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陪伴,从来都是枯燥又无趣的

原标题:真正的陪伴,从来都是枯燥又无趣的

真正的陪伴,从来都是枯燥又无趣的_好姑娘haoguniang.cn

作品名称:灵魂的伴侣

画家:SONNY HUANG

所用材料:油画棒、过期化妆品

很多次我忍无可忍问老宋:你为什么就不能陪陪孩子?

他的回答五花八门,但中心思想就是:我不能。

比如,让他陪孩子去游泳。他说:我昨天没睡好,我要午睡。

比如,陪孩子去上个课外班。他说:那儿都没什么好吃的。

比如,让他带孩子参加一些户外活动。他说:他不跟我去打太极啊!——不止十一不去,我也不去,不止我不去,他亲爹也不去,和公园里一帮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老大爷(还不是我亲爹)用一分钟画一个圆,还真没那好心态。

不过我还是深深佩服老宋,他一点也不觉得自己有什么问题。至于内疚?我一定是在说我自己。

明明我需要的是:你来陪陪孩子。

而他奋力怼我的是:孩子不来陪我啊!

我们就这么鸡同鸭讲地过了这么多年。想想那个因为单身活了109岁的老太太,我掐指一算自己的寿命,活60都算长寿。

不过有一点值得表扬,太极最起码是一个正当的爱好,不然对话变成:他不跟我去打架/飙车/赌博/吸毒/泡妞……这话题也是尴尬地聊不下去。

当然客观一点讲,老宋也是有过陪伴的。偶尔的陪伴。两情相悦的陪伴。

比如一起看看电影,顺便埋汰一下我:肤白貌美大白腿的女主是不是比妈妈好看?

比如一起吃吃大餐,等两节课的时间都毫无怨言。

比如一起去潘家园,买买小人书顺便丢个钱包。

气氛还是很融洽的。毕竟一时的陪伴,很容易就能做到两相欢喜。

我一个朋友从来不觉得养孩子是一件多么难的事,仔细一问,她每天就是下班后逗逗孩子,而已。

嗯,那是因为更多的陪伴是你的另一半/父母/保姆替你做了。

七夕的时候,老宋买了一束玫瑰给我,我一点也不兴奋,老宋一直期待的我的朋友圈也没更新——你只看到了装在花瓶里的玫瑰,而没摸到玫瑰底下的刺。第二天,我费了老大劲拆除了恨不得有10层包装,被玫瑰扎了有三次,把它们修修剪剪插到了花瓶里,这个时候,我才开始觉得美好。

不得不提老宋的表现,瞅着花瓶:真漂亮。就像瞅着儿子:腿真长。

孩子也有24小时,和我们的一样多。看电影看不了24小时,游乐园玩不了24小时,看书看不了24小时。很多的陪伴,不仅是枯燥的,还是崩溃的:

比如一个故事,连着讲了10遍。

比如在雨中踩水俩小时,直到感冒发烧。

比如反复乘坐电梯,守着操控面板为人民服务。

比如八通线地铁,来来回回坐了一上午。

比如死活不吃药/不理发/不洗澡/不刷牙/不上幼儿园/不吃蔬菜……从好几个小时到好好几天再到好几个月不等。

再大点,是每一节的游泳课,每一次的家长会,每一道的数学题,每一次陪着看奥特曼倒霉熊喜洋洋的大电影。

每个有孩子的家庭,总有那么一个人,用自己的时间换取了对孩子的陪伴。那牺牲掉的自己的时间,本来可以逛街、看书、健身、追剧、喝喝小酒,撩撩汉——结果因为孩子,全没了。

后悔吗?不后悔。

这些时间累积起来的陪伴,像浪里淘沙一样,可以提炼出许多的美好,就像七夕收到的那束花最后在花瓶里的模样:

只有你们俩知道的一个笑话的梗:皮皮虾,我们走;不,乐事薯片,我们走。

只有你参与其中的每一个每一次:第一次掉牙,珍贵地把小牙放在一个小铁盒里,放在枕头下,看到底有没有牙仙来放一枚晶亮的硬币。(对,除了当圣诞老人,你还需要兼职扮演一下牙仙)第一次学会直立行走,走了好远却停不下来,只能通过摔倒来控制自己的腿。

……

这每个瞬间,就像我们看到的获奖摄影作品,我们看到的都是一瞬间的精彩,可为了那一瞬间,摄影师可能在那里已经待了几个月。我们比他们幸运的是,我们一定可以获得美好,他们不一定能拍到自己满意的照片。

儿子,你姓宋,我也姓宋,你妈不姓宋。

那妈妈是外星人?哦,不,外姓人?

对呀,妈妈要写稿子,咱爷俩吃好吃的去?

不,我要跟妈妈在家里喝粥。

看,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是公平的。

这份感情,不是因为血缘,也不是因为姓氏,而是因为陪伴。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