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你知道是什么吗?

原标题: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你知道是什么吗?

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你知道是什么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每次到了孩子的节日,父母总是习惯买自己认为最酷的玩具、最漂亮的衣服,作为礼物送给孩子。因为那是我们觉得最好的礼物,觉得孩子收到会喜欢,会开心。可是如果我们认真地去了解自己的孩子后,你会发现,孩子最喜欢的并不是这些。

我的小女儿最喜欢的玩具是一根长线绳,用双手编制出不同的花样,和我一起互相交换编织,每次都是欢笑不断,而我送给她的那套漂亮的芭比娃娃倒是束之高阁。爸爸给买的故事机听了几次就落满了尘土,倒是在小花园里和爸爸一起观察小蚯蚓总是乐此不疲。是的,你的陪伴才是更有意义的礼物!

让孩子在家里“发现玩具”,比我们精心的选择更有意义。那些大大小小的快递纸箱,那些零零碎碎的小布头,那些糖纸、冰激凌小勺,孩子都能够玩的不亦乐乎,这就是孩子喜欢的礼物,充满惊喜,好奇,贴心又简单。再好的玩具如果没有生命感,也不会给孩子好的感受,孩子更愿意融入“活”的礼物中来。

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你知道是什么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现在很多家长会愿意让孩子去学习一些才艺,如果你仔细探究那些让孩子坚持练习的叮咛,其实也是我们给孩子未来一份美好的礼物,也许孩子现在不了解,但是她总有一天会明白这个道理。

记得有一次,一个学生的家长咨询钢琴考级的事情。

回来小女儿问我:“妈妈,为什么钢琴要考级,我什么时候去考级?”

我和她说:“钢琴考级只是一种能力的测试,你弹琴觉得快乐就好,不一定非要考级。”

我的大女儿也曾经问过我这样的问题,她问:“妈,我把钢琴最高级都考完了,你觉得这有什么用?”

我和她说:“考级不是用来做什么的。你现在想静下来的时候,会习惯地打开钢琴去弹上一曲,是不是觉得心情特别好。”

我接着说:“让你练钢琴就是希望有一天你长大了,我不在你身边,你觉得不开心了,打开钢琴弹奏一首自己喜欢的曲子,让自己能够快乐起来。就算妈妈不在你身边,熟悉的音乐陪伴着你,环绕着你,你也会觉得就像妈妈在身边一样。我就希望你有一个这样的爱好,能在这个时刻陪伴着你。”

作为家长,鼓励孩子去学习感兴趣的事情,我们的初衷不一定就是让孩子成名成家,而是让她们长大能拥有让自己幸福的能力,这才是她们将一生受用的财富。

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你知道是什么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从孩子出生,父母的爱就满满溢出来了,为孩子的未来铺垫了顺畅之路,每一个环节都希望孩子走的又快又稳,觉得这样才是给孩子最稳妥的礼物。

小女儿入学的年龄应该是班里最小的,有熟人对我说可以跟校长打个招呼多“照顾”孩子一下。我笑着回绝了,我说:“孩子能够好好上学就行,不需要特殊照顾,都是同龄的孩子,即使年龄是最小的,她也会逐渐适应学校的生活。”

如果孩子每次进入到一个新环境,遇到困难,就有一些外力去帮助她,久而久之就让她会生出依赖之心。那么每次遇到问题的时候,就会退缩,不愿意自己去解决。

我不怕孩子经受挫折,不怕孩子在起跑线上跑得慢。我们的所有教育都希望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线上,但是我要问的是:未来的世界是一个怎样的世界?我们努力让孩子拼命往一个起跑线上奔跑,但是其实未来根本就不需要跑步,可能出现一个全新的规则呢?如果孩子不学会自己去适应,自己去动脑解绝问题,又怎么能够走得远。

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你知道是什么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我认为恰当的人生态度比规划更重要,我们应该鼓励孩子们在所有需要做最重要决定的时候自己去选择,去决定。这样的培养,比在起跑线前跑得快还是慢更有意义,更适合未来的方向。

培养孩子不仅让他们拥有思考能力、应变能力和创造力,还要让他们有自己感知幸福的能力。因为孩子在未来的生活、学习中不会一帆风顺的,孩子只懂得在成功的时候享受成功的喜悦,那么经受挫折的时候又该如何去应对呢?让孩子在成功的时候感知幸福,在不成功也知道努力的方向,这是我们父母要教给孩子的能力。快乐的幸福感和抵抗挫折的能力,都是给孩子最恰当的礼物,想让孩子拥有美丽人生,满满的爱可不是最好的礼物。

任老师微信:renshuyi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