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气,也不能在这3种情况批评孩子,否则别怪长大讨厌、疏远你

原标题:再生气,也不能在这3种情况批评孩子,否则别怪长大讨厌、疏远你

文|秘籍君

有人说,你越早和孩子做朋友,你们之间的关系就越稳固。但可惜的是很多人认为,孩子嘛,不仅要让他接受赞美,也要能承受批评。毕竟社会这么复杂,温室里培育出来的嫩苗怎能安然长大。这本来无可厚非,但以下这三种情况千万不要批评孩子。

一.孩子向你寻求帮助

当孩子受到委屈或者伤害,回家后向你诉说时,不要还没听完就开始指责孩子,认为一切争端都是孩子的过失造成的。如果孩子成长过程中多次向你求助,但都没有得到应该有的安慰、支持和尊重。相反,如果每次都被你冷嘲热讽、批评指责,孩子的内心就会和你产生隔阂,甚至对你充满敌意、反感和讨厌。

再生气,也不能在这3种情况批评孩子,否则别怪长大讨厌、疏远你_好姑娘haoguniang.cn

有个朋友,从小学习成绩就很好,但父母从来都没有关注过她的心理是否健康,只是把她当成炫耀的工具。去参加考试回来,发现钱包被偷了,回到家后父母不但不安慰她,反而说“真没用,怎么不把自己丢了”;和父母出去旅游,被嘲讽,她不知所措,父母也不吭声,回房间后却遭到教育责骂“别人乱说话是很常见的,你那么小心眼干嘛”……大学毕业后,她就迅速结婚,就是为了不再回那个家。

Tips:其实,很多时候孩子只是需要父母给出一个积极的反应而已,哪怕只是轻轻地抱抱他。但可悲的是我们什么都没有做,反而往伤口上撒盐。

再生气,也不能在这3种情况批评孩子,否则别怪长大讨厌、疏远你_好姑娘haoguniang.cn

二.有外人在场

孩子年龄虽小,但是内心其实最敏感,父母不经意的一句话或者举动都可能会伤害到他的自尊心。这不是说他们太玻璃心,而是我们很多时候会忽视孩子的感受,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之前看过一档亲子节目,一个单亲妈妈带着三岁的女儿,为了不让孩子落后其他同龄人,每天都把孩子的日程安排满满的。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女儿在钢琴班上课,这位妈妈站在门口听。当看见女儿做小动作时,她径直推开门,当着全班学生的面,揪起孩子就打骂。

再生气,也不能在这3种情况批评孩子,否则别怪长大讨厌、疏远你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三.自己受气

有些大人自己在外面受气,工作不顺利,回家后把孩子当成出气筒。天天自己一有脾气就挑刺,找事发脾气。宁愿相信别人的话,也不愿意相信孩子的话。这样无理由的批评只会让孩子记恨你。

当然,这并不是说不让你批评,只是要冷静一下,找个没人的地方,跟孩子好好说。要不然他怎么知道你是为了他好,反而只会讨厌你。

———————–

孩子到底在哭什么?孩子拉肚子是消化不良?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该补钙了?孩子挑食不吃饭是什么原因?1岁真的必须断奶吗?宝宝怎样才能长高些?

如果你有这些育儿困惑,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育儿须知】。做心里“有底”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