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咳嗽、咳痰颜色异常,有可能患这个病!

原标题:孩子咳嗽、咳痰颜色异常,有可能患这个病!

孩子咳嗽、咳痰颜色异常,有可能患这个病!_好姑娘haoguniang.cn

我接诊过一个小朋友,肺含铁血黄色沉着症(IPH),因再次重度贫血入院。翻看当地医院的住院病历,并没有明确贫血的原因,遗传性、溶血性、免疫性、营养性全部都检查了,仍一无所获。来我院之后,我们一直思考一个问题,血去哪儿了?铁去哪了?肠道也没有丢失,大便常规没有潜血。尿液丢失,也不支持……。

孩子咳嗽、咳痰颜色异常,有可能患这个病!_好姑娘haoguniang.cn

我来到病房问病史,发现孩子间断咳嗽,很警觉,问孩子妈妈:“孩子咳嗽多长时间了?”她说:“孩子一直断断续续咳嗽,看着问题不大,也没有理会。”我继续问道:“孩子贫血之前是不是也咳嗽?”妈妈点点头。我内心对贫血的原因突然豁然开朗了,问到:“孩子有没有咳过像生锈铁一样的痰”。妈妈说:“偶尔有的。孩子喉咙有痰,怪难受,但孩子小,不会咳痰,经常咳咳把痰咽到肚子里。我反复教她,才能咳出来,一看就是你说的这种颜色。怎么了?和贫血有关系吗?”和我的猜测差不多,果然丢的血和铁跑到肺里了。我告诉妈妈,这个还需要完善检查,才能确诊。

高度怀疑肺含铁血黄色沉着症(IPH),紧接着检查:胃液、痰液、血常规、CT扫描等。支持了该诊断。幸好发现的及时,避免肺纤维化,若肺功能下降,各种问题接踵而来就麻烦了。

孩子咳嗽、咳痰颜色异常,有可能患这个病!_好姑娘haoguniang.cn

咳嗽,司空见惯;疾病、呛到、环境等都会诱发咳嗽。咳嗽不是疾病,是呼吸道对各种刺激的一种反应,对人体具有保护作用。在儿科门诊是常见的就诊原因之一。

因此,孩子咳嗽家长还是要多留心,普通感冒引起的咳嗽、过敏性咳嗽等咳出来的痰一般是白色、黄色、绿色,若孩子痰中带血丝、铁锈色痰,家长一定要警惕。比如鼻出血、上火、结核病、支气管扩张等都会导致孩子咳带血的痰。

上述的小朋友就是因为小,不会咳痰、或咳了之后吞咽胃内;加之早期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容易出现误诊、难以明确诊断的情况。导致家长、医生的重心集中在孩子反复的贫血、面色苍白,而忽略了咳嗽,出现了与真正病因擦肩而过的情况。

妈妈也是因为大意,认为孩子咳嗽不是什么大问题,所以并没有想到孩子的贫血是因为肺部疾病导致的,咳铁锈色痰才是这个疾病的典型表现;细心观察、详细询问病史,也正是因为这些蛛丝马迹:咳嗽、咳铁锈色痰才找到病因,明确诊断。

孩子咳嗽、咳痰颜色异常,有可能患这个病!_好姑娘haoguniang.cn

总之,家长发现孩子咳嗽、痰液颜色出现异常,建议家长带孩子及时就医,以免贻误病情。

END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