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爹拼妈时代,究竟拼的是什么?孩子的一次作业让我感触至深

原标题:拼爹拼妈时代,究竟拼的是什么?孩子的一次作业让我感触至深

拼爹拼妈时代,究竟拼的是什么?孩子的一次作业让我感触至深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图片源自网络

过了五一节,照常按照周三的课程来上。放学回家,儿子和姑娘纷纷告诉我:“老师说了,周五我们要进行一次槐花餐PARTY。让家长准备好槐花饭哦!”

我一边想着自己忙不完的乱七八糟的琐事,一边应付似的点头表示知道了。假期里他们背了一篇关于槐花的课文,估计是为了应景老师才这样布置的作业吧。想了想我又反复交待他们,要记得周四提前提醒我买槐花。

昨天下午放学到家了好一会儿,姑娘忽然问我:“老师说明天要带用槐花做的饭,我们买槐花了吗?”

我拍拍头,表示我早就忘记了,没有买。

随即带着孩子们去菜市场转了一圈,挨门挨户的问有没有槐花,结果未果。槐花这种东西,应季性特别强,讲究吃新鲜的,因此一般情况下菜贩都不会囤积。所以每次他们也只是采购一点点,一个上午早就没有了。

只好无奈的摇摇头,对儿子和姑娘表示遗憾,再三询问是不是必须要带?儿子大大咧咧的回答我说,应该是带不带都无所谓吧!

我私下里想了想,不过是一次实践作业罢了,想必也是可有可无的。所以带着儿子姑娘,直接打道回府,都赶紧写作业去吧!

拼爹拼妈时代,究竟拼的是什么?孩子的一次作业让我感触至深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图片源自网络

今天早上送孩子上学,在校门口碰到儿子的同桌以及送她的妈妈。儿子的同桌是个小姑娘,打扮的特别漂亮,我忍不住夸她的裙子很好看的时候,她妈妈问我有没有给孩子带槐花饭啊?

我摇摇头,表示孩子们告诉我太晚了,没有买来槐花呢!

这时那个小姑娘从车子里拿出一个小饭兜,她妈妈边嘱咐她拿好,边对我说:“给孩子准备的槐花饺子。昨天晚上包好了,今天早上又觉得冻起来的不好吃,干脆再包一些新鲜的吧!五点多就起床给孩子弄了。如果你家儿子没有带,就吃我们的吧!”

我这才重视起来:“是必须要带的吗?”

小姑娘的妈妈看着我说:“这节课就是要品尝槐花呢!这是老师早就布置的作业啊!昨天晚上班里***、***、***的家长都和我联系,商量着给孩子怎么准备呢!他们有的带槐花饭,有的带槐花饼,那个***还带的是槐花寿司呢!”

我去~~~看看别人家的家长,再想想自己,惭愧万分!!

拼爹拼妈时代,究竟拼的是什么?孩子的一次作业让我感触至深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图片源自网络

送孩子进学校,看他们渐行渐远的背影,我忽然意识到,我看似天天守着他们,其实疏忽了好多好多!

这时,小姑娘的妈妈又忽然想起来一般,热心的告诉我,她知道有个地方有卖槐花饺子的,味道还不错。不妨过去看看。给孩子买一些现成的也好啊!

我想也是,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就好。

可是早上饺子店会开门吗?我们这个城市的早餐很少有吃饺子的啊!正在犹豫间,小姑娘的妈妈果断的让我跟着她一起去那个小店看一看。

我们到了饺子店之后,果然没有开门。小姑娘的妈妈又热心的和饺子店旁边的早餐店老板联络,居然问到了饺子店老板的电话。她又热心的给饺子店老板打了电话,沟通之后,住在近处的饺子店老板答应提前过来开门,专门给我煮两碗饺子。

等饺子店老板急匆匆的赶到小店门口,小姑娘的妈妈让我在这里等,她要先上班走了。

拼爹拼妈时代,究竟拼的是什么?孩子的一次作业让我感触至深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图片源自网络

满怀感激的谢谢小姑娘的妈妈之后,等待饺子的过程中,我深深的检讨了自己近段时间对孩子们的敷衍,对自己的敷衍,对生活的敷衍。同时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孩子们之间的差距,真的不是源自于孩子们的本身,而是源自于家长的言传身教,以及是否积极认真的生活态度。

在这个拼爹拼妈的年代,难道真的仅仅拼的是父母的金钱资本吗?有几个家庭能够上福布斯排行?有几个家长能够说自己的资本储存足够多、足够大?其实,我们大多还都是普普通通的家庭,过着平平常常的日子,对于孩子的教育,更多的是一种本心的投入,而非资本的攀比。

虽然我常常自诩为开明的家长,和孩子的关系也属于亲密无间的朋友式交往;但其实在细节上,我真的忽略了好多好多。

拼爹拼妈时代,究竟拼的是什么?孩子的一次作业让我感触至深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图片源自网络

首先,对于孩子作业的态度来讲。

我本身的敷衍导致孩子们的不在乎。似乎只有写在本子上的、画在书上的,列到卷子上的,才是能够让我重视的作业,其他的都不过是一种可有可无罢了。我是如此,孩子们也会如此。

其实不管怎样的作业,做为“作业”本身来讲,都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以及和老师深深的配合。儿子同桌的妈妈就是这样的家长,但凡这类认真的家长,对孩子真正负责任的家长,对于老师布置的作业,从来都是认真细致的完成,不管是一次口头的背诵,还是一次小小的签字。

例如假日里老师布置一份卷子,需要家长帮助孩子确定完成卷子的时间,并帮助孩子改卷子。我会要求孩子把卷子写完,同时改改卷子,但是就把完成卷子的时间给忘到九霄云外了。

老师今天把优秀卷子的照片发到了微信群里,那些工工整整、标记卷子完成时间、认认真真批改卷子,并要求孩子做错题更正的家长,他们孩子的成绩在班里一定是优秀的。

我曾经苦苦思索,为什么我努力这么多,孩子却一直在中等水平徘徊?虽然我并不是那么着急,甚至一度用中等就是还有很多可以向上的空间来麻痹自己、安慰孩子,但果真如此吗?

如果是孩子的接受能力、理解能力以及智力水平都有限,那么只要孩子是努力的,就值得家长表扬;但是如果是因为家长的疏忽或不在乎从而导致孩子的马虎和不努力,难道还要仅仅抱怨孩子吗?

拼爹拼妈时代,究竟拼的是什么?孩子的一次作业让我感触至深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图片源自网络

其次,对于孩子生活态度的影响来讲。

长期以来我个人的生活来讲,亦或是工作习惯使然,属于热情不足的类型。但凡有事没事,很少主动给自己找事。所以如果今天早上的事情我和那个小姑娘的妈妈调换一下位置,我想我未必能够如她这般古道热肠。我知道我在与人交往这方面的能力上是急需要改变的。

也正因为此,我曾经一度烦恼过我家的两个孩子在班里鲜有朋友的事情。从入学之初,每次放学我接到他们的第一句话总是“有没有交到好朋友?或者新朋友?”与人交往的能力,决定着孩子一生的朋友质量。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如果一个人连朋友都没有,那么他的生活将会是多么的灰暗无光。

直到一年级下学期,儿子和姑娘都纷纷告诉我他们的朋友是谁,并且在我接他们的时候也主动地介绍他们的朋友给我认识,我才暗自长舒一口气。

小孩子之间的友情很简单,但凡在班里学习成绩比较好的、受老师关注比较多的、善于表现自己的,都会赢得很多同学对他的憧憬,产生与其交往的念头。而这些,哪样离得开父母的言传身教和悉心调教?

孩子的学习成绩一定是源自于父母前期帮助培养出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以及学习态度,缺一不可;

善于表现自己的孩子,一定有开明、开朗的家长以及家庭氛围,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的孩子,充满了自信的源泉,所以他才能够落落大方的展现自己。

而孩子学习成绩不错,又有情商能够合适的展示自己,怎会不格外受到老师的关注呢?

我曾经作为家委会的成员,参与到班级的一次活动中。那次活动的最后,老师要挑选一名孩子接受记者的采访。当时老师随机叫了一位孩子,那个孩子吓得连连摆手,表示自己不知道说什么;而这个小姑娘,则积极主动地举手参与其中,面对摄像机,镜头感十足、举止得体大方。

这就是家庭教育的区别吧!

拼爹拼妈时代,究竟拼的是什么?孩子的一次作业让我感触至深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图片源自网络

今天中午接孩子们回家,他们两个对于我在上课之前把槐花饺子送到班里的事情表示出非常大的满足感和幸福感。从老师发出的照片也可以看到班里孩子们对这次槐花PARTY的积极参与和现场气氛的热闹非凡。

我家的宝儿们告诉我,的确有几个孩子没有带槐花饭,他们只好眼巴巴的坐在一边,看着带饭的孩子们彼此交换、品尝、分享。他们还分析说,即便是老师让那几个孩子参与其中,他们也因为自己没有带饭而心存愧疚,完全没有办法全身心投入。最后,他们庆幸地说,自己差点成为坐在一边的人,好可怕啊!

而这件事情对我的触动真的很大,陪伴孩子,走的应该是心,用心、细心和全心;而拼爹拼妈的年代,拼得更多的是对孩子有质量的陪伴,优质的陪伴!

路漫漫其修远兮,我要学习和改变的地方还有太多、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