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声故事】指鹿为马

原标题:【有声故事】指鹿为马

【有声故事】指鹿为马_好姑娘haoguniang.cn

01

导 语

亲爱的小朋友们,你们都应该去动物园看过梅花鹿,对不对。如果有人告诉你说,那不是梅花鹿,而是一匹马,你信不信呢?古时候还真的有人这么干过,别人还都同意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今天,浩然爸爸就来给小朋友们讲一讲“指鹿为马”这个故事。

02

成 语 故 事

古代秦朝时期,有一个大奸臣名叫赵高。

有一次他为了试一试自己的威信,就牵来一只鹿,对秦二世说:“陛下,我献给您一匹好马。”

秦二世一看:“爱卿,你搞错了,这哪里是马,分明是一只鹿嘛!”赵高面不改色心不跳地说:“请陛下看清楚,这的确是一匹千里马。陛下如果不信我的话,可以问问众位大臣。”

一些胆小又有正义感的人都低下头,不敢说话。有些正直的人,坚持认为是鹿而不是马。还有一些平时就紧跟赵高的奸佞小人立刻表示拥护赵高的说法,大言不惭地对皇上说:“这确是一匹千里马!”

结果,赵高通过各种手段把那些不顺从自己的说真话的正直大臣纷纷治罪,甚至满门抄斩。

03

出 处

西汉·司马迁《史记·秦始皇本纪》:赵高欲为乱,恐群臣不听,乃先设验,持鹿献于二世,曰:“马也。”二世笑曰:“丞相误邪?谓鹿为马。”问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马以阿顺赵高,或言鹿者。高因阴中诸言鹿者以法。后群臣皆畏高。

04

释 义

成语“指鹿为马”,意思是指着鹿,说是马。比喻故意颠倒黑白,混淆是非。

小朋友们,天下是非黑白,公道自在人心,绝不可能永远欺瞒下去。

05

造 句

【有声故事】指鹿为马_好姑娘haoguniang.cn

1、小红很愤怒地说:小刚你就不要说谎了,你指鹿为马的事情还干得少吗?

2、做事情要实事求是,指鹿为马终究有一天是会败露的。

【有声故事】指鹿为马_好姑娘haoguniang.cn

1

END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