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频繁玩“失踪”,都是穷养儿富养女惹的祸!

原标题:少年频繁玩“失踪”,都是穷养儿富养女惹的祸!

作为家长,你是不是也有过“穷养儿、富养女”的观念呢?这样一则新闻,或许会给你不一样的启发:

家住重庆的赵先生因为儿子失踪赶到警局报警,而儿子失踪的起因竟是不愿去上学、和父亲大吵了一家后选择了离家出走。

民警在一番仔细询问之后了解到了孩子出走的真正原因:赵先生家还有一个比儿子大两岁的女儿,姐弟俩从小就在父母“穷养儿、富养女”的教育理念之下成长,久而久之,区别的对待给儿子造成了严重的心理落差,他甚至认为自己在家里是一个不存在的人。

少年频繁玩“失踪”,都是穷养儿富养女惹的祸!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这样的事例,即可反映出“穷养、富养”的教育观念在实践中产生的错误影响。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2017年,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两千多人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65.6%的受访者身边有很多家长奉行“穷养儿,富养女”。

看到这里,我们不禁要反思——“穷养、富养”的真正内涵究竟是什么。

少年频繁玩“失踪”,都是穷养儿富养女惹的祸!_好姑娘haoguniang.cn

穷养、富养的错误解读

很多家长心中的“穷养、富养”观念,在付诸实践后都会变得固化、死板。

以“性别”为基准

富养的女儿有见识、长大后不会轻易受人诱惑,因此,无论女儿要什么,家长都要尽量满足;穷养的儿子性格坚韧、抗压能力强,因此,无论儿子要什么,家长都要拒绝,让他在挫折中学会成长……诸如此类仅以性别为基准的区别对待,是对穷养、富养的最大曲解。

把“不满足”当作锻炼

拒绝孩子的所有请求,会让穷养出来的孩子长期得不到满足,从而产生自卑、愤怒甚至是反社会等心理疾病。

像“年轻人卖肾买iPhone”这样的新闻,正是孩子们不懂得控制自己欲望的体现,童年期得不到满足的孩子,很有可能会在成年后走上极端。

少年频繁玩“失踪”,都是穷养儿富养女惹的祸!_好姑娘haoguniang.cn

穷养、富养的真正内涵

★分辨合理&不合理需求

穷养与富养的真正内涵,其实是拒绝和满足之间的平衡。父母自己首先要需要懂得分辨孩子的需求是否合理,根据合理性做出“支持”、“反对”的决定。

★引导孩子控制欲望

年龄尚小的孩子,对自身欲望的控制力是极低的,家长在这个时候的沟通技巧就显得至关重要。

当拒绝孩子时,不要直接告诉孩子“这个不可以,不让你做”,而是要讲清楚你拒绝TA的原因,例如,做了此事有什么坏处、不做又有什么好处。

孩子听从家长的引导、及时控制住了自己的欲望后,家长也要及时的表扬。对于孩子来说,行为得到肯定后,会有动力去重复这种行为,长此以往,孩子也会慢慢掌握自主管理欲望的能力。

写在后面:

穷养、富养是培养方向的引导,而不是性别的区别对待。无论男孩、女孩,只有当合理需求被满足后,才会在感受到爱的同时,学会控制欲望。

少年频繁玩“失踪”,都是穷养儿富养女惹的祸!_好姑娘haoguniang.cn

文:父母堂(askjane)原创 || 转载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