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育儿 | 日常饮食调理亦可以让宝宝远离疾病!

原标题:科学育儿 | 日常饮食调理亦可以让宝宝远离疾病!

科学育儿 | 日常饮食调理亦可以让宝宝远离疾病!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中医认为,脱离母乳喂养的幼儿之所以易出现各种问题,主要是由于偏食挑食造成脏腑不足、气血亏损而引起的,所以幼儿饮食种类应遵循“食不厌精,亦不厌杂”的原则,这也是中医饮食养生的重要理论之一。幼儿每日应当食用10种以上的食物,以后可逐渐增加至30种,这些食物主要可以包括以下几类:

科学育儿 | 日常饮食调理亦可以让宝宝远离疾病!_好姑娘haoguniang.cn

1、幼儿宜常食五谷杂粮

根据我国传统的饮食习惯,在脱离母乳喂养后,幼儿的主食应当以小米、燕麦、荞麦、玉米等谷物杂粮为主,其原因有二:第一,谷物杂粮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全部是幼儿生长所需。如玉米含有谷胱甘肽。维生素E等,可“调中开胃、益肺宁心”,幼儿常吃还能明目、健脑。第二,谷物杂粮中富含膳食纤维,由于不像水果那样方便咀嚼,幼儿须多次咀嚼才能将其咽下,正符合中医强调的“食不言嚼,以粗化细”的理论。此外,反复咀嚼还能锻炼幼儿的口腔肌肉和牙龈,对于日后发育皆有益处。

2、幼儿宜常食蔬菜

在西方国家,蔬菜经常是生吃的,许多家长也认为,生吃蔬菜能保留蔬菜中的营养,从一定角度看吃新鲜的蔬菜确实能起到保健的作用,但这对于小儿来说并不适用。中医认为,小儿脾胃乃后天之本,食生冷寒凉之物易使气血凝集、水谷不化,再加上小儿体质孱弱所限,更应当远离生冷之食。

3、幼儿宜常食鱼

古人最喜食鱼,并称其“脍炙人口”,其原因不仅因为鱼肉鲜美,更因为多食可令幼儿“制五脏益心力,令人聪明”。现代营养学也证明,多吃鱼肉的确有利于幼儿大脑发育,因为鱼肉中富含不饱和脂肪酸、钙、磷、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与幼儿所需要的营养值相近,有助于幼儿的骨骼生成和大脑发育。

科学育儿 | 日常饮食调理亦可以让宝宝远离疾病!_好姑娘haoguniang.cn

4、幼儿吃水果要适度

幼儿吃水果对身体发育大有裨益,但过度食用会损伤脾气。中医认为,脾胃为“正气之所在”,若脾胃不调必定“邪之所凑”,导致“其气必虚”,当正气不足时各种疾病就会乘虚而入,因此给幼儿吃水果一定要讲究科学适度。

寒凉水果食用要适度。幼儿虽然为纯阳之体,但“脾常不足”,水果吃得过多不利于消化;另一方面,幼儿在断奶后需要进食固体食物,又会加重脾胃的负担,极易造成饮食失节。

一些水果、草莓、杏、李子中含有草酸、苯甲酸、金鸡纳酸等,幼儿食用后容易产生酸性代谢物,容易引起“神疲体乏”、“恶心麻痹”等不适。

有些水果易造成水果病。如石榴具有收敛作用,易引发小儿便秘;橘子性热燥,令小儿“心火循经上炎”,口舌发燥,过食还会造成皮肤孕小便发黄等。除了这两种水果外,荔枝、柿子、菠萝等应当限制幼儿食用。

引发肾脏病。幼儿食用水果数量过多,使脾胃无法消受大量糖分,进而进入肾脏,与尿液混合,长此以往极易引发肾脏病变。

科学育儿 | 日常饮食调理亦可以让宝宝远离疾病!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因此,幼儿吃水果应适量,并做到“餐前不食”、“餐中不食”、“餐后不食”,即吃水果的时间应安排在两餐之间,最好在饭前1-2个小时吃,而不要在饭后吃。

END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