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用奶瓶?这些风险你了解吗?

原标题:还在用奶瓶?这些风险你了解吗?

听说1岁以后吃奶瓶会造成牙齿畸形,真的吗?

我家宝宝不管是喝奶还是喝水都要用奶瓶?这样好吗?

我家宝宝不用奶瓶喝奶就开始哭、开始闹…..怎么办?

……

可能有的爸爸妈妈觉得,宝宝用奶瓶有什么关系?想用多久都可以!如果你也是这样想的,那今天我们就来“实力打脸”!

搜索微信公众号“章岚育儿”轻松教你科学育儿。

还在用奶瓶?这些风险你了解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宝宝用奶瓶要用多久?

美国儿医协会AAP和美国牙医协会ADA建议:孩子在1岁到1岁半直接戒掉奶瓶(包括喝水),最吃不晚于2岁!

如果2岁以后,还是继续使用奶瓶,会阻碍宝宝学习吞咽,从而影响了宝宝的生长发育。

使用奶瓶过久具体会有什么影响?

1、影响语言能力的发展

如果宝宝喜欢一直抱着奶瓶,并影响到自主进食,那么口腔肌肉没办法得到锻炼,会妨碍宝宝说话学习,导致说话不清楚;还有一种就是龋齿导致的牙齿咬合不正,说话含混不清。

还在用奶瓶?这些风险你了解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2、龋齿风险

很多宝宝习惯用奶瓶和睡前奶,甚至含着奶睡觉,导致乳牙长时间浸泡在有糖的液体里,慢慢就会导致龋齿出现,而龋齿导致的就是乳牙移位会直接影响到恒牙的生长。

记得以前有一个耸人听闻的“宝宝门牙被剪短”的谣言,其实就是因为宝宝习惯性奶瓶含睡,导致的门牙龋齿,简称“奶瓶龋”。

还在用奶瓶?这些风险你了解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3、长期平躺喝奶会增加中耳炎的风险

因为宝宝的咽鼓管还没有发育完全,如果平躺用奶瓶喝奶,奶汁会通过宝宝短平的咽鼓管刺激中耳,增加中耳炎的机会。

4、增加发胖的风险

宝宝依赖奶瓶,一方面是习惯,另一方面用奶瓶喝奶方便、量大,这种情况下会造成一些宝宝的过度饮用,不知不觉吃了更多的奶,从而引起肥胖。

还在用奶瓶?这些风险你了解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怎样帮助从奶瓶过渡到水杯?

无论宝宝之前是否使用过奶瓶,6个月左右都应该慢慢开始学习使用杯子。

当发现宝宝有这些反应时,也代表宝宝做好使用杯子喝东西的准备啦!

? 用母乳或奶瓶喂宝宝时,宝宝的眼睛是专注的盯着一处,还是不停地环视其他地方?

? 宝宝只是把乳头含在嘴里,没有吮吸的动作。

? 在喂奶结束之前,宝宝就开始待不住了,想从妈妈的大腿上滑下来。

作为家长,要告诉宝宝,水杯才是喝水喝奶正确的打开方式,可以先给宝宝用杯子喝水,等习惯后,慢慢把奶也装到杯子里喝。

等孩子学会并慢慢习惯,就可以给宝宝戒断奶瓶了。

因此,开始尝试使用水杯的时间是 6 个月~1岁,让宝宝慢慢从奶瓶过渡到水杯。

6月初使用杯子的宝宝,可以选择鸭嘴杯;9个月有了一定使用杯子基础的宝宝,开始使用吸管杯;1岁以后控制力很好的宝宝,尝试习惯用普通的杯子。

还在用奶瓶?这些风险你了解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水杯过渡样式:各种奶瓶——鸭嘴杯(带把手/不带把手)(软嘴/硬嘴)脱离奶瓶的最佳选择——重力吸管杯——普通吸管杯——啜饮杯(带把手/不带把手)练习从吸管到开口杯——斜口杯。

有的妈妈会问我家宝宝都已经1岁了还能从奶瓶过渡到杯子吗?

1岁以后也可以,只要宝宝能熟练地用吸管杯或者其他杯子,都可以慢慢引导来戒除。

训练宝宝从奶瓶过渡到水杯的注意事项。

在训练宝宝如何使用水杯的时候,可以加温开水。

避免在非用餐时间用奶、果汁这些含糖的液体让宝宝练习,减少龋齿的风险。

宝宝开始已经能熟练掌握使用这种杯子之后,再让他用杯子喝那些含糖液体。

还在用奶瓶?这些风险你了解吗?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不要让宝宝拿着水杯到处走或者跑,更不要让他们边走边喝。一般来说,在宝宝已经可以掌握用正常水杯之后,就不需要用学饮杯了,如果是外出、乘车等情况下,为了方便和防止泼洒,也可以短时间拿回来救急一下。

章岚结语:

宝宝戒掉奶瓶最晚不晚于2岁,不然可能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育儿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可关注微信公众号“章岚育儿”关注更多育儿知识,还可在留言区留言提问,章岚医生会亲自指导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