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个视频,就后悔没有早点让宝宝学游泳。

原标题:看完这个视频,就后悔没有早点让宝宝学游泳。

有位辣妈投稿了一篇关于亲子游泳的文章,还拍摄了视频,非常用心。

辣麻麻分享给有需要的辣妈看。

作者 | 辣椒酱妈妈

取了一个坏坏的题目。其实今天主要是想跟大家聊聊关于「亲子游泳」的那些事。

亲子游泳,就是家长和孩子一起游泳的一种运动。满月以后的宝宝,就可以开始亲子游泳了。

先奉上视频!(视频是重点!不想了解亲子游泳的,后面写的可以不看。翻到下面点个赞就可以闪人了!

看完这个视频,就后悔没有早点让宝宝学游泳。_好姑娘haoguniang.cn

看完这个视频,就后悔没有早点让宝宝学游泳。_好姑娘haoguniang.cn

我和番茄酱宝宝接触亲子游泳,是她九个月大的时候。第一次体验课后,我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

年龄越小的宝宝,对水越没恐惧感。在水里,更接近母体。番茄酱非常享受浸泡在水里的感觉。而我自己呢,我非常喜欢和她在水里互动的过程和这个过程中,我们彼此感受到的亲密感。

看完这个视频,就后悔没有早点让宝宝学游泳。_好姑娘haoguniang.cn

那么有的朋友可能会问,亲子游泳真的可以学会游泳吗?当然可以,但是!那也是三岁以后的事情了。

三岁以后差不多可以学会换气。学会换气以后,就可以比较自由地在泳池里玩耍了。但也算不上真正的游泳吧。

四岁以后,可以慢慢学会泳姿。这些都是基于孩子身体机能发育的。不到那个年龄,孩子就没有办法完成那个动作。也就是说,从几个月到 3 岁这一段时间,宝宝并不能学会游泳。

既然这样,为什么我们还要去亲子游泳呢?

我的答案是,因为我想让她享受水里的世界。小孩子喜欢水,大家都知道。可是随着年龄的增加,他们会慢慢开始怕水。基本上一岁多以后再去上课的小朋友,在练习淋水的时候,就已经不像几个月大的小宝宝那么顺利了。

首先,蕃茄酱宝宝很快学会了淋水。所以我得到的第一个小福利就是,给番茄酱洗头发很轻松呢,直接淋水洗就好了。三岁左右的番茄酱宝宝已经可以自己完成洗澡了。如果是淋浴,她可以自己像大人们一样,冲水洗脸,洗头。往脸上打肥皂什么,她都自己搞定。如果是浴缸泡澡呢,她就会像游泳时一样,自己把头埋进水里去洗。我就可以当一个「偷懒」的妈妈了!

看完这个视频,就后悔没有早点让宝宝学游泳。_好姑娘haoguniang.cn

(自己在给自己淋水的番茄酱宝宝)

我们一家第一次去海南万宁。一岁半的番茄酱宝宝第一次见到大海,我们连游泳衣都还没来得及给她穿上,她就全身光溜溜地朝着大海冲去。吓得我和先生扔下东西就去抓她。我们牵着她在海里蹦啊跳啊,开心啊,闹啊。旅行回来以后,蕃茄酱更喜欢上游泳课了。

之后,我们去了三亚、普吉岛。在普吉,就像视频里那样,我带着番茄酱看见了大海里各种各样的鱼。

看完这个视频,就后悔没有早点让宝宝学游泳。_好姑娘haoguniang.cn

她很享受水里的世界。即便现在她还不能真正地游泳。但是等她玩水玩到可以学泳姿的年龄,不怕水,自然能学得轻松些。而怕水的孩子,则会在学游泳时,需要花许多时间和精力去抵抗「害怕下水」这件事。

原本我也是抱着「玩得开心就好」的心态开始上课的。但当看到年龄差不多的别的孩子比自己孩子做得更好的时候,我也不禁开始着急起来。所以这也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部分。

我们真的不能急于求成

看完这个视频,就后悔没有早点让宝宝学游泳。_好姑娘haoguniang.cn

在番茄酱差不多一岁半以后,就一直没有什么进步了。当然这也跟她的身体机能发育有关。

所以我也并没有急于让她学会「换气」什么的。但是「踢腿」却让我看得十分着急。

跟她差不多大的小朋友,架上浮条,拿上浮板,哗哗哗地踢腿就能前进了。

番茄酱宝宝基本上都是在原地,可能会前进一点点,但真的就是一点点。

不管教练和我怎么告诉她正确的姿势,她就是没办法自己往前。

我又想生气,可是又不断告诫自己:「拜托!她还不到两岁诶!她已经相当好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出去玩,住的宾馆刚好有泳池。

于是在宾馆的那些天,我们天天去游泳。我给番茄酱戴上臂圈。(教练一直不建议戴臂圈。因为小朋友需要学会身体浮起来,平行于水面游泳。臂圈容易让小朋友的身体竖起来。)

我也不管这些了。

想着,「反正是玩嘛,戴着臂圈方便」。

戴上臂圈的蕃茄酱宝宝,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没有了上课的束缚和压力,她玩得很开心,竟然也找到了踢腿的感觉。她可以戴着臂圈,身体平浮起来踢腿,踢腿的同时,还能很快地前进了。

当她 get 到这个新技能以后,她更加感觉到了游泳的乐趣。

这次以后,我就在想,教练教的东西很重要,但也需要给她一定的空间,自由玩耍也很重要。她在自己玩的时候,结合了上课的内容,便自己掌握了踢腿的方法。

看完这个视频,就后悔没有早点让宝宝学游泳。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两岁半以后,因为一些原因导致上课总是断断续续的,也会有停很久没有上课的情况。

小朋友在停课一段时间,再复课时,总会出现一些以前愿意做的事情,现在不愿意做了的情况。

比如之前跳水都很顺利,甚至很自然很主动地跳水。但停课一段时间以后,就不愿意再跳水了,表现出很怕的样子。

坚持几节课以后,小朋友们又才能慢慢恢复过来。

所以番茄酱差不多两岁半到三岁半期间就一直是这种状态。

去普吉岛之前,通过我们平时的练习,教练和我都感觉蕃茄酱已经完全可以做到「换气」了。但不管我怎么鼓励她尝试,即使她的头已经抬出水面,但她就是不换气。我着急着让她练习,害她呛水。好几次以后,蕃茄酱越发抗拒练习换气,甚至还不想去上课了。

我也因此意识到,我又开始着急了。一整年断断续续,退步又重头来过的感觉,让我不知不觉地又着急起来了。

终于,寒假,我们去了普吉岛。小家伙又感觉到了会游泳的好处和乐趣。

回来以后,主动开开心心地要去上课了。

看完这个视频,就后悔没有早点让宝宝学游泳。_好姑娘haoguniang.cn

但换气,她也一直不愿意尝试。好消息是,直到我做了这个视频。这个游泳的视频蕃茄酱非常喜欢看。

大概她通过看视频。发现自己竟然这么厉害呢!游泳竟然还有这般乐趣。

接下来去上课,她的信心大增。竟然自己在游的过程中换了气。

我十分惊讶,排山倒海地夸了她一番。

接下来,她就确确实实能换第一口气了。本来想尝试让她换第二口气。但立刻又提醒自己,不要着急。她还不到四岁呢。已经学会换第一口气了。已经非常棒了!

蕃茄酱宝宝的进步,其实除了我开心,她自己是更开心的,嚷嚷着周末两天都要去上游泳课。

所以作为家长,我们根本不需要用物质去鼓励孩子上兴趣班。

学会新技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成长和进步,这件事本身就能带给孩子非常大的激励和成就感,还能增强自信心、增加兴趣。

就在孩子进步的那一刻,多么难能可贵的机会,家长千万千万不要在这个时候,用物质奖励去带歪节奏。弄的好像孩子那么长时间的努力就是为了得到玩具或者零食似的。大大砍去了孩子努力的意义和乐趣。(这个说起来好像都能再写一篇呢。所以点到为止,下次再聊。

本来享受水的乐趣就是我的初衷。不能忘记自己的初衷。她喜欢水,不害怕畏惧,这不就很好了吗?

一边享受乐趣,一边 get 新技能。其实也是蛮 6 的,是吧?

看完这个视频,就后悔没有早点让宝宝学游泳。_好姑娘haoguniang.cn

亲子游泳的事情就聊到这里啦!

– END –

作者:辣椒酱妈妈,在荷兰怀孕,生小公举一枚,现居成都。用视频讲故事。育儿方法,陪娃玩耍,家具贴士,心路日常。只要你愿意,我就会倾听。(微博/公众号:辣椒酱妈妈。ID:lajiaojiangm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