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声故事】瞒天过海

原标题:【有声故事】瞒天过海

【有声故事】瞒天过海_好姑娘haoguniang.cn

01

预 告

亲爱的小朋友们,我是浩然爸爸。今天浩然爸爸要给小朋友们讲《三十六计》第一计:瞒天过海。

它瞒的究竟是哪个天,过得又是哪片海呢?

02

故 事 简 介

传说唐太宗李世民亲率大军30万,远征高句丽。

可是唐太宗来到了海边,只见白浪滔天,汪洋一片,茫茫无际。李世民天不怕地不怕,却害怕出海。

这时候,薛仁贵唐太宗说:“皇上,这附近有一位老人,精通干海之术,能将海水变干。”

于是,薛仁贵带着唐太宗穿过一条用帷幔遮蔽起来的通道,来到了一处所在。只见这整个屋子都被绣幔锦彩层层包裹,五彩斑斓,富丽堂皇。

过了许久,忽然风声四起,涛声如雷,屋子四面的帷幔被风吹得呼呼作响,整个屋子都摇晃起来。唐太宗心里十分疑惑,让人揭开帷幔,只见外面大海茫茫,水天一色。唐太宗忙问:“这时什么地方?为何波涛汹涌?”

原来啊,薛仁贵把一条船用帷幔重重包裹,将这唐太宗李世民骗上了船,就这样平稳地出了海。

瞒天过海,瞒的是天子,也就是皇帝这个“天”,过的是渤海。渤海是中国唯一的内海,其中三面被辽宁、河北、天津、山东四个省的陆地环抱着。

03

谋 略 解 说

备周则意怠,常见则不疑。阴在阳之内,不在阳之对。太阳,太阴。

“备周则意怠”,打仗的时候,准备得非常周密,非常充分,反而有可能斗志松懈;“常见则不疑”,平时见惯了的,不容易引起怀疑。“阴在阳之内,不在阳之对。”真正的阴谋,不是和公开的表象相对立的,反而就藏在表现出来的行为之中。“太阳,太阴。”阳,到了极端,“太阳”,就会转变为阴,反过来也是这样。

所以瞒天过海这一计,就是把隐秘的计谋,藏在暴露的事物之中,巧妙地利用人们司空见惯,不以为意的错觉,达到自己的目的。

04

下 集 预 告

《围魏救赵》

【有声故事】瞒天过海_好姑娘haoguniang.cn

1

END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