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从小自己吃饭,字容易写得漂亮? 有科学依据吗?

原标题:孩子从小自己吃饭,字容易写得漂亮? 有科学依据吗?

育儿,有时做好一点,能利及多点。

记得有一次,我拜访一位老书法家,谈话间,他1岁多的小孙子开始吃饭,老书法家的老伴把孩子放婴儿餐桌上,就给了孩子一双筷子和一个小饭勺,让孩子自己吃。小家伙动作虽然很笨拙,但是吃得很认真。老书法家说,孩子从小自己吃饭,以后字迹容易写得好。他说这个心得是他的老师教给他的,他的老师也是这样鼓励不少小朋友从小自己吃饭练出灵活的双手。

孩子从小自己吃饭,字容易写得漂亮? 有科学依据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我觉得他的说法很有趣。大概很多父母只听说过国外的妈妈从小让孩子自己吃饭,培养孩子们的独立性和独自吃饭的习惯;“孩子从小自己吃饭,字容易写得好”,这个说法可能还是第一次听。不过,我觉得有道理,虽然孩子的字迹写得好不好,直接原因不是从小是否自己吃饭,但从小独立吃饭的孩子,他们手部的灵活度和力度的把握较好,这是字迹写得好的良好基础。

▲孩子从小自己吃饭,是在锻炼手的灵活度和力度

儿童发育专家们常常认为,孩子在用餐时练习和强化正确的抓握,这种抓握模式未来也适用于抓笔和书写,背后其实是孩子手部的灵活度和力度的成熟程度。美国Parenting杂志也说,如果孩子每天自己端着碗、使用叉子饭勺吃饭三十分钟,他未来书写的持续力也可能达三十分钟。

孩子从小自己吃饭,字容易写得漂亮? 有科学依据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我们知道,孩子的手部动作,是从粗大动作到精细动作发育的。这一点幼儿说在往期说过不少。举个例子,1岁的宝宝看见地上有一颗糖果,他会五根手指一起抓糖果,这便是典型的粗大动作特征;而宝宝到了2岁左右,他会拇指和食指对捏的动作捡起糖果,这是典型的精细动作的特征。而手指抓握筷子和饭勺吃饭的动作,其实是让孩子的精细动作更加灵活。一般来说,幼儿说建议小娃儿开始使用筷子的时间是2岁左右,饭勺可以稍早一些。

有不少人曾经跟我说,小孩子使用筷子,是最佳的大脑刺激的方式。

为什么?据说,筷子比羹勺更早出现,是伴随原始农业和陶器的使用而被发明的,是文明的标志,也帮助人类智力得到了飞跃,所以不少学者认为亚洲人的智力比欧洲的高,是因为使用筷子,当然这不绝对。

孩子从小自己吃饭,字容易写得漂亮? 有科学依据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但是,当小小孩在吃饭时,手部抓握筷子夹菜吃饭时,能牵动从肩膀、手臂、胳膊、手腕到手指等30多个关节和超过50块的肌肉,孩子从小这样抓握吃饭,孩子手部的关节活动会更灵活,相关的肌肉也会比较强壮,孩子们在力度的使用灵巧度方面都会有优势。另外,孩子手指与大脑相关联的神经元的密集度很高,手指的灵活度跟大脑的发育是正相关的。

这样的书写特征,是孩子手部灵活度不足的表现

常常有父母会留言说,自己的孩子抓笔写字时非常用力,有时能把纸张写破;

还有些父母说,孩子写字时下笔很轻,父母要叮嘱大力写;

还有父母说,孩子写字就像画一堆图图,东倒西歪的……

这些都是孩子的手指力量过重或过轻,不懂把握力度、灵活度也不够的表现。面对孩子这样的表现,除了从小多让孩子动手,父母最好要经常陪伴孩子多做手指活动方面的游戏。

▲其他有助孩子手灵活度和力度的活动

1)手指游戏

孩子从小自己吃饭,字容易写得漂亮? 有科学依据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我们常见的孩子手指游戏,有手指“过家家”,用手指模拟一些人物角色扮演一个小故事;手指童谣、捡豆子、捏橡皮泥、折纸飞机、剪纸等都是不错的孩子手指活动游戏。

2)不要阻止娃儿涂鸦

孩子从小自己吃饭,字容易写得漂亮? 有科学依据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孩子从1,2岁开始的涂鸦行为,是一种自发的抓握练习和运指的行为,这是孩子精细动作和智力成长的表现。面对孩子的涂鸦,父母们不应该阻止,而是提供一个合适的地方,比如瓷砖墙壁或专门的涂鸦墙纸供孩子们肆意涂鸦,也能帮助孩子练习手指的灵活度和力度。

3)弹奏乐器

孩子从小自己吃饭,字容易写得漂亮? 有科学依据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部分乐器,比如钢琴、笛子、吉他等都是运动手指的演奏乐器,从孩子小时候开始,结合孩子的兴趣,经常性地演奏和练习,家长会发现不仅孩子大脑的灵敏度比较好,手指也更灵活有劲。

▲孩子已经大了,字迹不好看怎么办?

幼儿说在前面已经提到,手部的灵活度和力度的把握较好,这是字迹写得好的良好基础,但并不意味着孩子的字迹就会写得好,简言之,孩子从小自己吃饭,并不意味着孩子未来书写字迹一定漂亮,两者只是必要非充分条件的关系。相比之下,如果孩子从小不注意对手部的使用,这些孩子的手会比较笨拙,字也就容易写得差了。

所以,除了手的灵活度和力度,孩子想要字写得好,在开始写字的年龄,还要经常多练。正如日本心理学家榊原彩子说,“勤劳能制造天才”,多练能成就书法家。当父母们发现孩子的字迹不好看,建议为孩子寻找书法老师的帮忙,在正确的指导下,多模仿、多练字也能写出好看的字迹。

有趣的幸运故事

那位老书法家,小时候经常做家务,锄地、摘花生、挑拣米粒、扫地、洗碗……他的手很粗糙,也因为经常琢磨字迹,还向老师学习,因此写得一手好字。他的堂弟是独生子,从小被父母娇生惯养,累的脏的从来不做,有时还要母亲喂饭,一双手白白嫩的,常被小朋友嘲笑“女娃娃手”。堂弟字迹很丑,后来两堂兄弟一起练字了一段时间,堂弟的字迹也慢慢变漂亮了。再后来,据说他的堂弟因为字写得不错,深受单位领导的喜爱,职位也节节飞升。老书法家说,“在那个连认字的人也很少的年代,一手好字就像一张好文凭。”

所以,吃好了饭,就可能写好字;做好了小事,就可能成就大事!

关键字:独立吃饭、手指锻炼、书写模式、亲子育儿、早期教育

幼儿说,一枚亲子心理咨询师,学习国外幼儿心理研究和知识,分享科学、实用、有价值的育儿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