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丨守望生命花开 记助产士的一天

原标题:人物丨守望生命花开 记助产士的一天

有这样一个职业,她们或许并不十分引人注目,却责任重大;她们或许并没有丰功伟绩,却每天收获满满。她们是生命的迎接者,他们用双手托住每一个家庭的希望,她们就是助产士。今天是国际助产士日,让我们跟随东院产科总护士长亢林萍的脚步,记录助产士的一天。

提前早到 准备和检查相关事宜

“我们通常7点半就得到岗,我七点不到就来到医院,先到二楼产房查看夜班工作情况,然后进行待产床的交班,七点半到四楼进行病房和产房的集体交班。”亢林萍手中正在整理着产妇的相关信息和数据,一一查看并询问当值护士,做好交班,开始新一天的工作。据亢林萍介绍,她主要负责产房和产科病房两大科室,任务非常艰巨。

产房在2楼,产科病房在4楼,虽然只有短短两层楼的距离,亢林萍每天已数不清自己要来回多少次,她笑着说“之前腿受伤了,现在不能跑,只能走,也走不快,基本上每天都得一万多步,以前忙的时候都是两万多步。”亢林萍脚步急促麻利,丝毫没有一丝犹豫和懈怠,精神抖擞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人物丨守望生命花开 记助产士的一天_好姑娘haoguniang.cn

亢林萍来到产科病房,仔细翻看产妇的相关信息册,耐心询问产妇状况,并教她们如何缓解疼痛和不适。“可以吃一些流食,保持充足体力,羊水没破的情况,可以侧身躺着,不用总是平躺,时间久了不舒服。”这些看似琐碎的问候和叮嘱,亢林萍每天都要重复无数遍,尽可能帮助产妇缓解身体的疼痛。

顺利助产一位双胞胎产妇 仔细核对信息

这天上午,有位怀有双胞胎的产妇将要进行剖宫产手术,她换好手术服,手术室里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助产士们也已准备就绪。这位产妇是一位二胎孕妈,各项条件都非常好,手术开始,亢林萍每一步操作都精准到位,手术室里的气氛并没有十分压抑和紧张,助产士的鼓励和陪伴让这位产妇找到了安全感和勇气。经过一番努力,10点48分,手术室里传来了一对双生儿响亮的啼哭声,一对双胞胎女顺利出生。“你很棒,你真的很棒,快看看你的两个小公主。”亢林萍给新生儿做好相关处理工作,便赶紧抱给产妇,这种喜悦和成就感,相信对于亢林萍和产妇都是不言而喻的。

人物丨守望生命花开 记助产士的一天_好姑娘haoguniang.cn

亢林萍仔细地将新生儿包裹起来,量体重、印脚印、打腕带,每个步骤看似非常娴熟却又十分严谨。“新生儿的信息是绝对不能有任何差错的。”亢林萍表示,为确保万无一失,必须多核对几次。“新生儿的信息关乎着每个家庭,我们丝毫不敢马虎,不管从业多少年,这项工作,虽然比较基础,但却非常重要。”亢林萍语气中充满了坚定。

由于在产妇前期的保胎技术上具备很大优势,我院产科接收的多胞胎产妇数量逐年上升。“这种多胞胎生产,风险相对更大一些,所以这类产妇都会选择来我们医院进行生产。”亢林萍说。

没有午休 随时准备为产妇助产

忙碌的时间总是非常快,中午时间已经到了,但亢林萍表示,中午是产妇生产的高峰期,很多产妇都是早上进入待产房,中午就会开始分娩,所以助产士们基本上很少有午休时间。“中午有三个产妇同时分娩,待产室还有10个产妇,手术室还有两台手术。”亢林萍匆忙吃了几口饭,便又开始忙碌了起来。

“产科是24小时的急诊,永远的ICU ”,我院是青岛市的危急重症急救中心,亢林萍介绍,周边地区和医院的危重产妇都会被送到这里,产科还设有专门的重症监护室,也是她负责的其中一部分。“这些产妇情况严重程度不同,医生下的医嘱都需要我们紧密配合,我每天都会来到这儿进行查看和检查护士的交班质量,避免因交班问题出现差错。”

产妇分娩本身就存在一定风险,产妇的情况随时有可能发生变化,“产科不像其他科室,什么时间手术都是提前安排好的,在产科,你不确定下一分钟会发生什么,永远都是在准备着。”

开展孕妇课堂 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学习

中午助产结束,亢林萍看了看表,又开始准备即将要开始的产妇学习课堂,组织产妇来院学习参观,面对面咨询,组织助产士进行急救演练等等。这一切看似繁杂,却都已在亢林萍的掌握之中,稳中有序,逐一开展。在孕妇课堂,很多孕妇和家属早已到齐,亢林萍为孕妇讲解拉玛泽呼吸法,细细回答孕妇的相关疑问和难题,并带领孕妇参观了待产房和产房的环境。“让产妇提前熟悉了解产房情况,利于缓解产妇的紧张情绪,也有利于产妇顺利分娩。”亢林萍说。

人物丨守望生命花开 记助产士的一天_好姑娘haoguniang.cn

据她介绍,目前东院产科不仅会经常组织产妇到医院进行检查和相关学习,还会推荐大家进行线上学习,关注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产科推出的线上孕妇学校公众号,这里面涉及了从备孕到产后完整一系列相关资料知识,足不出户就可学习。“我们平时也会有护士推着宣教车到病房为产妇进行讲解,产妇们也都是非常愿意学习。”亢林萍介绍。

肩上责任重大 我们时刻准备着

在科室众多资深助产士中,亢林萍最为年长,自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如今已经是第27年。“护士长是我们老师的老师,数不清带过多少届学生了。”其中一位助产士说。

“我第一次助产的孩子,现在都已经有孩子了”一晃这么多年过去,时光荏苒,亢林萍回想起自己第一次助产时的场景,依旧历历在目。自己参加的是青岛市第一批助产班,最初从事这个行业,谈不上喜欢,但在后来的工作中,慢慢地帮助产妇平平安安顺利生产,这种心情和成就感,让她再也不愿离开这份职业。

“每逢过节,都会收到很多之前助产过的产妇祝福,我都记不清楚是哪一位,因为太多了,但非常开心,看着自己接生过的孩子茁壮成长,我感到很满足。”亢林萍口中说的最多的就是那句“平平安安来,顺顺利利走”,就是这样一句简单的话语,却是亢林萍从业27年来的工作初衷和准则。

人物丨守望生命花开 记助产士的一天_好姑娘haoguniang.cn

“肩上的责任重大,因为这是两条生命,当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的情况下,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时刻准备着。”亢林萍说。

直到结束跟访,那个粉红色的身影依旧在忙碌着,即使她已不是最初参加工作的年轻小姑娘,即便皱纹已悄然爬上了她的脸颊,但在夕阳的余晖下,那抹身影依旧最美。

来源:信网全媒体记者 丛黎

编辑:文化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