泌,而灯光会明显抑制它的分泌,进而影响睡眠

由此,我们可以合理地推断出,这对儿童也会产生相同的影响。

所以建议宝妈们,夜灯能不开就不开,让孩子可以好好享受睡眠。

3岁以上

3岁以上的孩子,已经能够独立行走和上厕所,完全没有必要在卧室彻夜开夜灯照明。

从此时开始,宝妈们可以放弃小夜灯的使用了。原因很简单,对于3岁之后的孩子,长期开夜灯会带来以下影响:

影响视力发育

正常的昼夜节律对眼睛的正常发育和正视化是必要的。

一方面,新加坡的一个儿童研究所发现,开不开夜灯和以后的近视没有太大关系。

但另一方面,也有一些研究发现,长期在灯光下睡觉,眼球和睫状肌得不到充分休息,会影响视力发育。

因此建议爸妈们,在不影响生活的前提下,还是让孩子尽可能在黑夜里睡觉

影响睡眠质量

亮夜灯睡觉会让孩子处于光源产生的微压力中,孩子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下容易表现出躁动不安、情绪不宁,睡眠较浅,容易惊醒等症状。

从而影响孩子的生物钟、睡眠时间和质量。

出现抑郁情绪

美国研究人员根据一项仓鼠实验得出这样一个结论:长期在睡眠环境中亮着灯光,可能触发动物大脑的临时性变化,有导致抑郁情绪出现的可能。

仓鼠抑郁症状会随夜间光照颜色的变化而变化,相较于红色夜灯下的仓鼠,蓝色或白色灯光下的仓鼠会出现更多的抑郁症症状,而处于完全黑暗状态下的仓鼠情绪状态是最好的。

虽然仓鼠实验所得结论未必能完全推于人类,但这一研究结果仍然具有重要的提示意义,夜灯的颜色或许对机体情绪产生很大影响。

不过这个过程是可逆的,只要回到完全黑暗的环境里睡觉,之前的抑郁状态可以恢复。

那么,对于3岁以上的孩子,代替小夜灯,妈妈们可以这样做

要让宝宝睡得好,这个细节必不可少!_好姑娘haoguniang.cn

1

孩子怕黑

妈妈们可以准备睡前故事来安抚孩子,多给孩子一些爱抚,或者让孩子搂着自己的玩偶入睡。

不给孩子讲鬼怪的故事,向孩子解释妖魔鬼怪是虚构的。

多带孩子去体验黑暗,比如月光下散步,来增强孩子对于黑的接受能力。

2

不愿入睡

若孩子不愿入睡,家长千万不要大吼强迫孩子睡觉。

妈妈可以给孩子讲个睡前故事或听轻柔的音乐,陪伴宝贝入睡,等孩子熟睡后再离开。

同时,平日里对于孩子的勇敢和独立表现,妈妈要及时鼓励称赞哦。

3

做噩梦

父母可以陪伴孩子到他再次睡着为止,甚至可以和他睡一个晚上,而不要利用开着的夜灯来为孩子驱赶恶梦。

避免让孩子看恐怖血腥的画面,避免不良的刺激在记忆中储存。

睡眠前不要过度用脑,以免大脑皮层过度兴奋而引起梦境。

当然还要注意睡眠姿势,一般采取右卧睡眠较好。

如何正确选购和使用夜灯?

通过目前所能获得的研究数据来看,我们并不能直接将使用夜灯和身体发育提前联系起来。

因此,爸妈们不必过分担心夜灯使用对孩子的影响,而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培养宝宝良好作息习惯上。

如果家里确实需要一盏小夜灯时,妈妈们可以参照以下两点来选购和安装,让夜灯便捷、安全起来。

颜色选择

蓝色 NO!

也许你会认为平静的蓝色可以帮助宝宝入睡,但实际上是相反的。

蓝色是一种刺激色,可以提高注意力和反应时间

这些并不是你在睡觉时所需要的,我们常用的白夜灯也属于蓝色灯类别

要让宝宝睡得好,这个细节必不可少!_好姑娘haoguniang.cn

红色或橙色 YES!

宝宝在子宫中看到的唯一一种彩色光线是红色,它对宝宝来说是一种熟悉的颜色,有助于孩子睡眠。

同时红色或橙色光柔和舒缓,对褪黑素的抑制效果最弱,因此建议妈妈们选择红色或橙色的夜灯。

注意:避免灯光直射孩子的眼睛。

夜灯安装位置

走廊&客厅

宝爸妈们可以把夜灯安置在走廊或者客厅,让宝宝房间可以看到一点光就足以。

浴室&卫生间

宝爸妈们也可以把夜灯安置在浴室或卫生间,这样可以避免孩子夜间起床去厕所看不清路,也不会对他们的睡眠造成影响。

温馨Tips:爸妈们如果有彻夜亮夜灯的习惯,又发现自己睡眠质量不好时,可以关掉夜灯或者换个夜灯的颜色试试哦。

你可能感兴趣的:

喜欢我们就多一个点赞,多一次分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