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谨防水痘突袭!家长做好这些预防工作

原标题:春季谨防水痘突袭!家长做好这些预防工作

春季谨防水痘突袭!家长做好这些预防工作_好姑娘haoguniang.cn

水痘有多疼,有多痒?出过的人都知道。春季是传染病高发期,肯定有不少宝宝会被水痘骚扰。由于没有特效药,用心护理和提前预防是重中之重。当然,预防水痘以接种疫苗最有效,建议在上幼儿园前接种,可防宝宝在集体生活中受到传染。

我们今天请解放军301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唐锁勤为广大家长们讲一讲,除了接种疫苗,家长还需了解哪些知识,有效应对春季水痘突袭。

水痘传染性极强

水痘是0~6岁宝宝常见传染病之一,常发于春秋季,是由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病毒通过病人飞沫(如喷嚏)或接触进行传播,接触病毒的儿童约90%会发病。水痘潜伏期为14~21天,初发时为一些小红点,几小时内长出小水疱。水痘先出现在面部和躯干上,然后成片扩散。患病期有传染性,痊愈需要2~3周,愈后不留瘢痕。

春季谨防水痘突袭!家长做好这些预防工作_好姑娘haoguniang.cn

6招护理好水痘宝宝

长水痘会让宝宝疼痒难忍,但没有特效药,主要靠护理。怎样护理效果好?

1、由于传染性极强,对可疑和确认的宝宝应进行隔离。入园的宝宝要在家休息直到痊愈;家中如有其他宝宝,要与患儿分房间住;患儿的衣被、玩具、餐具等,根据情况采取洗、晒、煮等措施进行消毒。

2、注意房间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有阳光的日子,打开玻璃窗,尽可能让阳光照射进来。

3、家长要给宝宝洗澡,保持宝宝皮肤清洁;洗完澡后,用浴巾吸干水分,再抹上止痒药;内衣要常换,以纯棉质为好。

4、长水痘很痒,宝宝抓破疱疹会化脓感染,有可能留下疤痕。因此要把宝宝指甲剪短、勤洗手。

5、多休息、多喝温开水或绿豆汤。发热时宝宝多卧床休息,避免出汗。

6、发烧期饮食要清淡、有营养、易消化,如面条、牛奶、鸡蛋、瘦肉等;多吃新鲜蔬菜,少吃油炸和易过敏食物。

注意观察症状,一旦宝宝出现高烧、头痛、咳嗽等症状,应及时送往医院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