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钱,还是陪孩子?是每一个妈妈心底里最痛苦的煎熬

原标题:赚钱,还是陪孩子?是每一个妈妈心底里最痛苦的煎熬

朋友S在新年前换了份高薪的工作,但需要付出的代价就是没有双休,没有正常节假日,她为此感到很痛苦。

她的痛苦在于,既想多赚点钱改善他们小家庭的生活,又想能有多一点时间陪孩子。

撇开土豪家庭和自由职业的妈妈,“赚钱还是带孩子?”是摆在我们这些普通妈妈面前最艰难的选择之一。

它难就难在,不出去赚钱,单凭老公一个人的收入不足以支撑起整个家庭的开销。

但出去赚钱,就没办法陪伴在孩子的身边,尤其是像我家这种父母没办法帮忙的情况。

赚钱,还是陪孩子?是每一个妈妈心底里最痛苦的煎熬_好姑娘haoguniang.cn

产假结束后,ALEX的爷爷奶奶不能来我们所在的城市带孩子,而我的父母年纪大身体差,精力和体力都跟不上。

所以赚钱还是带孩子?也曾令我十分痛苦。

为此,我特地去考察过那种六个月以上宝宝就可以送去托管的机构,但只进去看了一眼,就差点哭出来。

一个月的托管费倒是不贵,几百到一千多不等。

十几个孩子,全被打成蜡烛包,一个个被平躺地摆在那里,对于他们来说,父母就是一罐奶粉和一包尿不湿。

不知道,他们哭的时候有没有人哄,饿的时候能不能及时喝到奶。

所以当时我的选择是,宁可辞职也要带孩子。

曾经我非常不理解,为什么有父母会这么残忍,这么小的孩子就要交给陌生人,可是如果我的父母那时不伸手帮我一把,ALEX同学说不定也会变成那样的孩子。

我也曾无数次幻想过这样的画面:

下班回家后推开家门,蹒跚学步的孩子向我扑来,桌上热气腾腾是刚做好的饭菜。

晚饭后,我接过老人手里的孩子,带孩子出去散步或是陪孩子一起讲故事玩游戏,让老人可以放松休息。

可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每天回到家里,等待我的都是鸡飞狗跳一地鸡毛。

赚钱,还是陪孩子?是每一个妈妈心底里最痛苦的煎熬_好姑娘haoguniang.cn

其实,妈妈选择赚钱还是带孩子,这并不是能由妈妈一个人决定的。

1、家里有没有人帮忙解决后顾之忧

别说是年纪小的孩子,需要照看,即便是已经上幼儿园,上小学的孩子,身边也需要有人专门负责接送和饮食起居。

比如,幼儿园一般四点就放学,这个时候大部分爸爸妈妈都在上班,孩子谁来接,接了又放在哪儿,都是个问题。

朋友Y在有了孩子之后,选择的是辞职回家当全职妈妈。可是等她重回职场,已经上小学的孩子,平日接送也还是要请爷爷奶奶帮忙。

S的孩子虽然才三岁,还没有上幼儿园,正是处于迫切需要父母陪伴的时候。

但她的老公收入稳定,性格随和,对S的工作百分之百支持。

他们的父母也还身体健康,能轮流来照顾孩子。

2、有没有“不出去工作”的经济条件

简单来说,就是只有一个人工作的收入能不能支撑起一个家的开支。

虽然说钱多钱少都是花,但家里多了孩子之后自然就会增加一些必要的开支。

所以在你选择辞职当全职的时候,就得要考虑一下自己家的存款,或者老公每个月的薪资。

网上有一篇《我那么努力,有两套房,却不得不离职》的文章,讲的是一位年薪50万的公司中层,因为生二胎,家里父母不能帮忙,妻子只能在家带孩子,最终却落到要离职的境地。

读完全文之后,真的让人有说不出的辛酸。

年薪五十万,真的不算低,也许你可以说他不会理财,把鸡蛋都放到了一个篮子里。但你真的不了解,没有原生家庭支持和依靠的孩子,全靠自己一步步咬牙打拼是多么的艰难。

那些留守孩子的父母难道希望给孩子一个支离破碎的童年吗?

难道他们看到孩子一边流泪一边追着汽车的模样不心碎吗?

但现实就是这么的残酷,或者更直白一些,有时钱真的非常重要。

赚钱,还是陪孩子?是每一个妈妈心底里最痛苦的煎熬_好姑娘haoguniang.cn

3、出去工作,是为了孩子还是为了自己

也有一些人,出去工作不是真心想为孩子打拼一个更好的将来,只是为了逃避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

因为他们结婚是父母催的,孩子也是父母让生的。那自然谁想生的谁来带。

坦白说,上班赚钱,比带孩子容易多了。

每天上班,即便再忙也有下班的时候,更别说还有周末和各种节假日。

可是,当妈妈是一项24小时全年无休的工作,且没有工资没有奖金,更不会有年终分红。

工作你做的出色,老板会表扬你,同事会感谢你。

可当妈妈,即便做得再完美,也难免被挑剔。

4、多赚的那份钱,能不能弥补心里的愧疚

世界上99%的痛苦都能用钱解决,如果有1%不能,就再多花点钱。

如果一份工作,既占据了你大部分的业余时间,又不能提供你相应的价值认同,那与其白白耗着,还不如早点结束。

比如S,其实她另一个纠结的地方就是,她多赚的那部分钱根本买不来她不陪孩子的那份愧疚。

对于上班这件事,我本能的不想给ALEX同学造成太大的情绪负担,所以常常会回来跟他分享一些在工作时的见闻。

比如,我会把同事分享给我的小点心带回家给他吃,并且告诉他这是豌豆妈妈给他的,那是甜甜妈妈给他的,而且她们都很喜欢他。

所以他大约觉得,我上班跟他上幼儿园一样,就是一群人在一起吃,一起玩。

当他生气的时候,就会说“妈妈,我要惩罚你X天不准上班!”

我说,“你确定吗?不上班就不能赚钱罗!你是想要一个每天都在家里陪你玩的妈妈,还是想要一个有时会出去工作,只有放假才能陪你,但可以时不时送你小礼物的妈妈呢?”

超级喜欢钱的ALEX同学想了想说,“妈妈,那你还是去上班吧。”

赚钱,还是陪孩子?是每一个妈妈心底里最痛苦的煎熬_好姑娘haoguniang.cn

如果你能既赚钱又带孩子,那自然是好。如果不能,那么无论选择赚钱还是带孩子,都请放暂时放下焦虑和纠结。

因为没有一个选择是绝对的好或者不好,无论你选择了哪一项,就必须舍弃另一项。

如果你选择了出去工作,却在工作的时候心不在焉,三不五时地打电话回去查岗;如果你选择了在家带孩子,却又常常为奶粉钱发愁,那么到最后肯定是赔了时间又没带好孩子,实在亏大了。

作者介绍:陈妍,亲子关系咨询师、国家育婴师,专注亲子关系、儿童心理。代表作《穷养一个男孩,毁掉三代人》、《我调查了100组家庭,发现既能上班赚钱,又不需要老人帮忙带孩子的妈妈,根本不存在!》微信公众号:陈妍妈妈,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