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岁宝宝的辅食营养如何安排?看完一目了然

原标题:一岁宝宝的辅食营养如何安排?看完一目了然

一岁宝宝的辅食营养如何安排?看完一目了然_好姑娘haoguniang.cn

你打开了妈妈网全新独家专栏

【十万个喂什么】的第1 篇原创文章

犹记大宝满 1 周岁后,瓜妈真的大大松了口气,在网上一边搜宝宝忌食一边添加辅食的日子,终于能拜拜了!

这个时候妈妈们在给宝宝添加辅食种类时,不用再这么小心翼翼了,也不用再考虑宝宝吃过没有,吃了之后会不会有什么不良反应。因为此时的宝宝对食物的接受能力已经大大提高,什么都可以尝试食用!

宝宝 1 岁后,辅食所提供的营养就要超过配方奶或母乳了,所以靠辅食供应营养的任务越来越重。

这个阶段的营养摄入只有安排合理、科学,让孩子能够有效地消化、吸收,才能维持孩子正常的生长。

所以各位妈妈们,如果你的宝宝 1 岁了,那么辅食的考虑重点应该放在营养搭配上。

一岁宝宝的辅食营养如何安排?看完一目了然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不同食材提供不同营养

想要做到营养合理搭配,就需要先了解孩子的营养需求,以及可以供给这些营养的食材。

一、主供蛋白质的食材

蛋类:鸡蛋、鸭蛋、鹤鹑蛋

每天 50 克,也就是 1 枚鸡蛋的量。

畜肉类:猪肉、羊肉、牛肉、猪肝等

每种肉平均每周 2 顿,肝最多每周 1 顿。

禽肉类:鸡肉、鸭肉、鸡肝等

每种肉平均每周 2 顿,肝最多每周 1 顿。

水产类:鱼、虾、贝等

每周 1 顿。

奶类:纯牛奶、酸奶、奶酪等

每天 400 ~ 500 毫升纯牛奶,酸奶每天不超过 1 杯。

二、主供碳水化合物的食材

谷类:大米、小米、紫米等

麦类:小麦、燕麦等

米食与面食交替食用,小米、紫米、燕麦等 1 周食用 1 ~ 2 次。

三、主供维生素、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的食材

蔬菜类:

绿叶蔬菜如油麦菜、油菜、小白菜等

根茎蔬菜如土豆、红薯、芋头等

果实类蔬菜如青椒、豆角、茄子等

瓜菜类如南瓜、苦瓜、丝瓜等

菌类蔬菜如平菇、香菇、杏鲍菇

海藻类蔬菜如海带、紫菜等

每天都要吃,每餐最好有两样以上不同种类的蔬菜,三餐蔬菜尽量各异。

水果类:苹果、梨、草莓、樱桃等

每天都要吃最少 2 种水果。

四、主供脂肪的食材

坚果类:板栗、核桃、花生、葵花籽、松子等

植物油:芝麻油、橄榄油、茶树油、葡萄籽油等

每天 5 克左右食用油,吃 1 种坚果,1 个核挑的量。

一岁宝宝的辅食营养如何安排?看完一目了然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因此要注意搭配,认真安排孩子每一天的饮食,最好每周都做个食谱。

1周食谱的基础是1日食谱,妈妈要将孩子接下来的1周里每天吃的乳类、谷类、鱼、蛋、肉类以及蔬菜、水果等食物列出来,然后根据食材做食谱。

做好后,看看是否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都包含了。

只有全部包含,才是营养全面。

1日食谱做好后,做1周食谱,1周食谱要本着同类之间互相取代的原则,调剂食物种类。

以蔬菜为例,今天用了芹菜,明天就可以用油菜,后天用菠菜等,在主食的安排上,则可以一顿吃面,一顿吃米,错开安排。

这样孩子的饮食搭配就很容易做到多样化和平衡。

除了种类搭配合理外,供应量的搭配要注意坚持之前的原则,就是提供碳水化合物的谷物类食物为主,占到一餐的一半供应量,提供蛋白质的肉、蛋、鱼、虾等占到1/4,提供矿物质、维生素的蔬菜占剩下的1/4。

这样搭配之后,完全不用去计算一餐里热量多少、钙多少、蛋白质多少,就可以肯定孩子的营养供应是没有问题的。

一岁宝宝的辅食营养如何安排?看完一目了然_好姑娘haoguniang.cn

每天至少10种

每周至少30种食物

看孩子营养是否全面,建议数数每天的食物种类,如果能达到每天至少10种,每周至少30种食材,那就是全面的了。

单看这个数量,可能会觉得挺多,难以达到,其实仔细算算就知道了,这非常容易做到。

比如一日三餐,早上吃馄饨,需要用到的食物是小麦面粉以及至少2种蔬菜。

中午吃软米饭以及炖菜,就会吃到米,如果软米饭里加1种坚果或者燕麦,就又多1种,炖菜至少2种材料,最好加一道汤,比如紫菜蛋花汤,又有2种,如果加点虾皮,又多1种,这样中午就有6种。

晚上吃清粥小菜,至少又会摄入2种以上的食物。

而且调味料也算食物种类,葱、姜、蒜、油脂加起来,再加上孩子吃水果,远远超过了10种。

1周之内蔬菜和肉食类食物多变换花样,少重复,30种也是很容易就能满足的。

所以,妈妈不要有压力,只要照着营养搭配的原则去准备,食物种类的数量当做参考就可以了。

一岁宝宝的辅食营养如何安排?看完一目了然_好姑娘haoguniang.cn

勤做1周采购计划

上班比较忙的时候,妈妈可能只在周末、周日才能有空出去采购,这样就需要在1天内将1周需要的所有食材都买齐。

建议采购食材时,出去之前看看家里还有什么食材,然后做个计划,搭配出最全面的营养组合。

做计划及采购的时候要考虑到以下的因素或内容。

考虑内容1:营养素

考虑内容2:食量及频次

考虑内容3:购买食材及购买数量

下面瓜妈简单地罗列出四种必备的营养素给大家参考一下。

一、蛋白质

牛奶每天需400 ~ 500毫升,鸡蛋需1天1枚,鸡肉、猪肉、牛肉、羊肉差不多都是每周2顿,鲜鱼、虾按照每周1顿。

一周采购推荐量

牛奶3000亳升左右。

鸡蛋至少7枚,或者购买等重的鹌鹑蛋。

鲜鱼吃1顿,用1条,活虾吃1顿,用2只。

鸡肉、猪肉、羊肉、牛肉、冻鱼、虾可以多买些,放在冰箱。

二、能量

大米每天1顿,小米1周1 ~ 2顿,面条每天1顿。

一周采购推荐量

冰箱有的不需要再买,如果需要购买,面条要买婴幼儿专用的龙须面,一般是盒装的,买一盒可够2周食用。

三、维生素、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

蔬菜每天要吃3种以上,且尽量种类不同,水果每天2种。另外需要一些粗粮,低频少量添加到主食中。

一周采购推荐量

绿叶蔬菜不容易存放,且最好吃新鲜的,每次少买些,200克以内。

根茎、瓜菜、果实类的容易存放,可多买些,500克左右,孩子吃不完,大人吃。

水果可论个买,以苹果和香蕉为计量标准,按1天1个苹果、1个香蕉购买。

粗粮食用量小且频率较低,一次可少买些,500克以内,能用很长时间。

四、脂肪

食用油每天5克以内,坚果也可提供大量脂肪,相当于每天1小把瓜子的量。

一周采购推荐量

食用油买小瓶装的,有利于经常更换种类,一瓶可用很长时间。

坚果适量购买,一般200克以内就可以吃很久。

一岁宝宝的辅食营养如何安排?看完一目了然_好姑娘haoguniang.cn

考虑周全、做好计划以后,就可以实施采购了。

有些可以一次性多买些,放在冰箱里,随用随取,比如各种肉类,猪肉、羊肉、牛肉、鸡肉,都可以多买一些,冻在冰箱里,不必要每次出去都买。

有的则尽量现吃现买,如绿叶蔬菜、鱼等,越新鲜越好。

有了以上参考建议,妈妈们就可以放心的搭配了,让宝宝逐渐过度到以辅食为主,避免消化和吸收不好等问题,对宝宝成长发育将更有益哦!

以上内容节选自《这样做辅食,宝宝超爱吃》

·END·

到今天为止,瓜妈推出的三个全新栏目,总算陆续登场亮相啦!现在让我们再认识一下这三个栏目,增强下记忆力吧~

【妈妈调查局】

用娘心调查育儿知识问题,跟进热点母婴资讯,为妈妈拨开育儿道路上的迷雾。

?《有了二宝后,千万不要忽略大宝的这些怪异行为!》

【育儿有料】

汇聚了早教权威图书的精彩内容,为妈妈提供养娃、教娃的科学式指导!

?《专治宝宝呕吐的按摩法,每天只需要几分钟!》

【十万个喂什么】

专注宝宝的喂养问题,为妈妈解答喂养方式、辅食添加、营养补充、注意事项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