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如果你出门时对宝宝说这些话,那你要小心了。

原标题:据说,如果你出门时对宝宝说这些话,那你要小心了。

据说,如果你出门时对宝宝说这些话,那你要小心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妈妈走了,你和奶奶吃饭饭,吃完了妈妈就回来了!”

“等妈妈下班回来给你买糖吃!”

“快看阳台上有只鸟!

……

这些话很熟悉,小问小时候听得可多了!妈妈要去上班,小问死活缠着她,不让她走,她就会变着花样哄我,甚至偷偷溜掉,从此和她斗智斗勇,只要她出门我就不撒手,后来意识到妈妈只是去上班,不是不要我了,也就不阻拦了。

你是不是和宝宝也有这样的经历:

要出门办事儿,就哄宝宝马上回来,结果宝宝任谁都拉不开,哭着闹着也要死死抓住妈妈的头发。有时候宝宝不让你走,你看着哭得直冒鼻涕泡儿的宝宝特别心疼,于是难舍难分,哭得比孩子还厉害。

这样会将负面情绪传染给孩子,将孩子的恐惧放大。而妈妈没个20分钟,绝出不去这个家门,既耽误时间又影响宝宝的情绪。

要么干脆、利索地走掉,没过多久,宝宝就不像之前那样闹了,但之后宝宝对你也不再那么亲近。

1

为什么孩子不让你离开?

这得从宝宝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说起,怀孕时子宫为宝宝提供了一个舒适安全的环境,而当宝宝出生以后,一切都是未知、陌生的。对母亲的乳头和怀抱会产生依恋,0-18个月的孩子会建立起对大人的依赖感。

18个月-3岁是宝宝的探索期,他们的兴趣从如何吸引妈妈的注意力逐渐地转向了周围的世界。同时宝宝心中充满了对于未知的恐惧和失去妈妈呵护的不安全感。

尤其是当孩子一旦遇到陌生、有危险的事物,第一反应还是求助于最有安全感、最为依恋的母亲,要求不断地获取安全感。

因而在要与妈妈分离时,一方面不希望妈妈离开,为满足自己的依恋需要,宝宝就会通过哭闹的方式吸引妈妈的关注。因此,给予宝宝安全感,选择合适的方式告别很重要。

据说,如果你出门时对宝宝说这些话,那你要小心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错误的告别方式:

  • 在孩子不知情的情况下偷偷溜走 = 妈妈不见了
  • 骗孩子“只走一会儿”= 妈妈在骗我
  • 陪着孩子哭 = 妈妈哭得这么厉害肯定是不要我了
  • 当着宝宝的面,没有任何告别就走 = 妈妈不爱我

对于1岁的宝宝来说,短暂的分离可以帮助幼儿更加独立。孩子仍会受到分离焦虑的影响,在你离开时会闹一阵——即使只有几分钟。

如果娃认为哭闹能让你留下来,今后遇到类似情况时还会继续哭闹不停。你可能想偷偷地“溜走”,但这样做也许会令他更加黏人,因为他不知道你什么时候就又消失了。

对2岁的宝宝来说,他们会公开表达自己丰富的情感,也许前一秒兴高采烈、后一秒就眼泪汪汪,当你要离开时,宝宝会将自己的情绪直接表现在脸上,此时需要妈妈们好好安慰宝宝,而不是觉得宝宝不听话、无理取闹。

对于3岁的宝宝来说,常常无法分清想象和现实。小宝宝会认为看不到人,人就不见了,永远消失了。因此宝妈离开后,每当邻居或亲戚对宝宝说“妈妈上班去了,不见了”等等类似的话,宝宝会信以为真,并且持续地哭闹以表达自己的害怕和愤怒。

不恰当的做法都会使宝宝缺乏安全感,尤其是头也不回地直接走掉,孩子感受不到妈妈的回应,更加缺乏恐惧感,甚至对自己产生质疑,容易打击宝宝的自信心,让宝宝将自己的情绪隐藏起来,从而变得内向、自卑。

据说,如果你出门时对宝宝说这些话,那你要小心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要让宝宝意识到妈妈的离开是暂时的,并不是消失不见,让宝宝得到了回应和尊重,才能够加强他的安全感。

2

怎么样离开孩子?

这样做能够给宝宝安全感,顺利地和宝宝分别:

  • 郑重地和孩子告别

安抚宝宝的情绪,可以说“宝贝,你是不是害怕妈妈上班,把你一个人留在家里不回来了?”等到宝宝情绪平静下来后,用温柔的语气坚定地告诉孩子“妈妈只是去上班,等下班后就会回家陪你了,不会不回来的”。明确的告诉孩子,你会在几点回来。

  • 出门前做一个亲密的小动作

安抚宝宝的情绪,可以抱抱他、亲亲他,增加和宝宝的亲密度。选择让你和宝宝都感到舒适的动作,让宝宝养成习惯后,建立一种分别的仪式感。

只要做这个动作,妈妈就是要和宝宝暂时分开了,长此以往宝宝就不会再哭闹阻拦妈妈出门了。家长们下班回来之后也要给宝宝拥抱,安抚好宝宝的情绪。

  • 兑现自己的承诺

和宝宝约定好下班后和宝宝一起做的事,“妈妈下班后,晚上给宝宝讲故事好不好?”或者约定下班回来,给孩子带一份小礼物,如小饼干、小玩具。但是妈妈们自己说出的承诺一定要兑现,才能帮助宝宝建立信任感。

据说,如果你出门时对宝宝说这些话,那你要小心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 保持平和的心态

很多时候妈妈们与宝宝分离也会焦虑,并且将这种情绪传染给宝宝,因此保持平和的心态,即使自己对离别也很难过,不要让宝宝发现,而是让宝宝知道,暂时的分别并不是严重的事情,宝宝反而会有安全感。

  • 让宝宝觉得你爱ta

当你回来的时候,要很热情地跟他打招呼,先全心全意地陪他一段时间再去处理其他家务活工作。当孩子明白你肯定会回来,而且和以前一样爱他,就会觉得安心。

父母们别只顾着给孩子物质上的付出,而忽视了宝宝精神上的需求。很多时候宝宝并不是在无理取闹,他只是希望得到你的关注,并和爸爸妈妈建立一种爱的关系。

从生活中各种小细节就能看出宝宝对你的依赖,应该给孩子多一点关心、多一点耐心,小宝宝的世界有时候很窄,有了你就等于拥有了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