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第一次胎动时,我知道你一定是个调皮的孩子

原标题:当第一次胎动时,我知道你一定是个调皮的孩子

当第一次胎动时,我知道你一定是个调皮的孩子_好姑娘haoguniang.cn

胎动,是孩子出生前与妈咪最大的互动,随着周数增加越能感受到他强烈的响应,这种响应就像是在与你对话。胎动除了让孕妈咪真实感受小生命的存在之外,更重要的是可以得知他在腹中的状况。孕妈咪不可能24小时都利用超声波检查胎儿的状况,因此大多数的时间,孕妈并不清楚肚皮下发生了什么事。唯有正确测量胎动,孕妈咪才能及时掌握胎儿健康。

当第一次胎动时,我知道你一定是个调皮的孩子_好姑娘haoguniang.cn

当第一次胎动时,我知道你一定是个调皮的孩子_好姑娘haoguniang.cn

第一次胎动

对于每个妈妈来说,第一次胎动的感觉一定很奇妙,这是一种真实、让你想要好好保护他的喜悦。一般来说,第一胎的妈咪通常会在怀孕20周左右开始感觉到胎动。如果是已经生育过的妈咪,就可能提前至16周即能感觉到胎动,最晚18周左右一定会感觉到胎动,这是因为曾怀孕的妈咪子宫已经被撑大,所以子宫壁弹性好,容易感受到胎儿的活动,再加上有过第一胎的经验,所以更能明显地察觉胎动。

但是胎儿不是在16周或是20周才开始在子宫内活动,而是在孕期第8周就有所活动,一开始他们会挥手、踢脚、扭动,但这些动作就像刚出生的小宝宝牵手的反射动作一样,皆为无意识的,加上8周大的胎儿只有2~3厘米大小,因此妈妈不会感觉到胎动。

当第一次胎动时,我知道你一定是个调皮的孩子_好姑娘haoguniang.cn

孕期各阶段的胎动频率

胎儿在子宫内大部分的时间都在睡觉,少部分的时间在活动,胎儿刚开始两次清醒的时间间隔在30分钟左右,之后每一个小时内有40~50分钟的睡眠时间,10分钟左右的活动时间。妊娠后期的睡眠时间则会拉长到3~4小时,清醒时间增加到30分钟,这种情况会一直维持到出生后3~6个月。出生后的婴儿,生理时钟会渐渐地像大人,作息会与父母相近。

许多妈咪认为胎儿在半夜的时候活动次数较多,但事实上胎儿的睡眠时间和活动时间是规律地运作,但是在孕期的不同阶段,孕妈咪能感受到的胎动频率也不尽相同。

陪他说话会增加胎动吗?

相信许多父母都会希望能与胎儿互动多一点,因此会与胎儿说说话,让他听听音乐,希望能借此促进胎动。宝宝在子宫内有羊水,又隔着肚皮,只会听到妈妈血管血流的轰轰声,不太听得到外界的声音,胎动与进食比较相关。当养分足够时,胎儿就会醒来,尤其当妈妈知道胎儿吃什么才会爱动的时候,更容易增加胎动的概率。

当第一次胎动时,我知道你一定是个调皮的孩子_好姑娘haoguniang.cn

正确测量胎动的原则

胎动除了是宝宝与妈妈的互动之外,妈妈也可以从胎动中得知宝宝的活动力。

胎动若有所减少,表示可能有重大的问题,因此,正确测量胎动的目的是避免遗憾发生。希望在日常生活中,也能适时掌握胎儿的健康。

原则1一天至少十次

两小时内胎动达十下,且一天内感受到十次胎动,则都是在正常胎动的标准中。测量胎动并不一定要在某一个固定时间,可以在通勤、午休等琐碎的时间里测量,即可简单掌握宝宝的健康,避免因为工作忙碌而忽略胎动。有时候由于胎儿比较不爱动,可能是因为孕妈咪忙于工作而忘记吃饭,导致胎儿肚子饿,活动力因此下降。适时补充糖分、热量或者吃胎儿喜欢吃的东西,起来走动,轻微摇晃肚子,通常胎儿在一小时内就会醒来并开始活动。

但若超过一两个小时都没有感觉到胎动,就要尽快就医。另外,若孕妈咪习惯晚上回家休息时再测量,也可以采用左侧卧姿测量,因左侧卧会让下半身的血液回流顺畅,可以增加宝宝的血流供应,同时侧卧的姿势也可以减少妈妈脊椎的负担。若是妈妈知道哪些姿势容易造成宝宝胎动,并且不会感到不适,得到医师许可后,也可尝试看看。

如果孕妈咪怀的是多胞胎,胎动次数也要个别分开计算。通常产检的时候,医师会告知胎儿的位置,左边或是右边、上面或是下面。由于每个胎儿的健康状况不尽相同,请孕妈咪们一定要分开计算多胞胎的胎动。

原则2次数减半是警讯

计算胎动次数是掌握胎儿健康的关键。除了上述基本原则外,若是孕妈咪明显感受到胎动次数减少为原先的一半。例如昨天测量两次都有超过十下,但今天量都各只有五六下,建议先吃东西或者走动以改善胎动状况,但若胎动次数还是明显减少,且持续超过一个上午,则建议到医院检查,确认胎儿健康状况。

造成胎动异常的原因

若是测量胎动后发现有异常的状况,须检查孕妈咪在生活上有没有一些不良的习惯,例如饮酒、抽烟。孕妇吸烟也容易导致胎盘早期剥离,无法供给氧气给胎儿,子宫强烈收缩引发流产或是早产,危及妈妈和胎儿的健康安全。即使是二手烟,也可能会造成胎动次数降低。所以若是家中有人抽烟,应避免在不通风的环境下抽烟。此外,胎盘功能异常、子痫前症、高血压、妊娠糖尿病,也有可能是造成胎动异常的原因。

当第一次胎动时,我知道你一定是个调皮的孩子_好姑娘haoguniang.cn

胎心仪掌握胎儿健康?

胎儿的胎心音测量不仅在产检时可以做,现在也可自备小型胎心音测量仪器,方便准父母自行在家测量。一般而言,怀孕初期的胎心音为160~170下,28周之后减少为130~140下,到后期约38周慢慢下降在110下左右,趋近于大人的心跳数。但医师表示,许多时候因操作不当而使准父母虚惊一场,例如误量成妈妈的心音、胎儿移动后,传感器位置没有随着变换等,另外小仪器本身也会有误差。医师提醒,胎心音应由专业人员量测,唯有测量胎动才是简单又方便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