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孩子父母不教育,迟早会被外人“教育”!别沾上

原标题:这种孩子父母不教育,迟早会被外人“教育”!别沾上

有些“调皮”,在别人眼里是“作死”。

公车上,一位小男孩扶着扶手在荡脚玩耍,旁边一年轻男子说:“弟弟,你没有上课吗?坐我这里来会安静一些。”小男孩一边扶着扶手,一边抬起右脚对男子连踢了三脚。男子随即气愤得站起来,拎起小男孩摔地上,还抬起右脚往小男孩的头上踹了三下。这是最近发生在四川遂宁的真实故事。

这种孩子父母不教育,迟早会被外人“教育”!别沾上_好姑娘haoguniang.cn

从男子的反应,明显是情绪控制了理智,暴力殴打了孩子。而小男孩呢?孩子的父母说小孩成绩很好,还说“就算孩子调皮,也不该被人这么对待”。

我们可以假设一下,如果熊孩子踢的是一位无辜老人,或者是一名比他小的婴儿,大家会不会有不同的看法?大概我们的矛头会指向熊孩子和熊孩子背后的父母。

我是一位二胎妈妈,也是一名亲子心理咨询师,我不作大众的评价,而是从为人父母和育儿的角度,分析这个孩子的问题。“成绩好”不等同于“教育好”,对一位陌生人连踢三脚,这是一个怎样的教养的孩子?其实,熊孩子在父母眼里的那些“调皮”,有时在外人眼里便是“作死”。

▲缺乏教养的孩子,常常惹人厌?

1、为什么熊孩子在父母眼里叫“调皮”,在外人眼里便是“作死”?

为人父母,总会下意识地从自己的角度看待孩子的行为,常常缺乏客观心。而对于别人来说,他们也是从自己的角度看待事情,而更多地考虑到自己的得失。

这好比一个熊孩子在安静的图书馆里大笑大叫,父母认为孩子只是一时兴奋,值得原谅;而从别人的角度,就会觉得这孩子太自私,不遵守公共秩序,继而会对孩子产生厌恶情绪。父母看待自己的孩子会更宽容,而外人却不是孩子的父母。所以,那些父母不教育的熊孩子,迟早会被别人“教育”。

这种孩子父母不教育,迟早会被外人“教育”!别沾上_好姑娘haoguniang.cn

如果为人父母常常不能客观地看待自己的孩子,也不能正视孩子身上的问题,那么他们的孩子也不能得到进步的空间。孟子说,“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用一句调皮话来说,就是“出问题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别一便秘就怪地球没引力”。对别人“熊”的熊孩子,其实是教养教育出了问题。

2、缺乏教养的孩子,其实是缺乏同理心教育

下面的情景,你可能经常遇见:

情景一:

在餐馆的一张大餐桌上,一位小男孩夹起一只鸡腿,舔了舔鸡腿上面的酱汁,放回菜盘子里;接着又夹起另一只盘子里的虾,也舔了舔上面的酱汁,又放回盘子里……有人批评小男孩没礼貌,小男孩的奶奶说”菜难吃,他才会这样”,一点也没责怪的意思。

情景二:

在一个幼儿园的班会上,有家长带来孩子。没多久,便有家长发现自己的手提包被一个小女孩打开,孩子的手正在里面翻得不亦乐乎。纸巾、钥匙、钱包……全丢地上,最后翻出了一只红色的发夹,然后夹在自己的头上。“这是谁的小孩?这么没教养?”这时一位女人说:“哎呀,这孩子就喜欢翻包,她不会偷东西,只是玩玩。玩完了就会还你的……”

情景三:

超市里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一位小男孩拿着一包跳跳糖插到了队伍的前面,被后面的人呵斥:“这孩子怎么不排队啊,怎么没人管管!”这时小男孩的爸爸说:“别那么凶!他只买一包零食,很快的……”

缺乏教养的孩子,其实是缺乏同理心教育。孟子说:“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同理心研究专家Nancy Eisenberg也说,同理心能促进孩子的亲社会行为。当一个孩子有同理心,他便能体恤别人的想法,更不会把自己的方便和愉悦凌驾于别人的头上。他们会更多地尊重别人,不会冒犯别人,尊重他人的付出和时间,更不会以损害别人的利益得到自我满足。

相比之下,缺乏教养的孩子,正因为缺乏同理心,处处从自己的想法出发,自己高兴就做,自己方便就来,完全不会顾及他人的感受。这种缺乏教养的孩子,其实是给自己贴了一道“万人厌符”,不仅会带来别人负面的反馈,未来也会妨碍他们的人际交往。

法国1793年,路易十六的妻子被带上断头台时,因为不小心踩了侩子手一脚,立即下意识地跟对方道歉“对不起,先生”,让不少人怜悯。因为一个有同理心的人,尊重身边每一个人,再也没有什么能引起别人的好感和慈悲了。

▲如何进行同理心教育,父母们记住一点就好

被誉为“全世界最幸福的国家”丹麦,把同理心设置为从小学就要开始的孩子们的必修课,据 《华盛顿邮报》提及,美国也有越来越多的幼儿园把同理心教育纳入正式课程。

而我们呢?连孩子们自己的父母都没有重视,不少父母甚至视“同理心”为傻瓜的行为。“他让座,是因为他不需要吧”,“羞死了,男孩子也哭”,当父母这样对待自己的孩子,他们的孩子也一定会这样对待父母和他人。如果父母想培养孩子的同理心,其实不需要多么复杂的课程,只要常常提醒孩子“把脚穿进别人的鞋子里”,并且以身作则,当有同理心的父母。

这种孩子父母不教育,迟早会被外人“教育”!别沾上_好姑娘haoguniang.cn

有一次,我搭乘地铁。车上有一个小婴儿总是哭闹不停,随着“扑”一声,年轻的妈妈立即紧张地用毛巾包住了小婴儿的小屁股。大概是担心影响到他人,年轻的妈妈对旁边的人说:“对不起,宝宝拉肚子,纸尿裤也用完了,实在是抱歉。”这时旁边一位带着4,5岁小女孩的妈妈轻声跟女儿说:“小弟弟肚子痛,肯定很难受。”这时小女孩凑了过去,在小婴儿旁边唱起了歌,清脆而快乐的歌声,吸引了小婴儿的注意,他定定地看着面前的小姐姐,似乎忘记了身体的不舒适。“我肚子痛的时候,妈妈就会给我唱歌,阿姨你也可以给小弟弟唱歌……”

当一个孩子对世界充满同理心,他会收获温暖;当一个孩子对世界缺乏同理心,他会收获冷酷。如果你的孩子对世界没教养,世界也会同样反馈给你的孩子!

关键字:教养教育、同理心、人际交往、亲子育儿、早期教育

幼儿说,一枚亲子心理咨询师,学习国外幼儿心理研究和知识,分享科学、实用、有价值的育儿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