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育儿 | 天气渐热,小儿痱子的防治秘籍,家长请收好!

原标题:科学育儿 | 天气渐热,小儿痱子的防治秘籍,家长请收好!

痱子最早称出现于汉代《素问·生气通天论》“汗出见湿,乃生痤疿”。“疿”从“弗”得声,实际上与“沸”同源,也就是说,“疿”的症状与汤之沸腾相似,都是热由中生,形成于外。这是中医关于痱子的最早相关记载。

科学育儿 | 天气渐热,小儿痱子的防治秘籍,家长请收好!_好姑娘haoguniang.cn

现代医学表明,痱子发病原因是汗腺孔或导管被汗液阻塞,汗液潴留与皮内;是夏季小儿的常见病。小儿代谢旺盛,活动量大,容易出汗,皮肤又细嫩,当夏季气温高,湿度大时就非常容易生痱子。

炎炎夏日马上要到了,为了让孩子避免痱子骚扰,家长要如何帮助孩子预防痱子呢?

科学育儿 | 天气渐热,小儿痱子的防治秘籍,家长请收好!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一、预防痱子的简单方法

爷爷说他小时候,太穷,那个年代缺衣少粮,生病缺医少药更是常态。好在漫山遍野都是宝,即使一般的村民都知道田间路边、山坡、树林植物有啥用途,治什么病。

比如长痱子了,就用痱子草捣敷或煎水洗澡;艾叶、薄荷、桃叶这些都可以用来煮水治疗痱子。

以艾叶为例。把艾叶用压井水冲干净,加水熬煮30分钟,用熬出来的药水,放温洗澡,不但能预防治疗和预防痱子,还能预防其他的夏季皮肤病。

爷爷说,艾叶还有其他的功效。孩子头疼脑热、肚子疼、惊风都会烧艾,他们那一代人,身上、脸上都多少有艾烧的疤痕。

二、注意饮食,避免诱因

少吃大鱼大肉等过热以及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可适量吃新鲜蔬菜瓜果。

饮食不宜过饱,少吃糖和高脂肪的食物。

多喝水,尤其是凉开水,常喝绿豆汤、菊花茶等清凉饮料,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西瓜除了果肉消暑以外,西瓜皮洗净切片熬汤,或做菜,对预防痱子都有良好的效果。

吃苦味的食品,比如苦瓜。苦瓜能增进食欲,清热解暑,吃苦瓜还能预防痱子发生。如果长了痱子,最简单的方法是将苦瓜捣烂取汁,搽涂患处,痱子翌日即散。老中医通常选用熟透的苦瓜,掏出部分瓜瓤,灌入硼砂,用溶化后的溶液涂患处。

科学育儿 | 天气渐热,小儿痱子的防治秘籍,家长请收好!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三、注意日常生活卫生,避免不良刺激

预防发生痱子,主要是注意皮肤的清洁卫生,大汗淋漓时,要及时擦干汗水,同时勤洗澡、勤换衣,保持皮肤清洁干燥。洗澡的水温不宜过热、过冷;过热刺激皮肤,导致痱子增多;过冷会使皮肤毛细血管骤然收缩,汗腺孔鼻塞,汗液排泄不畅,致使痱子加重。

衣着宜宽松,要穿透气性、吸湿性较好的棉质衣服。避免穿化纤内衣,衣服不要过紧,不便于汗液蒸发。

保持通风,避免过热,遇到气温较高的日子,用空调降低室内温度。

避免在烈日下活动,外出时要做好相应的防晒措施。

痱子尽量少用手搔抓、挤弄。

面积大的痱子,可以及时到皮肤科就诊。

END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