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宝宝夜间睡整觉,自动接觉?这3点很重要!

原标题:如何让宝宝夜间睡整觉,自动接觉?这3点很重要!

很多家庭有了孩子之后,就没睡过好觉。比如有不少妈妈在网上抓狂地求助:

娃晚上会醒两次,2点左右一次,5点左右一次,每次都大声嚷嚷55555。要么就得抱起来哄哄,2-3分钟以后睡着了再放下继续睡。要么就是嘬吧嘬吧奶,稍微一嘬吧就睡了,所以感觉应该不是饿了要吃,就是需要安抚而已。怎么训练他自己能接觉睡整觉呢?

白天不谈了,半个小时必醒,需要抱哄接觉,睡眠总量一直不达标。从两个半月开始,夜里一个小时一醒,不是饿,抱哄放床接着睡。现在四个半月,发展到四五十分钟必醒,不抱哄就小哭变大哭,不理他就嚎半个小时不睡,这是夜里啊!!!

相信有此疑问的不在少数。为什么我的宝宝晚上醒来就要抱着哄,而别人家宝宝晚上醒来可以不哭不闹自己睡过去?

如果宝宝能不依靠家长的帮助就能自己入睡,那么他就get了一个技能,叫做「自主睡觉」,掌握该技能的宝宝即使半夜醒来,通常也能无需他人帮助就睡回去,自动接觉。

大约60%的宝宝在6个月时就能做到这点了。有的家长可能会担心让宝宝自己睡眠会掉母子之间的好感度,事实上,只要在宝宝醒的时候,你足够关心他,就不会存在这个问题。

更小的宝宝可能还做不到睡整夜或者自己接觉,不过,家长可以在宝宝出生的3-4个月开始,逐步做好下面这3点,这样当你宝宝再大一点,就能很快睡整夜觉了。

  • 帮宝宝形成昼夜感知
  • 在宝宝困得迷迷糊糊时就把孩子放婴儿床里。
  • 每天让宝宝在固定的时间吃、玩、睡。

宝宝在3-4个月时,睡眠会逐渐形成规律,很适合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

当然,实际操作的时候也有一定弹性,像宝宝吃着吃着就睡着了,或者当宝宝不安的时候你抱着摇着把孩子哄睡,如果只是偶尔几次,那也是可以的。

下面依次介绍这3点。

如何让宝宝夜间睡整觉,自动接觉?这3点很重要!_好姑娘haoguniang.cn

1. 帮助宝宝形成昼夜感知

宝宝刚出生时,是分不清白天和夜晚的,所以新生儿可能会昼夜颠倒或者睡眠没有规律。但是,你可以帮助宝宝形成昼夜感知。

  • 在夜晚,让宝宝的房间尽可能的黑暗和安静。
  • 夜晚如果需要开宝宝房间的灯,请打开小夜灯或者台灯,不要打开大灯。
  • 晚上如果宝宝哭闹,请以最快的速度哄他或者喂他。
  • 晚上尽量不要陪宝宝玩,只在白天陪玩。
  • 白天如果宝宝小睡,环境也要尽量保持安静,不要特别明亮,但是也不要把窗帘拉得完全不透光。

2. 在宝宝困得迷迷糊糊时就把孩子放婴儿床里

最好在3-4个月时就做到这点。

这样在宝宝困得迷迷糊糊时,他会把睡眠和床(而不是你)联系起来,即使半夜醒来,也能自己放松,沉沉睡去,当他断掉夜奶后,晚上即使频繁夜醒,也能自动接觉。

宝宝每40分钟醒一次是很常见的事情。不会自动接觉的宝宝,常常让家长整夜都不得安宁。

反之如果你一直把孩子抱哄或者奶睡了,形成习惯后,孩子半夜醒来时便会想要你抱着哄他。如果看不到你,他就会哭闹喊叫直到你过来。由于依赖你的帮助才能接觉,他也一直学不会自动接觉。

当然,宝宝学会自动接觉总有一个过程。在过渡期内,家长需要做到如下几点。

给宝宝一些时间去适应和习惯。当你第一次把孩子放在床上哄睡时,它可能会哭闹,但是无论他怎么哭,家长都不要把孩子抱起来哄,至少先忍过几分钟。

家长可以尝试用手拍孩子,直到他睡着。

当宝宝逐渐适应之后,如果你发现宝宝在晚上醒来,不要急着去哄他,看看他是否能够自己接觉。有的孩子可能会哭闹,这时你可以给孩子设定一个几分钟的阈值,如果孩子哭闹时间超过这个阈值,再过去解决他的问题。

如何让宝宝夜间睡整觉,自动接觉?这3点很重要!_好姑娘haoguniang.cn

3.每天让宝宝在固定的时间吃、玩、睡。

宝宝小的时候是按需喂养,不过当宝宝三四个月时,已经可以形成喂养、睡眠的规律化了。让宝宝每天在同样的时间睡觉、玩耍、进食。这样可以帮孩子养成规律的睡眠习惯。

当你的宝宝睡醒以后,你可以做的事有:

  • 喂食
  • 换尿布
  • 陪玩
  • 宝宝累了,让他继续睡

下面几点也有助于宝宝自主睡觉:

1. 白天小睡要适当

小宝宝白天通常玩10-20分钟就可能累了。这时可以让宝宝小睡。但是时间不能超过4个小时,否则可能影响晚上的睡眠。

反之,如果宝宝很累了你还不让睡,有可能宝宝会过于兴奋,晚上也难以入睡。

2. 喂饱宝宝

新生儿一般2-4小时就要喂一次,喂饱了才能睡得更好。

如果宝宝已经吃饱了,但是两个小时还没睡着,你可以再等等。如果还是不行。尝试把孩子放回婴儿床之前,先抱紧他。或者尝试再喂他一次。

有的家长发现,如果在晚上10点到12点之间喂最后一次,那么孩子通常夜晚能睡更久。

如何让宝宝夜间睡整觉,自动接觉?这3点很重要!_好姑娘haoguniang.cn

3. 断夜奶。

6个月以上的宝宝理论上可以逐渐断夜奶了。当然,你也可以选择继续在夜里喂。

但是,尽量不要让宝宝叼着奶头睡,而是在宝宝昏昏欲睡时把他放回床上。

参考:http://raisingchildren.net.au/articles/toward_independent_sleep.html/context/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