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的家长要小心!这个厉害的病毒来了!如何防范?

原标题:秦皇岛的家长要小心!这个厉害的病毒来了!如何防范?

“诺如病毒”卷土重来?宝宝家长要小心!

进行春季,儿童肠道病毒感染又到了高发期。多地又出现了’诺如病毒”。

天气炎热,肠道病毒感染“诺如病毒”仿佛又卷土重来,主要症状便是宝宝

的呕吐,发热,腹泻、如果宝宝出现了这样的症状,需要引起重视了!

吃了东西之后,马上出现反复性的呕吐,以呕吐为主要的症状、宝宝喷射型的呕吐,家长首先要考虑的就是“诺如病毒”。诺如病毒感染性强,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常在社区、学校、餐馆、医院、托儿所、养老院等处引起集体爆发。

秦皇岛的家长要小心!这个厉害的病毒来了!如何防范?_好姑娘haoguniang.cn

如果伴有低热,腹泻,可以做血常规的初筛,确定是不是“诺如病毒”,而不是轮状病毒感染如果出现,家长也不用过于担心。家长可以首先可以有“诺如病毒”的意识。

给宝宝做清淡饮食,喝一些米汤、面条,尽量少喝奶,因为奶制品脂肪含量和蛋白质含量比较高。

秦皇岛的家长要小心!这个厉害的病毒来了!如何防范?_好姑娘haoguniang.cn

什么是诺如病毒?

秦皇岛的家长要小心!这个厉害的病毒来了!如何防范?_好姑娘haoguniang.cn

简单地说,诺如病毒就是我们常说的“胃肠道感冒”或者“感冒胃肠型”。

发病症状

主要症状以呕吐、腹泻为主。大多数宝宝可能会出现呕吐现象,呕吐物多为所进食物,有些宝宝可能会混有胆汁;出现腹痛,大便次数增多,排便物多为稀水便,少粘液,可见少许白细胞;有的宝宝可能还会有发热现象,一般发热2-3天。

发病周期

其感染潜伏期多在24-48小时,最短为12小时,最长为72小时。诺如病毒疾病是自限性疾病,一般来得快去得也快,即使宝宝感染了也会很快痊愈,而且不会留下后遗症。

诺如病毒的几大特征:

诺如病毒之所以猖獗,和它六个牛掰的特性有关。

一、变异速度快

每隔2-3年即可出现能引起全球流行的新变异株。以前感染过诺如病毒而获得的抗体对再次感染没有显著的保护作用,所以无法形成长期免疫力,极易造成反复感染。

二、生存能力强

0℃‐60℃内均可存活,所以冬天也能发作,且能耐受pH值2.7的酸性环境,胃酸也奈何不了它。因此接触诺如病毒,需使用一定浓度的含氯消毒剂,酒精和免冲洗的洗手液对它没有效果。

三、感染途径广

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等传播,牡蛎等贝类食品和生鲜果蔬容易被污染。

四、传播方式多

主要是粪-口传播,也可通过空气中的气溶胶传播,病毒可以黏附在PM2.5颗粒大小的粉尘上,由鼻子吸入,通过呼吸道感染。

五、致病力度大

最少只需18个病毒粒子即可致病。

六、排毒周期长

病人发病前至康复后2周,均可在粪便中检测到诺如病毒,但是患病期和康复后的三天内是传染性最强的时期。

诺如病毒的预防:

诺如病毒预防方法很简单,可遵循一般的食品卫生原则加强预防工作:

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特别是饭前便后一定要彻底洗手。

提倡喝开水,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尤其是贝类等水产品,生吃瓜果要洗净。

在诺如病毒高发的季节,体弱者应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

平时积极体育锻炼,注意营养均衡,增强体质。

“诺如病毒”如何治疗?

1、“诺如病毒”一种自愈性的疾病,没有特效药。如果发烧或者腹泻需要进行对症治疗。

2、当症状不严重时,可以在家多休息,吃清淡消化的食物。口胶补液盐纠正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在药店即可购买口服补液)

3、当腹泻、呕吐严重时需及时带宝宝到医院就诊,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此外,家中有人感染了诺如病毒,呕吐和腹泻后,家属要及时清洗、消毒呕吐物及被污染的地方,彻底清洗污染衣物,以免造成病毒扩散。可从药店或大型超市购买医用酒精(75%浓度)或漂白剂(漂白粉)对器物或其他接触物进行消毒,消毒时注意严格按说明书的配比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