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育儿 | 宝宝光脚玩耍健身又益智,要做快乐“赤脚仙”!

原标题:科学育儿 | 宝宝光脚玩耍健身又益智,要做快乐“赤脚仙”!

科学育儿 | 宝宝光脚玩耍健身又益智,要做快乐“赤脚仙”!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中医认为,人乃秉承天地之气而生,精气皆来源于大自然,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家长除了要让宝宝经常做户外活动外,还应当多制造与地气亲密接触的机会。赤脚运动是大地零距离接触的最好方式,赤脚运动对宝宝的发育究竟有什么好处,宝宝打赤脚时应注意点什么呢?

科学育儿 | 宝宝光脚玩耍健身又益智,要做快乐“赤脚仙”!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一、赤脚运动对宝宝的积极作用

1、对足底进行按摩

足底布满了穴位和反射区,与人体脏腑、血脉息息相关。赤脚运动能够刺激足底的穴位、反射区、韧带、神经、脏腑以及大脑皮层,从而达到强身健体、健脾益肾的目的。对于小儿遗尿、小儿便秘、消化不良等疾病也有良好的助益。

2、增强体质

宝宝属于纯阳之体,身体特别是足底很容易出汗,打赤脚有利双足汗液的分泌与蒸发,从而减少细菌滋生,并对皮肤起到消毒的作用。此外,让双足做做“日光浴”,还能促进局部以及周身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并增强末梢神经的调节功能,使宝宝的免疫力得到较大的提高。

3、让宝宝更加聪明

足底分布着很多穴位,对于任何按摩或者接触都非常敏感,原因是在穴位之间的末梢神经会将所接收到的“信息”不断传送到大脑皮层中,有助于提高宝宝的思维灵敏性,对于运动觉、触觉、视觉、嗅觉以及听觉均有促进作用,从而使身体综合能力得到协调。

4、增强灵活性

没了鞋子的束腹,宝宝在行走或者奔跑的时候不仅直接感受到地面的软硬度、倾斜度,还能够增强脚趾攀地的能力,并使踝关节得到充分的活动,从而有助于提高运动的灵敏度和掌握平衡的能力。

科学育儿 | 宝宝光脚玩耍健身又益智,要做快乐“赤脚仙”!_好姑娘haoguniang.cn

5、预防扁平足

刚出生的宝宝足部脂肪丰满,如果整日穿鞋子特别是较小的鞋子,就会使足底肌肉非正常挤压,长久以往,足底的韧带和肌肉就会因发育不良而无法形成正常的足弓,导致扁平足,经常赤脚运动有助于足底韧带与肌肉经常与地面接触、摩擦,能够得到比穿鞋高三倍的运动强度,会大大降低宝宝扁平足的危险。

6、去静电

人体内通常会储存一些静电,当静电过多时,不仅会妨碍宝宝正常的心电传导,诱发室性早搏等心律失常,还会增加尿中钙排泄量,造成宝宝缺钙。土壤中具有一定的湿度,而皮肤又具有导电的作用,湿度可以将体内的静电通过双足导出,减少体内静电。

二、宝宝赤脚运动的注意事情

1、室内、室外(草地上、沙滩上、院子里、室内地面上)要先清理场地,将划伤、碰伤的宝宝东西处理干净。

2、每次赤脚运动的时间不宜超过30分钟,最好运动一会儿就为宝宝做按摩,使足底的肌肉和韧带得到更好的舒展,防止赤脚引起足部疲劳。但应注意的是,不要用热水泡脚,以免韧带松弛,反而易形成扁平足。

3、赤脚走路可采取间断性的方法,即每周2-3或者每天上午、下午的固定时间让宝宝打赤脚,其余时间可穿上宝宝专用的学步鞋,使宝宝体验赤脚与穿鞋带来的不同感受,从而带来更佳的健康效果。

4、在宝宝打赤脚时,家长可趁机引导宝宝做踮脚尖站立,并用脚跟、脚尖或足部外缘走路,这对于预防扁平足有较好的帮助。

科学育儿 | 宝宝光脚玩耍健身又益智,要做快乐“赤脚仙”!_好姑娘haoguniang.cn

5、运动结束后,家长用浸过温水的毛巾将宝宝的小脚丫擦干净,然后用干燥柔软的毛巾将水拭干。最后要做好足部保暖,给宝宝穿一双稍薄些的棉袜。

END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