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点睡觉的孩子,身高和智商都很高!

原标题:这个点睡觉的孩子,身高和智商都很高!

3月21日是春分,也是世界睡眠日,所以今天来聊一聊孩子睡眠那点事儿。

俗话说“春困秋乏”,春天的时候我们对睡眠时间的需求变得很大,因为我们需要通过睡眠来调节人体生理机能。尤其是孩子,春天更是孩子身体发育的最佳时期,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更加重要。

但是现在很多家庭多有晚睡的习惯,家长还好,但对于身体还没有发育完全的孩子来说,晚睡带给孩子的影响,是家长无法想象的。

危害一:影响身高

生物学家研究内分泌腺分泌规律时发现,对于孩子来说,睡得好长得高。

身高的增长,取决于骨骺的不断增长,而骨骺的生长又受内分泌腺的控制。控制身高的内分泌激素主要有脑下垂体分泌的生长素、黄体化激素和性激素,其中生长激素作用最显著。生长激素的分泌有其明显的规律性,即白天分泌较少,夜晚睡眠时分泌较多。

生长激素分泌的多少,是决定孩子能否长高的关键。儿童时期,生长激素分泌呈现昼夜周期规律性,晚上11:00到半夜之间释放生长激素要比白天多得多,可促进孩子在夜间生长发育。因此,孩子最好在晚上10时之前入睡,以尽快达到深度睡眠状态。

研究人员发现,当儿童深睡1小时后,生长激素的分泌量,超过白天5~7倍,而深睡时性激素和黄体化激素的分泌也很旺盛。显然,这对儿童身高的增长非常有利。

这两种激素的分泌在睡眠中尤其旺盛, 所以孩子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每晚至少要睡足8个小时。

这个点睡觉的孩子,身高和智商都很高!_好姑娘haoguniang.cn

危害二:影响心脏

睡眠不足的孩子会产生过度压力反应,特别是幼儿,他们会因为睡眠不足而感到疲倦,表现得易怒、暴躁,很难平静,甚至表现出无法入睡的过度压力反应,而且越是睡眠不足,他们的情绪就越亢奋。

情绪一亢奋,血压、呼吸、心跳都会加速,如果经年累月处在过度亢奋的状态下,就会发生心血管疾病,像是心脏瓣膜脱垂。

所以放任孩子晚睡或睡眠习惯不良,等同是为孩子埋下心血管疾病的种子,将来到三十五岁以后,这一埋藏的祸因就会爆发成为心血管疾病。

然而多数人都不理会身体的提示,辩解说:“不会呀,我的精神好得很,根本不想睡。”然后就继续撑下去。

孩子良好的睡眠习惯不会自动发展形成,必须依赖大人为他们养成,切莫让孩子累到崩溃了才要睡,否则真的“很伤心”。

危害三:性早熟

晚睡会导致孩子性早熟,晚睡首要危害就是会抑制孩子的生长激素,刺激体内荷尔蒙的分泌,导致孩子性早熟。

尝试改变孩子的生活作息,让孩子早睡早起多运动,比吃任何药都管用。

这个点睡觉的孩子,身高和智商都很高!_好姑娘haoguniang.cn

危害四:影响智力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人员在英国新一期《流行病和公共卫生杂志》杂志上报告说,针对1万多名7岁儿童的研究发现,如果没有相对固定的睡觉时间,或睡觉时间晚于21点,

儿童在阅读、算术等方面的成绩会比较差。相对来说,女童所受影响比男童更大,而且这种影响会不断累积。

研究人员解释说,缺乏睡眠或睡觉时间不规律会影响自然的身体节律,干扰大脑对新外界信息的接收和处理过程。

领导这项研究的伦敦大学学院教授阿曼达·萨克尔认为,家庭环境混乱也可能是使儿童睡眠不规律的原因,而家庭环境对儿童认知能力也有影响。

不过即使将这些因素考虑在内,睡眠与智力发育仍有密切关系。因此家长应尽早帮助儿童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这个点睡觉的孩子,身高和智商都很高!_好姑娘haoguniang.cn

其实,晚睡就是一个恶性循环,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习惯。就好像抽烟喝酒一样,很难戒掉。但只要做好这3件事,不用家长哄,孩子乖乖上床早睡觉!

以身作则 孩子容易晨昏颠倒的习惯,常规因于父母本身不良的生活习性,因此家长们要改变自己日夜颠倒的习惯,才能成为宝宝的好榜样。

规定一个时间,时间到了必须睡

孩子应该有固定的生活作息,知道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爸妈可以陪孩子一起制作一个作息时间表,挂在孩子房间墙上,以活泼的图画方式呈现每个时间该做的事。例如:五点的格子画电视,表示可以看卡通;六点的格子画浴缸,表示该洗澡了;七点的格子画一个碗,表示吃饭时间;八点的格子画一本书,表示说故事时间;九点的格子画床,表示该上床睡觉了。

睡前避免激烈运动

进入睡前准备阶段时,不要再让孩子看动画片、玩游戏了,这只会让孩子的大脑处在兴奋之中。大人需要多花点心思,尽量形成一个固定的模式,比如给孩子讲睡前故事,听听舒缓的音乐,安抚孩子的情绪,给孩子营造一个安静平和的睡前环境,目的就是要让孩子知道,安静下来以后就该睡觉了。

这个点睡觉的孩子,身高和智商都很高!_好姑娘haoguniang.cn

营造睡觉气氛 或许孩子上床的时间对大人而言还是太早,不过,如果在孩子睡觉时,家中依然吵吵闹闹、灯火通明,孩子也很难有想睡的感觉吧!所以到了这个时间,全家人要一起培养夜晚宁静的气氛,关电视、关大灯、轻声细语、各自回房,还可以放些轻柔的晚安曲,让孩子相信大家都要休息了,真的到了睡觉时间。

开一盏小夜灯 怕黑常常是孩子不敢、不想睡觉的原因之一,所以爸妈可以在不影响孩子睡眠的情况下,在房间里点一盏柔和的小灯。少了对黑暗的恐惧感,孩子会睡得更安稳。

要想让孩子早睡,养成习惯最重要!一旦习惯养成,每天到了睡觉的点儿,不想让孩子主动睡觉都难了。