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说,妈妈,我长大后要当开垃圾车的司机!

原标题:女儿说,妈妈,我长大后要当开垃圾车的司机!

纽约的生活垃圾都是根据固定时间扔在马路旁边,然后等着垃圾车来拖走。3月初,纽约逐渐回暖,我们外出走动的机会越来越多了。有一天,小D亲眼目睹了垃圾车拖运垃圾的过程,顿时非常感兴趣。

之后只要有机会,她就会和我说,妈妈,一起去看垃圾车。于是,整个3月和4月,我们大部分走在路上的时间都在寻找或者等待垃圾车的经过。无论看多少遍,每一次小D都看得津津有味,全神贯注。

某个周末的早上,她起床后睁开眼睛的第一句话就是,妈妈,我长大后要当开垃圾车的司机!

看垃圾车清理垃圾的小D

女儿说,妈妈,我长大后要当开垃圾车的司机!_好姑娘haoguniang.cn

如果你是我,不知道你会怎么回应?她的这句话倒是让我想起了我童年的一件事。我小时候想做蛋糕店那个做蛋糕的师傅,因为他们可以拿着奶油裱花器。我那时的梦想就是有朝一日我可以拿着那个裱花器,边做蛋糕边往自己嘴里挤奶油吃(捂脸~)。

那时的我对于自己这个工作梦想特别骄傲,于是就大声地和外婆说、和妈妈说。结果,外婆直接了当地批评了我,“怎么这么没出息啊,好工作不要当,去当做蛋糕的”。妈妈也是循循善诱,“囡囡啊,我们以后长大要当经理,要当领导的,不当干活的人”。

那时的我才5岁,但已经很明显地看到外婆和妈妈眼里的失望。之后,随着我慢慢长大,总有大人会问起,我就会选择说,“我要当领导,我要当科学家”,然后我就能看到外婆和妈妈赞许的目光。

幼年的我并不能理解“领导”和“蛋糕师傅”有什么区别,只知道那个答案是长辈们喜欢的。好像也是从那时开始,我不再会去主动思考,自己到底想做什么,我只选择一个外界认可的标准,走上了一条安全的“别人家孩子”的路径(好成绩、好学校、好工作)。

工作后的第一年,我的职业导师曾经问我,你希望的职业是什么?当时的我一脸疑惑地回答,什么意思?我现在的工作是人事部专员(我的第一个轮岗的职位)。

也就是那时,我第一次明白,职业和工作的区别,Career is the calling of your heart,职业是你内心的呼唤;the realization of your own values,职业是你个人价值的实现,而不仅仅是为了生存。

可以说,我的职业观是从23岁那年才开始慢慢树立的。当了母亲后,结合自己童年的经历,我很清楚地明白,职业观的奠定就是从孩子第一次骄傲地和我们分享她长大后要做什么开始。我们不需要替孩子选择,但我们要鼓励和保护好孩子选择的欲望,更加关键的是,我们需要帮助孩子去了解这些职业背后需要具备的技能和品质都有哪些。

那天,我就热情地回应了小D的“职业宣言”,“哇,这真的是个很有趣的职业呢”。然后我开始尝试引导她理解这份职业,“那你知道垃圾车司机具体是做什么的吗?怎样的人才能当垃圾车司机呢?”

“我不知道啊,妈妈,你说我能当吗?”,显然我的这两个问题她从未考虑过。之后,我们母女俩就此开展了一系列的聊天。

我询问小D之前观察到的垃圾车司机主要做什么,我告诉她,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垃圾车司机,需要强健的体魄,需要非常专注才能安全开车,还需要有非常敏锐的观察力,才能发现街道周围的垃圾,最最重要的是,需要有一颗帮助大家的心。

那天以后,小D对于垃圾车司机的认识鲜活了起来。她不怎么继续会提“自己想要当垃圾车司机”,更多地会问,“我这样做是不是可以更加专注呢?我吃这些可不可以更加强壮?”。

女儿说,妈妈,我长大后要当开垃圾车的司机!_好姑娘haoguniang.cn

于此同时,我开始买了一些关于职业的绘本和玩具,我开始让她了解到这个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职业。而且更加重要的是,她慢慢了解了每个职业背后需要的技能是什么。

警察是维持社会安全的,需要一个人很勇敢很有正义感,还要非常会跑(最后一点是小D自己加的,我觉得也蛮合理);医生是救人的,需要一个人有很多的知识有很多的爱心;厨师是给大家做好吃的,需要有很敏锐的味觉和嗅觉,需要爱惜食物;演员不仅仅要漂亮,还要有很强的理解能力,可以去体会不同人的心情和情绪。

这样的对话现在时不时就会在我们家发生,有的是小D自己想出来的,大部分是她问我后,我告诉她的。这些一定不会完全正确,也一定不完整,但是没关系啊,这样的有意义的讨论才是更重要的。

这样带着思考的讨论,会让小D慢慢形成自己对于各种职业的自我认知,会把某些品质和技能当成自己成长进步的动力,更加重要的是,我相信,她会越来越清楚,自己喜欢什么,自己想要什么,自己长大后想做什么。

教育应该是点亮内心的渴望,我让小D开始对于形形色色的职业感兴趣了,而且我保护好了她进一步去探究各种职业具体做什么的好奇心。

教育应该是提供更多的可能性,我并没有用自己或者世俗的标准来评判小D现在的“职业选择”,我只是告诉她,现在这个选择意味着什么,同时我也向她展现了其他选择的存在。

教育应该是提供不断的滋养,让孩子可以笃定地知道自己的想法是宝贵的,可以自信地说出自己内心真实想法而不被打压或者评判。

每个为人父母都希望孩子将来有个好工作,但对我来说,职业观是土壤,父母是天气,土壤准备好了,天气没拖后腿,最终那片土地上长出怎样的树、怎样的花,那就是孩子的天性加上自主选择了。

这个世界本来就是多种多样的,不是吗?唯愿每个孩子不被扭曲压抑,而是可以按照自己内在的力量肆意成长!

相关阅读

1、职业观

爸爸妈妈,你为什么要去上班|我们的回答,决定孩子的格局

财商启蒙从1岁开始|不只谈钱,更是发展消费观职业观

抓住一年中最好的时机,教会孩子比赚钱更重要的能力

2、多元价值观

想培养与众不同的孩子,请先教会孩子接纳不同

挡不住别人说你的嘴,但可以在心里织一张有力量的网

为啥害怕女儿被夸漂亮?我们真正应该警惕的是这个

3、育儿理念

“别人家的孩子都认字了,我家的还只会玩”,这个问题你焦虑吗?

学龄前完成这三件事,远比认识多少字,会多少算数重要!

4年一眨眼,那些我希望可以早点知道的育儿道理

大J,坐标纽约,曾经知名外企经理,现全职妈妈,分享在美国学到的育儿知识,没有理论翻译,只有在儿医指导下的实践心得和运用企业带人智慧的聪明育儿方法。畅销书《跟美国儿科医生学育儿》、《跟美国幼儿园老师学早教》的作者,微信公众号:大J小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