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自救法 妈妈必学

原标题:地震自救法 妈妈必学

地震作为破坏性很大的自然灾害,让大众都感到十分地恐惧,那么,你们知道该如何在地震中保护好自己和身边的宝贝吗?下面这些功课,需要你花点心思好好做:

地震自救法 妈妈必学_好姑娘haoguniang.cn

年龄较小的宝宝——帮助逃跑

1.在地震发生时,应尽量带着宝宝跑到空旷地带。逃生路线应该以空旷为优选,尽量避免有高大建筑物的地方,比如高楼等;还应远离高压电线及化学等诸如此类的工厂。

2.倘若楼层较高,来不及跑到屋外,应选择较小的空间躲避,远离外墙、门窗和阳台。最好躲入墙根、墙角、坚固的家具旁等容易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在此过程中,应用湿毛巾或湿衣物捂住口鼻防止烟尘进入肺部。

3.若在行车途中,应迅速躲开立交桥、电线杆、陡崖等有高大建筑物或易倒物的地方,并选择空旷处停车。

4.不要在海边逗留。

5.倘若不幸被废墟掩埋,无法逃离时,应尽量保持冷静,设法进行自救,努力创造生存条件,尽量找水和食物或其替代品,保存体力,并耐心等待援救。妈妈们应该在灾难发生后保持冷静,对孩子进行情绪上的引导,安抚孩子情绪并保存体力。

年龄较大的宝宝——锻炼他们的自救能力

若是宝宝年龄较大,除了上述的自救方法除外,还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教他们背《地震自救歌》,让他们牢记在灾难中自我营救的技巧。

孕妈妈该如何保护自己和胎儿

除上述方法之外,孕妈妈如果遇到地震,还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切勿匆忙地向户外奔跑

在遭遇地震时,由于妈妈们行动不便,可能会在慌忙中跌倒或被乱物砸伤,譬如玻璃碎、砖瓦等,所以不要慌乱地往外跑。

2.在户外应用物品保护好头部。尽量避免危险之处,比如用手或手提包保护好头部。

3.孕妈妈应注意自己的情绪保持冷静。

另外,妈妈的情绪对胎儿的影响十分重要,巨大的精神刺激会对胎儿的生长造成不良影响,所以乐观的情绪对胎儿能形成好的引导,应努力保持冷静。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在经历过地震的伤害后,大人和小孩都有可能会有心理阴影,出现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所以,爸爸妈妈多关心宝宝,缓解他们的恐惧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