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啥日子出生才算足月?原来不是37周

原标题:宝宝啥日子出生才算足月?原来不是37周

文/孙丽芳(北京积水潭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

37~42周之间出生的新生儿属于正常“足月儿”,拥有相对更佳的健康状况。但这一术语被美国围产学界重新定义,认为39~41周之间出生的新生儿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足月儿。本期请产科专家为我们介绍一下最新的临床观点。

【什么时间出生的新生儿最健康?】

十月怀胎实属不易,孕妈咪们都渴望收获一个更加聪明健康的宝贝,首先就要怀孕到足月再生产啊!临床上常会看到这样的情况,孕妈咪要求产科医生“我已经孕37周了,快给我引产吧,太累了!”我们大家固有的概念就是怀孕37周以前出生称为早产儿,而怀孕37~42周之间出生的新生儿都属于“足月儿”,拥有相对更佳的健康状态。

宝宝啥日子出生才算足月?原来不是37周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近期美国医学界更新了这一旧观念,将足月儿时间范围进一步缩短,认为出生于孕39~41周之间的新生儿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足月儿。这一新定义同时得到美国围产医学会、美国妇产科医师协会以及母胎医学学会的认可。新定义旨在阻止医生对孕周过小(小于39周)的孕妈咪进行不必要的引产与剖宫产。

【这一新观念有什么依据呢?】

来自麻省总医院与美国妇产科医师协会的Jeffrey Ecker 博士谈到:“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39周之前出生的婴儿在发育程度上略微落后,这主要体现在呼吸、听力与未来学习能力上。其原因在于新生儿约1/3的脑部发育在35~39周之间完成。而41周以后出生的婴儿也同样存在着一定健康风险。”Ecker博士补充道:“当然旧定义仍然适用,但医生应该知道最佳的分娩时间。”也就是说虽然孕37周各器官发育已达到成熟,但脑部发育仍在进行中直至39周以后。

宝宝啥日子出生才算足月?原来不是37周_好姑娘haoguniang.cn

美国《时代》杂志也发文报道哥伦比亚大学学者们的研究,他们调出1988~1992年这5年间出生在纽约地区近12.8万名儿童的资料,再对照现在他们的课业表现,得出了“越晚出生功课越好”的结论,而这个分水岭就是在怀孕的第39周,早于39周就算是早产。更进一步的数据分析显示,37周就出生的婴儿,发生轻度和重度阅读障碍比例较41周足月生的婴儿分别多出14%和33%;相同情况下,基础运算能力出现困难者多出16%。

主导这项研究的Kimberly Noble博士解释,现阶段孕妈咪怀孕满37周后随即进入分娩的“备战状态”,这时胎儿的生理机能已经发展完全,但脑部发展却尚未完备。近期,美国科学家在权威的《Pediatrics》期刊上发表了一篇相关研究,指出未满39周就出生的新生儿在学习能力上可能会大打折扣,以8~10岁的孩童为例,早出生儿在阅读理解和算术能力上出现障碍者,比例高出1/3。

宝宝啥日子出生才算足月?原来不是37周_好姑娘haoguniang.cn

研究中发现,关键的脑部发育是在第37~39周,也就是妊娠期的最后2周。一项数据显示,满41周出生的婴儿,脑中的“灰质”(或脑神经数)比满37周婴儿整整多出了50%,这意味着智商、理解力、认知力等表现可能更为优秀。

这里要特别说明的是,目前我国尚未就足月儿的时间范围进行更改,仍然是孕28周以前是流产儿,生存机会少,生存能力差;孕28~36+6周为早产儿,器官发育欠成熟;孕37~41+6周为足月儿;孕42周以后则为过期儿。

【专家提醒】

1、避免早产是产科医生和孕妈咪共同的目标

孕37周以前出生的早产儿各器官发育不够健全,特别是孕35周以前出生或者孕妈咪合并糖尿病、高血压等妊娠并发症的早产儿更易出现呼吸衰竭、感染等一系列早产儿并发症,威胁生命。避免早产是产科医生和孕妈咪共同的目标。

宝宝啥日子出生才算足月?原来不是37周_好姑娘haoguniang.cn

这里还要强调一点就是治疗性早产的概念,由于孕妈咪或胎儿的健康原因不允许继续妊娠,在未达37周时就采取引产或剖宫产终止妊娠,如重度子痫前期、胎儿窘迫、胎盘早剥、前置胎盘出血等,如果不及时终止可能会带来更加严重的并发症,甚至会危及母儿生命,此时与其在不健康的环境下随时可能胎死宫内,还不如脱离不良环境,在良好的医疗条件下健康成长。

2、什么是过期妊娠

怀孕42周以后才称为过期妊娠。有的孕妈咪可能会问:既然胎儿脑部发育可以一直持续到41周,晚点生不是更好吗?要知道妊娠41周以后胎盘功能逐渐减退,羊水量减少,很容易出现胎儿宫内窘迫、胎粪吸入、新生儿窒息,所以如果孕41周仍然没有动静就应该准备引产了。

宝宝啥日子出生才算足月?原来不是37周_好姑娘haoguniang.cn

宝贝不同的器官在宫内发育成熟的时间有所不同,比如心脏的发育在孕三个月已基本完成,但中枢神经系统、眼、牙齿、外生殖器等的发育一直持续整个孕期。什么时间出生的新生儿最健康要依具体情况来决定,如果孕期一切正常,可以期待到孕39~41周,如果孕妈咪或胎儿出现异常不适宜继续妊娠,则应提前终止。

宝宝啥日子出生才算足月?原来不是37周_好姑娘haoguniang.cn

来源:妈咪宝贝传媒

凡本号注明“来源:妈咪宝贝传媒”的所有作品,均为我方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我方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我方授权使用的作品的,应在协议授权范围内使用并署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我方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