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种“健康食品”,营养师都不吃,孕妈别跟风

原标题:5种“健康食品”,营养师都不吃,孕妈别跟风

文/宋新(北京朝阳医院营养师)

果味酸奶、蛋白粉、低脂食品、排毒果汁……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纯天然、健康、营养的食品成为越来越多孕妈咪的选择。可是这些“健康食品”,是否值得大肆追捧呢?

5种“健康食品”,营养师都不吃,孕妈别跟风_好姑娘haoguniang.cn

01

果味酸奶

上榜理由:用果酱代替水果,偷梁换柱,营养差

孕妈咪请绕开:应优先选择原味酸奶,再配以其他水果、坚果一起吃

酸奶是健康食品,含有丰富的益生菌、蛋白质、脂肪等营养物质,其中的乳酸还能抑制有害微生物繁殖,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液分泌,提高多种矿物质的吸收率。水果也是健康食品,富含维生素C及膳食纤维,各国饮食指南中都建议充分食用蔬菜水果。

但是以调味酸奶和果料酸奶为主的果味酸奶其营养价值与酸奶和新鲜果蔬差距悬殊,果味酸奶的果粒成分几乎全部来自于添加果酱,果酱经过高温煮制,已经不能和新鲜水果的营养价值相媲美。

低脂食品

02

上榜理由:低脂让人更放纵口腹之欲,能量摄入易“爆表”

孕妈咪请绕开:应选择自然低脂肪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而不是低脂肪、加工食品,如饼干、烤薯片

为了保持好身材,人们更愿意选择低脂食物,但美国康奈尔大学研究人员发现,低脂食品会导致人们更加放纵饮食,与吃常规食物相比,会摄取更多热量。实际上低脂肪食品只是意味着和同等分量的普通食品相比,脂肪含量低,热量偏低,但并不意味着可以大吃特吃,还是需要控制摄入量的。另外,为了增加低脂食品的口感,制作加工时可能会添加更多的糖分,食用过多仍会导致能量超标,多余的能量在体内也会转化为脂肪。

5种“健康食品”,营养师都不吃,孕妈别跟风_好姑娘haoguniang.cn

03

蛋白质粉

上榜理由:广告宣传太邪乎,不可轻信

孕妈咪请绕开:除非是经检查患有低蛋白血症的孕妈咪,才需适量补充,普通孕妈咪正常饮食完全没必要选用

在某蛋白质粉产品广告中,把人体每天需要摄入的蛋白质量说得夸张,似乎普通饮食很难达到,其实生活中缺乏蛋白质的人并不多,对于健康人只要坚持均衡膳食,就能满足人体对蛋白质需要,没有必要再补充蛋白质粉,但过量食用蛋白质,还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对孕妈咪而言,如果是身体健康、营养良好,也是不需要额外补充蛋白粉的。孕妈咪补充蛋白质,不同孕期有着不同标准。中国营养学会推荐孕早期、孕中期、孕晚期蛋白质每天分别增加5克、15克、20克。也就是说,对于身高165厘米的孕晚期孕妈咪,如果一天的膳食组成是主食300克、牛奶500毫升、鸡蛋一个、豆制品50克、肉或鱼共150克,蛋白质基本就可以满足需要,无需额外补充,而且孕妈咪在孕期所需营养并非蛋白质一种,从食物中(蛋、肉类、大豆、牛奶)摄取蛋白质比吃蛋白质粉更有利于均衡营养。

5种“健康食品”,营养师都不吃,孕妈别跟风_好姑娘haoguniang.cn

无麸质食品

04

上榜理由:饮食潮流不要盲目追捧,主食岂可“无麸”

孕妈咪请绕开:仅麦胶敏感性肠病孕妈咪需要选择无麸质饮食,普通孕妈咪建议“食麸”

麸质即通常所说的面筋,是谷物食物特别是小麦中的一组蛋白质,又称面筋蛋白、麦胶蛋白,面粉和麸皮中都含有麸质。近年来,欧美掀起无麸质饮食潮流,很多人认为把含有麸质的小麦、黑麦等食品从饮食中剔除,有助于减肥,但此说法尚未得到学术界的认可。

研究发现,无麸质饮食缺乏铁、叶酸、纤维素、维生素B等营养成分,反而让人摄入过多容易吸收的糖分。麸质对正常人而言是一种健康食品,仅是麸质不耐受患者的不得已之选,普通人无需盲目追捧。

5种“健康食品”,营养师都不吃,孕妈别跟风_好姑娘haoguniang.cn

05

蔬菜条

上榜理由:脱掉水分,营养也变“干”

孕妈咪请绕开:别用脱水蔬果取代普通蔬果

在“阿波罗”航空计划中,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为解决宇航员在太空可以吃到蔬菜补充维生素,发明冷冻脱水蔬菜技术。脱水蔬菜又称复水菜,是将新鲜蔬菜经过洗涤、烘干等加工制作,脱去蔬菜中大部分水分后而制成的一种干菜。

脱水蔬菜一般能有效保留膳食纤维,与普通蔬菜水果一样能促进肠道蠕动、改善便秘,但往往会在加工制作过程中随着蔬菜水分的丢失而流失掉大量的水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C、维生素B族等。如果长期用脱水蔬菜代替正常的蔬菜食用会造成部分营养素的缺乏。

排毒果汁

07

上榜理由:水果榨汁喝无可厚非,说能排毒就离谱了

孕妈咪请绕开:平时多吃些蔬菜和水果,才是真正的排毒之道

自然状态下,人体有既定的解毒系统,这一由肝、肺、肾和胃肠道组成的系统会清除体内的毒素和有害物质,而不需要身体停止摄取固体食物来排毒。事实上,水果榨成果汁,其热量、糖分均会浓缩,如不加节制饮用果汁,更容易摄取过多的能量。

此外,喝果汁一般会将果渣过滤掉,如此便丢失了我们都市人普遍缺乏的、可贵的膳食纤维,这也正是果汁排毒的一个缺点。果汁排毒另一个潜在危害是能量摄入不足,会出现头晕、疲劳和情绪低落等症状。

5种“健康食品”,营养师都不吃,孕妈别跟风_好姑娘haoguniang.cn

来源:妈咪宝贝传媒

凡本号注明“来源:妈咪宝贝传媒”的所有作品,均为我方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我方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我方授权使用的作品的,应在协议授权范围内使用并署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我方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