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老师让17名女孩排队吐男孩口水,学会和老师沟通太重要了

原标题:幼儿园老师让17名女孩排队吐男孩口水,学会和老师沟通太重要了

近日,河南平顶山的一家幼儿园里,一个小男孩朝正在如厕的小女孩吐口水。

为了惩罚这个挑事儿的小男孩,幼儿园老师让班上的17名女生,排队朝这个小男孩身上吐口水,并且引导围观的小朋友,为每一个向小男孩吐口水的女孩鼓掌。

男孩家长得知此事后,反映到教育局,目前该老师已被停职。

幼儿园老师让17名女孩排队吐男孩口水,学会和老师沟通太重要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这条新闻,被网友热烈讨论。

有不少人看完,都觉得老师的做法没毛病,认为对于这个调皮的小男孩,可能只有让他真切体会到被吐的感受,他才能意识到自己做错了。

幼儿园老师让17名女孩排队吐男孩口水,学会和老师沟通太重要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幼儿园老师让17名女孩排队吐男孩口水,学会和老师沟通太重要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幼儿园老师让17名女孩排队吐男孩口水,学会和老师沟通太重要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也不少网友稍理性一些,觉得老师和的做法问题不大,只是有点过了。

幼儿园老师让17名女孩排队吐男孩口水,学会和老师沟通太重要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幼儿园老师让17名女孩排队吐男孩口水,学会和老师沟通太重要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当然,还有不少网友骂老师,认为这种“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教育方式,只会让小朋友们学到这种简单粗暴的处理社交冲突的方法,而且可能会给小男孩造成严重的心理阴影。

老师的处理方式确有不妥之处,不过,小男孩妈妈的做法也是可以拿来讨论的。从她碰到问题直接上报教育局的行为,我们可以猜测,她平时应该并不擅长和老师沟通。

其实,孩子在幼儿园过得不好,往往跟家长的不良沟通有关系。如果家长和幼儿园老师沟通顺畅,关系处理得不错,那么老师在面对孩子的问题时,也会多照顾孩子一些。

因为良好的沟通是预防冲突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幼儿园和家长教育孩子的一个共赢的办法。

可是,到底要怎么和老师沟通呢?

这个的确很有讲究,沟通太频繁,可能会影响老师的工作;如果沟通时间点不合适,也可能会达不到预期效果;如果想要靠送礼拉近和老师的关系,老师可能也会很忌讳……

今天,我们请到北京大学附属幼儿园教科研室主任赵红梅老师,来跟我们分享下,在孩子上幼儿园期间,家长怎么跟老师沟通,能够第一手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并能和老师建立良好的家校合作关系。

幼儿园老师让17名女孩排队吐男孩口水,学会和老师沟通太重要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Part 1

好的日常沟通都有哪些?

① 送孩子上幼儿园时,需要跟老师沟通的问题。

父母是最了解孩子的人,所以对于孩子当天可能会出现的状况,我们最好有预见性地,在送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跟老师沟通下。

比如,孩子早晨从这个冰箱里拿了冰苹果吃了,而你知道孩子肠胃不好,容易有拉肚子。

那你就可以跟老师说一下:

“孩子今天早晨吃了一个冰苹果,他有可能会拉稀,只要他不是说特别肚子疼就没有关系。”

这就能让老师排除传染病的可能,不需要一发现孩子腹泻,就赶紧紧张地去找保健医生,还要验大便什么的。

还比如,孩子感冒流鼻涕了,你给孩子带了润肤油,你就可以在送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拜托老师:

“在孩子流鼻涕的时候,帮他擦干之后,再给他抹上,或者趁孩子睡觉的时候,给他抹在鼻子下面,这样刚好睡一觉起来,鼻子下面的皮肤就没那么干燥了。”

就是这种小的交流,会让孩子在幼儿园过得更舒服一些。

再比如,有些小女孩很爱美,非得要穿漂亮的小靴子上幼儿园,可是靴子又有点大。这个时候,你就可以跟老师说:

“老师,因为她特别喜欢这个鞋,所以我今天让她穿来了。但是如果您发现,她走路经常会把自己绊倒,或者去要户外活动不方便,麻烦您给她还上我给她带的这双毛毛虫鞋。这个鞋我给她放柜子里。”

这就是日常的交流。

你要做的就是多说一句,对孩子的需要交代得清楚一点。这样,老师就能更好地帮咱们照顾孩子,而孩子也会在幼儿园过得舒服一些。

② 接孩子放学时,我们需要做什么样的沟通?

如果想跟老师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那么放学接孩子的时候就比较合适。不过,我们最好可以稍等老师几十分钟,等孩子们都被接送走了,老师有时间了,再跟老师聊。

还有不少幼儿园会有一个预约沟通时间,一般在周五下午,或者某天的中午。如果孩子的幼儿园刚好有这项服务,那么你就可以提前跟老师预约上沟通时间,到了那天准时跟老师交流。

另外,在家长接孩子放学的时候,老师可能会交代一些情况。比如:

明天有个什么演出,需要孩子做些什么准备;

或者明天孩子需要交个什么样小作品;

或者需要家长帮忙填一个问卷调查,明天一早记得带过来;

或者是家长的托费没来得及交,也会有财务人员去找家长……

有的家庭,接送孩子的人不固定,今天姥姥接,明天爸爸接,后天又是奶奶接,然后到家就把老师交代的这些事情给忘了,没有转达给孩子的妈妈。这样就会给孩子带来一些麻烦。

你想,如果好多个孩子都这样,老师就需要在这些琐事上花时间,那他哪有那么多精力好好照顾孩子呢?

所以,接送孩子上下学的人最好是固定的,如果不能做到固定,也要保证家长之间的沟通顺畅,把老师的要求顺利地转达给孩子的主要负责人

③ 碰到孩子打架、磕碰等特殊情况,怎么和老师沟通?

如果孩子跟人打架了,或者在幼儿园磕伤了,情况比较严重,这个时候,要追究谁的责任?

我建议,最好不要直接跟发生冲突的孩子或他的父母去沟通,而是选一个固定的有权威性的家长——有时间并且可以做主的人(通常是爸爸或妈妈),去跟老师沟通。

因为当时只有老师在场,双方家长都不在场。而且小孩子他们是说不太清楚的,对一些具体的环节,你要相信,老师会给你还原真相。

有一次,有个小朋友因为抢玩具被同伴打了,受了点轻伤。他的爸爸知道后,就认为孩子受欺负了,而且他可能了解到,他的孩子经常被那个孩子欺负。

可实际上,是他的孩子先去招惹对方的——玩具是那个小朋友拿过来分享的,而他的孩子玩过之后却不愿意还给人家,所以才发生了冲突。

然而,这个爸爸并不了解全部情况,就横冲直撞地跑到那个小孩子面前,要为自己的孩子出头,还警告人家:你再欺负我儿子,我就怎么怎么样。

这下,对方的家长也不高兴了:那天放学的时候,都已经跟孩子妈妈沟通好了,歉也道过了,可你这么大一个叔叔,过来又把我家孩子给吓着了。

这事儿就扯不清了,对吧?

如果这位爸爸,先跟目击事情始末的老师沟通,或者他和孩子妈妈之间能够达成共识,就不会发生后面的不愉快了。

所以我们说,家人意见一定要一致,而且一定要有一个代表,就像新闻发言人一样,第一时间跟老师沟通。直接跟孩子或者对方父母问责,做一些冲动的事情,其实对孩子的成长也很不利。

那如果是你的孩子把同伴打伤了,你想跟对方家长道歉,或者想给对方买点什么小礼物,安抚人家受伤的心,也最好让老师帮你去沟通。

因为我们的家长可能不善于沟通,容易说着说着就表现出“护犊子”的心态,让矛盾激化。

幼儿园老师让17名女孩排队吐男孩口水,学会和老师沟通太重要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Part2

我们需要跟幼儿园的哪些老师沟通?

① 和配班老师、生活老师的沟通,可以让你更好地了解孩子的幼儿园生活。

大多数幼儿园一个班会安排三到四个老师:一个或两个班主任,一个生活老师,一个配班老师(助教)。

通常我们会认为班主任是最重要的,所以平时和班主任的沟通比较多。

但其实,和生活老师、配班老师的沟通也很重要,尤其是孩子刚入园的时候。

为什么呢?

因为班主任,可能抓得是整个班级,负责整个班级的游戏活动,但他在上集体活动课的时候,一些零碎的事情,如小朋友要去便便,通常是由配班老师去做的。

还有睡觉的时候,班主任老师可能正在备课,或者做其他的工作,陪孩子睡觉的,一般是配班老师或者生活老师。

所以,我们在孩子刚入园的时候,要多跟这些岗位的老师沟通,因为他们跟孩子一对一接触的情况会比较多。

② 关键时刻,和保健医生的有效沟通能解燃眉之急。

幼儿园都有晨检制度,一旦发现孩子发烧、有溃疡,或者怀疑是手足口病等,保健医生就会建议你,先别进班了,因为怕传染给班里其它小朋友。

这个时候,千万不要跟老师急。我遇到过这样的家长,说有重要的会议,现在着急走,必须把孩子放到班上去。但是老师的确不能答应,这是原则性问题,如果孩子已经感染了疾病,那对其它孩子是不负责任的。

但如果实在有困难,那么你可以试着跟保健医生商量,或者让其他老师跟保健医生商量一下,让孩子在医务室里待着,跟其它孩子做个隔离,等你忙完,再把孩子接走。所以你看看,一定要注意自己跟老师的这种沟通。

③ 孩子幸福的幼儿园生活,从和保安热情打招呼开始。

有些家长,不太尊重保安。但其实,每一个岗位的人都值得尊重。

我就见过,有的家长忘记带入园卡,被保安不留情面地拦截在门外,然后家长就着急上火,跟保安发生冲突。

然而,我们的一言一行,孩子都会看在眼里,我们每个家长都有义务为孩子创造一个比较好的环境。就算你的孩子不在场,但别的孩子出出进进,看到你跟保安大吵大闹,其实也不好。

这里面,我有一个小的建议,就是如果你想让孩子喜欢上幼儿园,那么从和保安热情打招呼开始。因为保安是孩子每天上幼儿园都会碰到的人,和他保持一个好关系其实很重要。

我发现,如果一个小朋友,每次一进幼儿园门口,就热情地说“保安叔叔好”,那他一定会对幼儿园适应得特别快;而那些不喜欢跟门口老师或保安打招呼的孩子,其实在幼儿园里,他的情绪也不会很好。

幼儿园老师让17名女孩排队吐男孩口水,学会和老师沟通太重要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Part 3

适时地夸夸老师,促进老师对孩子的关注。

有的时候,老师特别需要鼓励。

记得我的孩子上幼儿园时,有一次说,想买个小饼干式的唇膏,要送一个给王老师,送两个给马老师。

我就问他:“你要给马老师送两个,是不是因为马老师对你最好啊?”

孩子就说:“不是,因为我们马老师老说话,她的嘴唇都干得流血了,所以我觉得应该给她两个,她比别人更需要。”

我就把孩子的这番话转述给了这位老师,当时他们班的老师都热泪盈眶,说没想到老师爱他们,他们也会这么关心、疼爱我们。然后对我的孩子就更加关注了。

还有的孩子在路上捡到一片漂亮的树叶,就说要送给老师;或者自己做了小手工,也想要送给老师,但孩子可能说过就忘了。

我们就可以引导他把这些事情做完,并且我们把这些小细节可以告诉老师,让老师感受到,这个小宝宝真有心,这么喜欢我,那她也会转而对孩子更加关注,照顾得更周到了。

当然,我不是鼓励要给老师送礼啊,只是说孩子要保持老师跟孩子之间的这种情感链接是很重要的。

除此之外,家长有技巧地夸奖老师,也能够促进老师对孩子的关注。

比如,有的家长会跟老师说:“孩子周末的时候还说,不想放假,想天天上幼儿园呢。”言下之意,就是孩子喜欢幼儿园,喜欢他的老师,这其实也是对老师工作的认可和鼓励。

幼儿园老师让17名女孩排队吐男孩口水,学会和老师沟通太重要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我想,不管孩子是调皮,还是内向胆小,当你智慧地去经营和老师的关系的时候,他的心里就会对你的孩子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所以,还是那句话,要想孩子在幼儿园过得好,那么请一定要重视和老师的沟通。有时候就是一两句话的事儿,就能让孩子得到更多的关注和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