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你都是为了你好”,这句话你对孩子说过吗?

原标题:“我说你都是为了你好”,这句话你对孩子说过吗?

“我说你都是为了你好”,这句话你对孩子说过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兰海说成长

你的家庭育儿师

如果孩子从小一直被父母习惯性地批评,“你这里不行,那里有错”,父母这种以自我为中心的做法,会给孩子留下一辈子的伤害。

在这种伤害下,父母会养出两种孩子:一种将是孩子失去了做事的积极性,胆小怯懦;另一种是压抑的孩子,他们对父母习惯性的批评充满怨恨却又不敢反抗,长大后一有机会便可能做出报复性的行为。

#兰海说#第5期

在过去几年,微博上总有父母问我这样的问题:

“同样的事,我都批评他好几次了,为什么还是不改?怎么我说多少次都没用?”

跟着这个问题我就在思考,其实很多时候,大人总认为批评就是在帮助孩子。

“我们都指出他的错误了,他当时也听了,也点头了,说他下次能做到。为什么最后还是没有办法呢?”

当我们在批评孩子的时候,真的会对他有帮助吗?

首先,我们去批评孩子的时候,需要知道这是孩子有意这样做的,还是在他的能力范围之内,他真的做不到?所以当我们给孩子负面评价的时候,我们要考虑这件事情是不是超过了孩子的能力范围。比如说你要求一个三岁的孩子看书60分钟,就算看的是绘本,他喜欢的,但这事儿也超过了他的能力范围,所以你对他的指责和批评显然是不合理的。

第二,当我们发现孩子的行为有问题的时候,我们是为了批评而去批评他,还是为了帮助他改变而去批评他呢?如果我们只是为了批评,我们会说很多大道理,我们会指责,我们会说你看都是为了你好。

如果我们真的想帮助孩子的话,首先需要设身处地地站在他的角度去想,他为什么会这样做?接下来我们的问题就变了,不是指责而是询问“你需要我的帮助吗?你需要我的什么帮助?妈妈爸爸可以在什么地方帮助你?”跟着这样一个情感的状态才能够在第三步和孩子一起讨论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要知道孩子在家里的角色并不是学生,他是一个重要的家庭成员,那么情感之间的绑定特别的重要,声音、动作、表情都可以透露给孩子,我们是在单纯地批评他,还是我们真正地想要去帮助她,所以批评的结果能不能够让孩子获得进步,重要的是爸爸妈妈的心态!

如果批评都管用的话,那我们就不需要表扬了

不管是表扬还是批评,我们都是让孩子成长。所以我们就会去考虑,到底应该怎么做?所以父母把重点放在批评是不是管用,还不如换个思路去考虑,我到底需要给孩子提供什么样的帮助?

read more :

公众号文章归作者版权所有

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擅自转载和二次修改

若转载务必经过作者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