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孩子发朋友圈,插队受阻踹人,大人“熊”起来比孩子恐怖一万倍

原标题:打孩子发朋友圈,插队受阻踹人,大人“熊”起来比孩子恐怖一万倍

01

天气逐渐的回暖,跟着气温一同上升的还有人的脾气,只要稍加留意就不难看到,最近曝出来的许多新闻都带着浓烈的情绪。

先是四川遂宁的公交车上,一个成年人对7岁的孩子过肩摔+狠踹头部。

有人看了视频评论说,是孩子先踢对方的,熊孩子活该受到教训。

好,孩子先动手,孩子活该。那么网上的另一则视频呢?

视频中的小女孩眼睛被继母打的红肿紫胀,眼睛周围都鼓出了一个红色的大包,脖子也被掐的通红,看了之后,让人无比寒心。

打孩子发朋友圈,插队受阻踹人,大人“熊”起来比孩子恐怖一万倍_好姑娘haoguniang.cn

可能又会有人说,不是亲妈不知道心疼孩子,是后妈不好。

后妈打孩子如果还算在可理解的范围。那亲爸呢?

母婴育儿博主罗百竹在自己微博发布了一则内容,说在家长群里看到一个爸爸把儿子打得满脸是血,还逼他发朋友圈。

打孩子发朋友圈,插队受阻踹人,大人“熊”起来比孩子恐怖一万倍_好姑娘haoguniang.cn

打孩子发朋友圈,插队受阻踹人,大人“熊”起来比孩子恐怖一万倍_好姑娘haoguniang.cn

孩子不遵守规则是不对,但这可是亲爸啊,孩子打成这样,心真的不会痛吗?

这些“熊”大人,对孩子是这样,连动物也没放过。

我们扬州当地的茱萸湾动物园,本来人家动物园散养孔雀是为了让游客更亲近,但4只正值求偶期的雄孔雀,身上用来搞对象的尾羽却被来玩的家长,领着他们的孩子一起拔了个精光。

打孩子发朋友圈,插队受阻踹人,大人“熊”起来比孩子恐怖一万倍_好姑娘haoguniang.cn

要知道孔雀的尾羽是紧连着皮肤的,所以被拔完之后,整个孔雀园的地上溅的都是血点子。弄得孔雀都抑郁了,只能隔离,而且也大大影响动物园孔雀的种群繁殖。

02

这些年大家都在讨论熊孩子,说熊孩子的破坏力等同于霸王龙。可是看了这些新闻难道不觉得,跟这些“熊”大人相比,熊孩子简直弱爆了吗?而且大人们“熊”起来,还有点蛮不讲理、六亲不认的势头。

据5月4日的新闻消息称,4月19日,9岁女孩萌萌跟随学校去到长沙贝拉小镇进行春游活动。在一个游乐项目前排队时,一名女子带着小男孩径直插到了前面。萌萌说了句“不要插队,大家都在排队”,女子用手推搡用脚踹,萌萌一个趔趄,摔出了队伍外。

但是在记者进行调查的时候,对方居然声辩说,是因为萌萌先踢到了她怀孕的肚子,她才踹的。

虽然这一说法,记者在采访萌萌的同学并没有得到证实,但先且不论谁对谁错,一个带着自己孩子,还怀着孕的妈妈,带孩子插队,还踹别人家的孩子,对自己家的孩子又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

本来,在正常的思维逻辑里,孕妇应该是最具爱心的人,因为她们的胸腔里跳动着两颗心脏,但是插队又踹别人家孩子的孕妇,真的也是刷新了大家的三观。

而且,类似的事情前不久也刚刚发生过。

一个孕妇在麻辣烫餐馆吃饭(其实孕妇本不应该吃这些),因为一个孩子在进门掀门帘时无意间拍到了自己,她就伺机报复。

打孩子发朋友圈,插队受阻踹人,大人“熊”起来比孩子恐怖一万倍_好姑娘haoguniang.cn

在孩子听妈妈话去拿筷子时,伸出脚绊倒了孩子,致使有心脏病的孩子后脑着地,受伤住院,被诊断为颅脑损伤。

打孩子发朋友圈,插队受阻踹人,大人“熊”起来比孩子恐怖一万倍_好姑娘haoguniang.cn

打孩子发朋友圈,插队受阻踹人,大人“熊”起来比孩子恐怖一万倍_好姑娘haoguniang.cn

快要做母亲的人了,心都能这么狠,真的让人不寒而栗。

还是那句话,一想到为人父母不需要考试真是太可怕了。

03

作为一个曾经的媒体人,我深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而且很多新闻事件本身就会出现反转,所以本意上我并不爱写类似的“热点”事件来博眼球。

但是作为一个妈妈,深深觉得最近这些新闻戾气太重了,有必要发出一点声音,让大家来重视自己和孩子生存的空间。

我知道在家不教好自己的小孩,将来外面有的是人会去收拾他。所以与其别人,不如自己,宁可在家对孩子凶一点,规则订多一点,我也不想自己的孩子会成为人见人厌的“熊孩子”。

可即使是一个成年人,想去教训一个幼小的孩子时,是不是可以想想,用一些非暴力的方法呢?

比如,公交车上,当小男孩踢到自己时,可以站起来,大声呵止他的行为。利用成年人的压迫感,使他害怕。

比如,实在赶时间想在玩游乐项目的时候插个队(当然这本身是不对的),可以先拿出个礼物作为交换来买辛苦排队孩子的时间,而不是被拒绝后恼羞成怒对孩子飙脏话。

听到自己没有做错也挨骂,正常的孩子大多都会出自本能的进行反驳。因为孩子不可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但大人可以。

比如,孩子因为没遵守约定玩游戏,批评教育小惩大诫都是可以的。可是把孩子打得血流满面还要逼着拍照发朋友圈,自己去评论点赞,爸爸这种扭曲变态的心理才更需要警惕和约束吧。

04

孩子如果不犯错,就无法成长。而在所有管教孩子的方法中,暴力永远是差劲的那一种,既让孩子身心受伤,又没有效果。

事实上,数百项研究已经表明,惩罚不是取得积极的教育效果的最有效方式。相反,惩罚会造成伤害,让人感觉糟糕。

既然这样,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喜欢对孩子动手的大人呢?因为越是自己没用的大人,越喜欢使用暴力。

具体有以下五种情况:

1、为自己的负面情绪找释放途径

自己在工作中受了一肚子气,或者没面子,通常就会把气往孩子身上撒。因为弱小的孩子对于恼羞成怒的大人根本没有还手的能力。

2、管教孩子的知识和技巧有限

一些父母因为受到了自己经历的限制,缺乏正确管教孩子的知识和方法,所以孩子淘气的时候,只能选择打孩子。

3、根据自己的成长经验,觉得“孩子要打才有用”

有些父母往往自己小时候就是经常挨打的,所以他们认为,打屁股、禁足或者取消特权,是让孩子学习的最好方式。他们坚信孩子必须经受痛苦才会吸取教训。

4、通过惩罚来控制孩子

许多父母采用惩罚的方式,是因为这让他们有一种控制感——尤其是当惩罚能够暂时制止孩子的问题行为的时候。

控制感能让人感觉到权力和优越,感觉自己凌驾于对方。

5、自己偷懒不愿跟孩子多做沟通

因为跟孩子讲道理,想办法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而人类的本性总是倾向于选择阻力最小的方式解决问题。

也就是说,当孩子犯了错误,父母本能就会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方式来管教孩子,那就是惩罚孩子。在孩子与家长的关系中,双方是不对等的,即便孩子不情愿不服气,也没办法与父母抗衡。

如果当孩子犯错时,能静下心来客观地看待问题,那么他们就会注意到,每次孩子受到惩罚的原因基本都一样,这恰好说明惩罚孩子不会获得长期效果。

因为在愤怒和发泄负能量的时候,建设性的学习很少会发生。所以当孩子认为你在生他们的气时,他们的行为通常会更糟糕。

打孩子发朋友圈,插队受阻踹人,大人“熊”起来比孩子恐怖一万倍_好姑娘haoguniang.cn

05

既然不能打孩子,孩子犯了错要怎么管呢?

孩子发生的任何问题,家长不能置之不理。

但是仍需要保持平静、友善并在尊重孩子和自己的前提下,积极地帮助孩子学习如何以更恰当的方式处理问题。

管教孩子要想有效,就需要理性和爱。

孩子犯错了,你可以告诉孩子,你对他的某个行为很生气,而不是生气地喊叫着要惩罚孩子。

罚坐、取消特权、亲身示范、和孩子一起想办法……这些都是让孩子了解自己的错误,纠正行为的方法,但无论是对自己孩子还是对别人的孩子,最基本的前提就是要有互动要有爱。

每一个人,都不会向自己不喜欢的人学习,也不会听自己不喜欢的人的话。

参考资料:

[1] http://news.ifeng.com/a/20180422/57780845_0.shtml

[2] http://news.jstv.com/a/20180505/1525466500630.shtml

[3]https://weibo.com/1990821721/GeFE1ape5?from=page_1005051990821721_profile&wvr=6&mod=weibotime&type=comment#_rnd1525669666043

[4] http://hn.rednet.cn/c/2018/05/04/4619422.htm

[5] 简·尼尔森,琳·洛特, 斯蒂芬·格伦.正面管教A-Z[M].北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3.

图片来源:网络综合

作者介绍:陈妍,亲子关系咨询师、国家育婴师,专注亲子关系、家庭教育、儿童心理。代表作《穷养一个男孩,毁掉三代人》、《我调查了100组家庭,发现既能上班赚钱,又不需要老人帮忙带孩子的妈妈,根本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