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医生告诉你:关于二类疫苗的常识,看这篇就够了!

原标题:儿科医生告诉你:关于二类疫苗的常识,看这篇就够了!

我家宝宝需不需要注射二类疫苗?

为什么打了肺炎疫苗,宝宝还是得了肺炎?

二类疫苗为什么不能免费?

关于二类疫苗的问题,估计很多家长都有一肚子疑惑,疫苗还分一类和二类,叫人傻傻的分不清楚,太麻烦!

其实我们只要知道一句话,国家经费不够,所以只买单一类疫苗,但是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同样重要,在不差钱的基础上,最好都注射。

儿科医生告诉你:关于二类疫苗的常识,看这篇就够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一、二类疫苗有哪些?

二类疫苗是一类疫苗的补充,接种二类疫苗孩子可以获得更广泛的保护,等于多了好几道保护伞。建议儿童优先接种的二类疫苗,包括Hib疫苗、EV71疫苗、肺炎疫苗、流感疫苗、水痘疫苗、五联疫苗、四联疫苗、轮状病毒疫苗和HPV疫苗。

1.B型流感嗜血杆菌混合疫苗(Hib疫苗)

Hib疫苗主要预防B型流感嗜血杆菌感染,一般来说5岁以下尤其是2个月~2岁的宝宝容易感染。它可以引起小儿肺炎,还会引起小儿脑膜炎、败血症、脊髓炎、中耳炎、心包炎等严重疾病,是引起宝宝严重细菌感染的主要致病菌。

Hib疫苗接种4剂次,2月龄开始,每针间隔1-2个月,接种3剂次;18月加强接种1剂次。

2.EV71疫苗。

手足口病由不同病毒引起,现在上市的是 Ev71型病毒,占所有手足口病的30%-40%,经常会导致重症手足口病,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病情发展很快,最终可能导致死亡。接种EV71疫苗以后能预防重症导致死亡的手足口病。我国是手足口疫苗全球最早,且目前唯一上市的国家,2年多时间里多次临床试验显示安全性可靠。

6月龄起接种,共接种2剂,中间间隔1个月,建议在2岁前完成。

儿科医生告诉你:关于二类疫苗的常识,看这篇就够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3.肺炎球菌疫苗

肺炎是我国小儿致死病的很重要一个原因,肺炎球菌是肺炎、脑膜炎、中耳炎、菌血症等侵袭性和非侵袭性感染的重要病原体,注射肺炎疫苗可以有效减少重症肺炎的发生概率。但是肺炎球菌疫苗并不能完全有效预防肺炎。

目前常见有23价多糖疫苗,主要适用于2岁以上适合人群,常规接种1剂。

13价肺炎疫苗,可用于2岁以下婴幼儿,基础免疫在2、4、6月龄各接种1剂,加强免疫在12~15月龄接种1剂。

4.流感疫苗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有25~50万人因流感而死亡。对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体弱多病者危害尤为严重。流感不等同于感冒。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疾病。流感病毒基因多变、在人群中反复传播,很容易造成传播。

流感病毒会变异,所以疫苗是目前唯一一个需要每年进行接种的疫苗。

从6月龄起接种,每年9-10月份上市。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建议,优先接种的人群包括:

六个月至四岁的儿童。

五十岁以上的老年人。

怀孕或计划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无论是怀孕还是备孕、哺乳期强烈建议接种疫苗,特别是哺乳期的妈妈,因为六个月以下的婴儿不可接种疫苗。)

医护工作者每年都要接种。

儿科医生告诉你:关于二类疫苗的常识,看这篇就够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5.水痘疫苗

水痘病毒传染性极强,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因此在幼儿园、小学中经常爆发。水痘可引起儿童发烧及皮肤长水泡、脓泡,还可能造成肺炎、脑膜炎等并发症,或是并发细菌感染,导致病假或者住院。目前预防水痘最理想的方法就是接种疫苗。12~24月龄接种第1剂,4~6周岁接种第2剂次。值得提醒的是1剂不够,最好2剂,因为病毒含量高的时候,效果比较有保证。

6.四联疫苗

四联疫苗是对预防白喉、破伤风、百日咳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四种感染性疾病,比五联疫苗少了脊髓灰质炎,需要再补充接种第一类脊髓灰质炎疫苗。当五联缺货时,建议用四联疫苗代替。

接种4次,3、4、5、18月龄各1剂,能预防4种疾病。

儿科医生告诉你:关于二类疫苗的常识,看这篇就够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7.五联疫苗

可同时预防白喉、破伤风、百日咳、脊髓灰质炎和 B 型流感嗜血杆菌感染五种疾病。使得原先为预防3这五种疾病所需要的接种针次由 12 针降至 4 针,让宝宝少注射8针。由于现在五联疫苗一直缺货可以用四联疫苗代替。

在宝宝2、3、4 或 3、4、5 个月进行 3 剂基础免疫,在 18 个月再注射 1 剂加强免疫。

值得注意的是对疫苗中任何一组成份或对百日咳疫苗过敏,或是一起接种过相同组份的疫苗出现过危及生命的不良反应者;患有进行性脑病者;以前接种百日咳疫苗后 7 天内患过脑病者;发热或急性疾病期间必须推迟接种。

儿科医生告诉你:关于二类疫苗的常识,看这篇就够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8.轮状病毒疫苗

轮状病毒是婴幼儿秋冬天最容易导致腹泻的病菌,轮状病毒疫苗可以减轻孩子腹泻的症状,有效降低发病率,保护率在60%~70%左右。

2月龄~3岁婴儿,每年接种1剂。

9.HPV疫苗,俗称宫颈癌疫苗

宫颈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宫颈癌主要由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引起,通过注射该疫苗可以预防HPV病毒感染。

目前中国上市二价和四价两种HPV疫苗。

9岁~14儿童岁最好选择二价宫颈癌疫苗,可以预防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16、18型。通常需要接种三剂次,分别在0、1、6月进行肌肉注射一针,半年内可完成全程接种。

儿科医生告诉你:关于二类疫苗的常识,看这篇就够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二、温馨提示

1.有联合疫苗就尽量注射联合疫苗,不用怕疗效不好,一般来说有进入到市面上的这种疫苗,都是经过了无数临床实验,这使得其有效性和安全性结果,才会投放到市场中。联合疫苗可以让宝宝少打很多针,减少病苦;也让大人少上卫生院,少请假少浪费时间,何乐而不为呢?

2.另外二类疫苗还有流脑ac结合疫苗、甲肝疫苗等等能接种还是尽量接种,较少宝宝裸奔带来的发生危险的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