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扬姿势不对?那你可能害了孩子

原标题:表扬姿势不对?那你可能害了孩子

每次说到这个话题,很多家长都不以为然:表扬还要什么姿势?多夸夸呗~难道表扬孩子还有错了?没错,不恰当的表扬确实是错的。(Emmmm,当妈当爸好难!)

表扬姿势不对?那你可能害了孩子_好姑娘haoguniang.cn

从小到大,达妈非常反感被评价,即便是好的评价,比如人好、聪明等。究竟什么是人好、聪明,每个人的答案都不尽相同。而且,我们每个人不可能一直都人好、聪明,总有不好、愚钝的时候。

作为家长,我们在和孩子相处时一定要确保实现真正的沟通。大家不妨尝试另一种更棒的表扬方式,不仅可以促使孩子进步,还能增进感情。

想要做到这点,请记住著名的儿童心理学家海姆?G?吉诺特建议“描述,不要评价。要对待事件——不要赞扬品性。描述感受,不要评价孩子的性格;对成绩进行客观现实的描述,不要美化人。

比如,孩子这次考试成绩不错。

错误做法:你真聪明,这次考得不错。下次继续努力,争取考X名。

孩子os:这次考得不错是人品大爆发,还想让我考X名,大人真不知足。

正确示范:你考了XX分/X名,看得出来你这段时间很努力,我真为你骄傲。

孩子os:我的努力得到肯定,我为自己感到骄傲。

再比如,孩子某天心血来潮,把自己房间收拾得很整洁。

错误做法:哎呦,你可真厉害!

孩子os:太浮夸了,一点诚意都没有。

正确示范:我喜欢你这么布置房间、摆放东西,看上去很美观、整洁。

孩子os:我还是挺能干的嘛~

看看这,表扬方式不同,效果是不是很不一样。所以,千万不要还一个劲儿评价孩子的人品、性格了,这可能会让孩子不快,而且没有安全感。不如描述孩子的努力、成就以及你的感受。如何更具体一点,斯坦福大学教授卡罗尔·德韦克这么建议“对孩子的表扬一定要具体明确,要表扬过程而不是结果,比如他的努力、专注、坚持、创意、策略等等。

对于孩子来说,这样的称赞才是有益的、安全的。而这对于构建孩子的精神世界有积极意义。孩子受到肯定,比如我受人喜欢、欣赏或我很能干,会在心中给自己点赞,然后默默重复,极大影响了他对自己和周围世界的看法。

很多家长在后台曾问我,为什么自己常表扬孩子,但却削弱的孩子的好行为。这很可能是因为你总是说“ 你好聪明!”“你真厉害!”“你好棒!”……但孩子不可能一直表现那么好,有时候可能会不那么厉害,甚至有点笨笨的。慢慢地,孩子会怀疑自己,当然也会怀疑你。

所以,请现在开始,请改变你表扬孩子的方式吧!

表扬姿势不对?那你可能害了孩子_好姑娘haogunia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