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踢人被踩:家长不管好“熊孩子”,等暴力狂来管就晚了

原标题:公交车上踢人被踩:家长不管好“熊孩子”,等暴力狂来管就晚了

有孩子的人一定都注意到腾讯新闻发布的一条消息:

一个男孩在公交车上,用脚踢了座位上一个男子三次,这个男子突然站起来,一个过肩摔把男孩狠狠摔在地上,并抬脚对着他的头部狂踩三下。

公交车上踢人被踩:家长不管好“熊孩子”,等暴力狂来管就晚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看到这个新闻我的第一反应是,熊孩子又惹事了。

虽然知道孩子有错在先,但是看到视频之后,我还是本能地站在孩子那一边。

我相信绝大多数妈妈都跟我一样,看到孩子的头被一个大男人那么狠命地踩,都会感觉对方丧心病狂。

特别是,当旁边的乘客站起来制止男子踩孩子后,小男孩当场瘫软,两次试图站起来,但都倒下去,每一个当妈的心里肯定都没办法接受。

公交车上踢人被踩:家长不管好“熊孩子”,等暴力狂来管就晚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打人当然是不对的,何况下手那么狠。

孩子是有错,该教训,但是这个男的下手也太重了。一个成年人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下手没得轻重,所以警察和法律会让他付出代价。

可是孩子呢?

虽然孩子踢人不重,但也能明显看出,他是在故意踢人,而且肯定不止一次。

踢人的三次,他也是在小心试探,如果对方没有反应,他可能还会再踢第四次,第五次。

看到新闻之后就有很多想法,我最大的疑惑就是,孩子的父母去哪儿了?

视频中并没有出现孩子的父母,所以无从得知孩子的父母当时在不在场。但是不妨来分析一下:

第一种情况,父母不在场。

孩子这个的年纪就让他一个人乘公交车,不是父母的心够大,就是平时对于孩子的关注不够。

第二种情况,父母在场。

但是当孩子第一次踢别人的时候,父母并没有上前制止,也就是说父母开始觉得孩子没吃亏,所以默许了孩子这种行为。

这种默许才是造成这起事件的关键因素。

所以总而言之,无论当时这个孩子的父母在不在场,都是第一责任人。

公交车上踢人被踩:家长不管好“熊孩子”,等暴力狂来管就晚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红楼梦》中贾母说过这样一段话:

“你我这样人家的孩子,凭他们有什么刁钻古怪的毛病,见了外人,必是要还出正经礼数来的。若他不还正经礼数,也断不容他刁钻去了。就是大人溺爱的,……若一味他只管没里没外,不给大人争光,凭他生的怎样,也是该打死的。”

几百年前的父母就有这样的觉悟,而现在为什么越来越多的父母却疏于对自己孩子行为的管教和约束,最后害人害己,造成无法挽回的恶果。

近几年关于熊孩子的新闻层出不穷,比如:在飞机上踢前排的椅子、推孕妇看看会不会流产、把别人家孩子一个人关进电梯等等。

每当孩子犯了错,大家要么原谅他,要么就是象征性地说说是家长的教育没到位。可是具体会有什么惩罚,好像也没有下文。

但是这次这个孩子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别说他现在还在抢救,就算他被抢救回来,相信他这辈子肯定都不敢在公交车上踢人了。

可是这种学习的代价未免太惨烈了一些,而追本溯源,这个代价应该要由孩子的父母来承担。

如果父母不承担,那只好由社会这个大学校来教。

所以就有那句话——今天你不对孩子狠,将来有的是人对他狠。

影视作品中常常有对自己最亲近的人,实施刑法或者开枪射击的桥段,亲你爱你的人,哪怕亲自动手,仍有一线生机,但如果换了别人来执行,就真的不好说了。

与其别人,不如自己。

公交车上踢人被踩:家长不管好“熊孩子”,等暴力狂来管就晚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今天遂宁孩子的这个真实到令人痛心的例子,再次告诉我们——

管好自己的娃,不然遇到这种暴力狂,后悔都来不及!

作者介绍:陈妍,亲子关系咨询师、国家育婴师,专注亲子关系、儿童心理、家庭教育。代表作《穷养一个男孩,毁掉三代人》、《我调查了100组家庭,发现既能上班赚钱,又不需要老人帮忙带孩子的妈妈,根本不存在!》微信公号:陈妍妈妈 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